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脱贫路上的“领头羊”——何发金

2020-10-28 14:26:49 | 来源: 中廉在线

初秋清晨,天刚蒙蒙亮,一声鸡鸣打破黑夜的宁静,清晨的第一束阳光,铺满金灿灿的稻田。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建西镇慈太村小湖组的贫困户何发金,今年刚满50岁。

在简单洗漱后,他披上单薄的外套,迫不及待地朝着鸡鸭圈走去。那是他新买的鸡鸭仔,还不知道是否适应环境,在检查完这些小家伙后,他又挑起锄头、背起鱼饲料,走向他的菜地和鱼塘。劳作了一会,他看着渐渐散去的大雾,心想,这会羊圈得打开了。

他快步走到山脚,远处眺望着被自己和羊群踩出的土路,心里顿时生出万千思绪,感叹道,倘若是当年,连想都不敢想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作为福建人民,都听过一句俗语——福建的地形是“八山一水一分田”。位于闽北大山深处的建西镇慈太村,是一个名副其实被大山包围透彻的地方。就是在这样一个被小山包围的闭塞小村里,何发金一家人用这几年的勤劳汗水,奋力地演奏着“致富交响曲”。

“7年前阿,他们家是出了名的贫困。一家人住在这样破旧的老房子里,还穿着补丁的衣裤,那个精神面貌一看起来就是很差的。他家就靠种地来点收入,两个女儿上学的学费有时候都难交齐,真的不容易。他们是因学致贫,没怎么念过书,世代也都是农民,只会种点田,每年都种种水稻、玉米,又有几年我们不是洪灾嘛,种的东西又被淹了,那几年都是没有赚到钱,生活都艰难的。”慈太村扶贫专干高广毅说道。

何发金一家的艰难人人知晓。农民过得都是靠天吃饭的日子,自然也跟着老天爷的“脸色”改变,倘若遇上个旱灾洪灾,这几年的收入都将付之东流。

种田没收入,他也曾想过要改变。8年前,他曾经花重金买20只山羊来养,但因当时缺经验技术、资金和场地,这20只小羊养起来都一副病恹恹的样子,毛发稀疏又灰暗,没过多久就死光了。当时他急得团团转,这钱是借的,家当都在里边,包括孩子上学的学费。眼看着都打水漂了,他想死的心都有。

那段时间,他一度陷入贫穷的死循环中,房屋漏水、菜地被淹、生活面临着种种困难,在生活种种困难的重压之下,他变得意志消沉,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村干部和亲戚朋友不忍看他就此一蹶不振,都轮番鼓励并献计献策,主动提供帮助,经常提着东西去他家里问候唠嗑。慈太村用心的温暖让何发金看到了未来的曙光,重拾了他对生活的信心与勇气。

2013年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口号响彻大江南北,何发金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新人生就此开始。

何发金刚刚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样

在镇党委、镇政府和慈太村党支部的支持引导和帮助下,何发金渐渐拓宽了致富的道路。驻村第一书记廖启旺、村主任张福安和扶贫专干高广毅等人给何发金一家多次宣传扶持政策,一边入户走访,一边积极向上边争取资金,联系建西镇扶贫办给何发金资金修建羊舍,提供10000元修缮房屋,给孩子就学帮扶补助。

何发金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干部,顺昌县卫健局的高子斌局长,经常乘车1个多小时来慈太看望何发金。每次看望时,除了带给他生活上的补助外,还专门为他请来了农业局的养殖技术人员,亲自上门手把手教学如何养羊。何发金和高局长的关系非常的好,高局长说“我们确实就像亲戚一样,他有什么困难,今年卖了多少钱,都会和我说”。

“高子斌局长以前和我说,‘你要去养羊,不要养牛咯,你家里的情况不适合养牛,赚不来吃的,养羊才能致富。’我原本是想要把这个扶贫产业资金拿去买牛的,听完高局长的话,我就决定先养羊了。他考虑的很周全,不仅帮我请到了县里专业的养殖技术人员当我家的“一对一”技术指导员,也联系到建西镇扶贫办带我去参加农业技术的培训。我学到了很多农业和养殖业方面的知识,通过理论结合实践,学以致用,我现在已经成为村里养殖的“土专家”了,街坊邻居养殖碰到问题,都会来找我问问题,我都竭尽所能热心相助。”何发金激动地说到。

图中在给何发金家盖瓦片

他家的大门前墙壁粉刷完成

有了好政策以及助力脱贫攻坚的各方力量支持,何发金享受到产业帮扶和小额信贷的政策,彻底克服了缺资金的困难,他的致富大门就此打开!

从2016年始,他的养殖事业越做越大,从2016年的最开始20头羊,到2017年60头,2018年90头......到现在2020年产业规模高达150多头,产值高达十五万元!这让何发金家彻底脱了贫。

“我一下子能挣这么多钱,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不仅还清了账,还有积蓄继续发展养羊产业,这赶上国家的好政策,只要找对路子,肯舍下身子干,就不会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何发金说道。

除了养羊事业发展红火,何发金还努力学习其他种植养殖技术,村里人人都夸他为“多面手”。从2016年以来,他租鱼塘养鱼3亩、养殖鸡鸭数百头、种水稻十几亩、养田螺、种玉米等,这几项产业加起来每年还有4万余元纯收益!

何发金和他的羊

他的老婆给工作人员展示他们家的秋季收获

现在的何发金家,是真正的“两不愁、三保障”。女儿的学费有就学帮扶的补贴、看病医保有全额报销、国家有免费的产业保险来保证贫困户的收益、房屋修缮后不再漏雨。今年疫情期间,何发金还主动申请了公益性岗位,为疫情期间慈太村民的安全保驾护航。

何发金和亲友们说:“是共产党的政策好阿,才让我们这些农民有了脱贫的路子!我们一定要有志气,不能等着别人送钱给你,不能这样看不起自己,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改变命运,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如果我们去被动接受,只能改变一时,不能改变一世。一定要主动求变。要不是国家的帮扶,我们一家简直不敢想日子咋过了,产业扶贫太重要了,是这个政策让我们这样缺文化缺技术的家庭有了生活的希望!”

其实想脱贫很简单,只要肯干。想赶上人,得会算,算时间、算效益;想超越别人,得会看,看别人失败,看别人成功,吸取别人的经验,取长补短;贫困户不能小瞧自己,要有理想、有信念、有计划、有行动;要记住,唯有汗水不骗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20年,是全面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何发金一家的“丰收年”。自从脱贫后,他家好事连连,去年大女儿顺利出嫁,二女儿去城市里面念书,家中添了许多新家具,他还给自己新配了一部摩托车和一部三轮车,羊圈规模也在扩大,弄起了围栏,现在羊舍里有150多只羊,都色泽饱满,养的白胖。他的事业也越来越红火,自家两个人怕忙不过来,已经在鼓励邻居共同养羊,并手把手教学技术,想要以后一起养羊致富。

现在的他,精神面貌与5年前完全不同,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整个人从远处看都精神抖擞一般。何发金一家体面地生活,他们用勤劳和智慧摆脱了贫困,甩掉了穷帽子,拔掉了穷根子,走上了致富路。他家的经济情况目前可以说是远超村里的平均水平,已经不是简单的脱贫之家了,邻居们说何发金家已经超越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小康之家了。

现如今,何发金的名声已在当地传开,他真真正正的成为了慈太村真真正正的‘领头羊’!”(涂明闽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建西镇政府)

现在容光焕发的何发金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