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从初代网格员到红色宣讲员

——唐亚凤:用宁波土话讲“活”红色历史的“建岙女儿”

2023-03-16 14:13:19 | 来源: 中廉在线

她在鄞江镇建岙村曾担任近30年的村妇女主任和近10年的网格员,2015年建岙村文化礼堂落成后,一直担任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管理员一职到现在。她用宁波方言讲述峥嵘岁月,七年多来接待的观众近10万人,曾荣获第一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浙江好人”。

从初代网格员到红色宣讲员——唐亚凤:用宁波土话讲“活”红色历史的“建岙女儿”

从妇女主任到管理员,从初代网格员到红色宣讲员,持续发挥余热。唐亚凤,出生于1950年11月,是土生土长的建岙村人,在鄞江镇建岙村担任30年妇女主任期间,对于建岙村的历史和现状如数家珍。自2015年建岙村文化礼堂建成之初,退休后的唐亚凤和丈夫一起,负责管理建岙村文化礼堂,“原本是帮忙管理的,但是老的讲解员退休了,我就顶上了。”唐亚凤说,为了做好管理工作,她也会跟着之前的讲解员学习文化礼堂里的历史,并把这些熟记于心。建岙村文化礼堂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也曾是中共鄞西区委、鄞县(鄞奉)县委、四明地委机关的驻地。为了更加生动讲述历史,她还不断翻阅《四明烽火》等书籍,把文化礼堂里有关的历史情节都记下来,更好地向游客讲解。

从所听所闻中,讲述最美红色故事。唐亚凤的历史知识除了从书本中获得,更多的则来自于她自己亲人的所听所见,甚至从文化礼堂里先烈的讲述中获得。唐亚凤的娘舅是地下党,每次去唐亚凤家,就会向她讲述抗日的历史,唐亚凤就把这些故事记在心上,有时候还拿笔记了下来。陈列馆里有一对蜡像讲述的是周飞米店作为抗日联络站的故事,唐亚凤讲述时会把周飞和妻子从假夫妻到真夫妻的故事一同讲述。在讲解时,唐亚凤不仅将一些不为现代人知晓的传奇故事也融入其中,还把儿时见闻串联在里面,“这是日军火烧建岙的遗址,这段历史我爷爷奶奶从小就会说,我们整个村里的人都知道。妇女同胞们为了不被日本人侮辱,一个个脸上就抹上黑炭,丑了日本人就不会下手了。”

从讲解员到“窗口”,红色历史代代相承。2021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建岙村文化礼堂内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全年为来自市内外450余个团队,约2.3万人次宣讲鄞西革命根据地光辉历史。七年多来服务的观众近10万人,唐亚凤渐渐成为建岙对外的一个“窗口”,总会有游客找她要联系方式,专程来听她的讲解。而唐亚凤不仅成为了一本活的“教科书”,她也用宁波土话把历史讲活,让游客更有兴趣重温了那段不能遗忘的时光。在她的感染下,建岙村的妇女主任兼网格员唐波波接过红色宣讲接力棒,成为建岙红色历史第三代义务宣讲员,越老越多的网格力量也主动加入红色宣讲队伍,在网格内注入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鄞江镇人民政府 张曦和)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