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吉克阿木:刑侦战线的“硬核先锋”

2022-10-20 13:35:58 | 来源: 中廉在线

他始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坚守在打击犯罪活动和服务人民的第一线;战严寒斗酷暑、破要案保平安、抗疫情保发展,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不畏生死。

他就是甘洛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吉克阿木。从警14年来,他历任派出所办案民警、派出所所长和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先后组织、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被评为 “四川省亮剑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四川省打假行动先进个人”、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凉山州公安局嘉奖1次、凉山州人民满意人民警察提名奖 、凉山州政法系统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凉山好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1年当选甘洛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他常年不畏严寒酷暑的坚持、不分白天黑夜的拼搏和对人民公安为人民铮铮誓言的坚守。

打击犯罪快准狠,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吉克阿木2019年担任甘洛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2022年5月提拔为县公安局副局长,分管刑侦等工作。他始终把现发命案和命案积案侦破作为主攻重点,锚定“快侦快破现行命案、 奋力攻克命案积案、 积极防范命案发生”目标任务,带领民警不断创新打击机制和破案战法,不分昼夜工作,守护一方平安。经过他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2008至2021年底,全县连续14年现行命案全部告破,攻克命案积案8起(超过20年的命案积案3起)、隐案2起,抓获命案积案在逃人员18名,甘洛县公安局荣获2013年全省命案实战破案比武竞赛“先进县级公安机关” 等荣誉称号 ,刑事侦查大队荣获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等荣誉称号。

2003年4月18日,地处甘洛县城主城区的新市坝镇团结北街149号“芳芳旅馆”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旅馆老板宋某(男,汉族,1952年3月9日出生,石棉县人)被人捆绑窒息死亡,并抢走财物和现金。案发后,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破案攻坚。虽然穷尽一切手段,做了大量工作,但受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专案工作仍未取得有效突破。

一年过去了,又一年过去了……

2019年9月,吉克阿木从老民警手中接过侦破该案的接力棒 。 “每一起命案积案都是硬骨头,但是,守护安宁,终结罪恶是警察的天职,决不能让行凶者逍遥法外,我们必须想尽千方百计,破掉案子,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他心里这样想着,一有时间就会把该案卷拿来看一看,费心琢磨,寻找是否有新发现,有时做梦梦的也是这起案件。

2021年,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甲军对侦破“2003.4.18” 抢劫杀人案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充分运用最新科学技术和侦查手段,逐一对当年的物证进行深度研判、系统分析,力争从中找到案件新的突破口。吉克阿木带领民警多次奔赴州公安局、省公安厅寻求各类大数据技术支撑。2021年4月15日,在各级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和吉克阿木等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下,“2003.4.18” 抢劫杀人案破案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锁定犯罪嫌疑人阿某某。通过上网追逃等一系列艰苦案侦工作,阿某某于2021年6月10日落入法网。经过艰难审讯,阿某某在铁证如山面前,终于放弃抵抗如实供述:2003年其伙同另外五名犯罪嫌疑人在甘洛县城一旅馆内将旅馆老板捆绑窒息,并抢劫走财物和现金的犯罪事实。吉克阿木带领办案民警经常通宵达旦、夜以继日地投身到案件侦破中,经过大海捞针一般的细致摸排、筛选等工作,确认了另外五名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4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入法网,并对在甘洛县城一旅馆内将旅馆老板捆绑窒息,抢劫走财物和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一阵阵鞭炮声中,甘洛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的荣誉墙上又多了一面鲜红的锦旗,上面写道:十八年命案沉冤昭雪。

目前“2003.4.18” 抢劫杀人案已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正被全力追捕中。

2022年4月10日16时30分许,群众报警称在普昌镇地坝村一村民家中发现一具尸体。吉克阿木带领民警火速赶赴现场,经对现场进行初步勘验,确定死者名叫沙马某某(男、31岁,甘洛县人),认定为他杀。

由于尸体高度腐败,吉克阿木组织民警保护现场,同时电话请求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派专家来甘洛指导破案吉克阿木按照副县长、公安局长邓明华的决策部署和李德富副局长的安排,带领专案民警在案发地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走访。经过苦战,锁定陈某美(女、28岁、甘洛县人)、里热某某木(女、51岁、甘洛县人)、陈某燕 (女、24岁、甘洛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10日21时许,他带领专案民警将3名嫌疑人从甘洛县斯觉镇牛吾村抓获。经审讯,3名嫌疑人对2022年3月21日11时许因婚姻纠纷,三人临时起意将沙马某某杀害后,将尸体拖至旧房屋内掩藏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这起因婚姻纠纷引发的命案从接到报警到破案仅用了5个小时。但是,掩卷沉思,吉克阿木却心情沉重。

为了防范命案发生,吉克阿木和县公安局党委一班人积极探索构建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主线,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重点的命案防控工作长效新机制,最大限度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命案发生。

吉克阿木坚持“小案不小办”的原则,带领民警从破小案入手,优化机制、精准发力、以打开路、合成攻坚,抽调精干警力组建“破小案、打犯罪、保民安、促发展”攻坚专班,剑指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影响经济发展的“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和治安乱象,用民警的辛苦指数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2022年2月份以来,甘洛县辖区陆续发生多起变压器、电缆线被盗案件,案件涉及成昆复线工程建设、重点扶贫项目工程、工矿企业以及山区百姓用电等用电保障设施,累计涉案价值达300余万元。案发后,“破小案、打犯罪、保民安、促发展”攻坚专班联合辖区派出所民警开展案件侦破及控防工作。

通过持续攻坚、走访调查、视频分析、细致取证、科技强侦等工作举措,于7月破获了系列盗窃变压器、电缆线被盗案件30起,打掉4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

2022年8月26日,国网四川甘洛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带领员工给甘洛县公安局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道:“雷霆执法扬警威,神速破案护电网”。

连续鏖战三天两夜,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力支撑

2022年9月5日子夜时分,华灯绽放的甘洛县城,因为突发疫情静态管控,街道关门闭户,举目望去,看不到一个人影,仿佛一座空荡荡的冷城孤岛。然而,在甘洛县公安局办公大楼4楼刑侦大队办公室,双眼布满眼丝的吉克阿木揣着一颗火热的心,正带领民警目不转睛盯着电脑筛查图像视频,研判涉疫轨迹……

吉克阿木心怀群众安危。他把人民当父母,把群众当亲人,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铮铮誓言。9月5日,甘洛发现1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在州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全面投身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公安局第一时间构建高效运转的战时作战体系,由副县长、公安局长邓明华牵头组建了疾控主导、公安主抓的流调溯源工作专班,立足于“不放过一个细节,不遗漏一个身影”的工作要求,抽调刑侦、网安23名民警辅警组建了流调小组,利用公安大数据协同开展流调溯源工作。为了把疫情隐患“捞干筛净”,努力做到“零隐患、零差错、零遗漏”,作为具体负责人,克阿木带领战友们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理念,发扬“细致、精致、极致”作风,与时间“赛跑”,跟毒魔较量,采取新型技术手段与传统工作方法相结合,紧持夜晚数据分析研判与白天实地走访无缝对接,全面对感染病例的轨迹进行 “全覆盖”、“零死角” “无盲区”的大排查。经过连续三天两夜的鏖战,完成了流调溯源调查工作。他们编发的数据专报为甘洛县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为实现“守好凉山大门、打赢阻击战”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里有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不得不说。经调查,病例1的同行轨迹中,其从县城乘坐公交车回家,涉及48人密接,但因密接人员都佩戴有口罩,新型技术手段无法确定所有密接人员身份。吉克阿木带领战友们迎难而上,不眠不休地连续奋战,通过调取视频逐一剪辑各个点位下车人员体貌特征,并亲自带人到封控区内找人辨认、一一进行核对,一一进行甄别,对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进行全面溯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形踪明晰、及时有效进行隔离。全局共排查确诊病例密接人员239人(283人次),次密接347人(391人次),圆满完成了甘洛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给县公安局下达的必须保证“一个不漏”的目标任务。

在“9.05”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吉克阿木和战友们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用辛劳汗水和忠诚担当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和安康。

吉克阿木曾在学习笔记中这样写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辈子都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信念、克已奉公、无私奉献;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必须忠诚、干净、担当,凡事把人民利益放在前面,才算尽到警察的职责。

吉克阿木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从警以来,他满怀着对党的公安事业的执着信念,时时谨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如一地做好本职工作,栉风沐雨,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坚守在一线践行着初心使命。(四川省甘洛县公安局 王方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