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邓木呷:守好凉山“北大门”

2021-11-02 09:59:32 | 来源: 中廉在线

他曾迎着利刃,挺身而上,生擒持刀劫匪;他曾明察秋毫,揭穿画皮,斩断跨省贩毒通道;他曾迎战毒魔,坚守火线,彰显责任担当;他先后获得个人二等功、甘洛县优秀公务员等数十项荣誉……他就是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公安局新市坝派出所所长邓木呷。

智勇善战,生擒持刀劫匪

邓木呷2010年从警以来,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第一线,亲自和参与抓获违法犯罪嫌嫌疑人289人,但是,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亲手抓获持刀劫匪区某。

那是2016年1月3日中午13时30分许,甘洛县城,阳光明媚,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行人络绎不绝,一派欢度元旦佳节的祥和景象。突然,步行街方向传来一个妇女焦急的呼喊声:“逮倒,逮倒,有人抢手机了”。

时任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邓木呷正在县公安局大门处值班,他立即向步行街方向跑去,在行人较少的商办巷口子,看到一个穿黑色衣服的青年男子在前边狂奔,一个30多岁的妇女边追赶边高喊“帮我逮倒,帮我逮倒,他把我的手机抢走了。”恰在此时,两个男女青年从林家巷口子出来,看到“黑衣人”神色慌张地迎面跑来,便上前拦截。“黑衣人”抽出尖刀狂乱挥舞着,男女青年连忙闪身跳开,“黑衣人”趁机从右则弯道公路逃走了。邓木呷跑到林家巷口子时,只看见前方30多米远处“黑衣人”拼命逃跑的背影。一位好心群众提醒道:“不要追了,他手里有刀。”邓木呷对热心群众点了点头,从林家巷子这条直路往下跑,抄近路前去拦截“黑衣人”,一边跑,一边喝令道:“不要跑,站住!”

“你不要逮我,我没有钱吃饭,我只抢了一块手机,你逮我,我就杀死你”。邓木呷追赶到商办厂坝子,与“黑衣人”相距约4米时, “黑衣人”转过身来,突然从腰间抽出一把一尺长的折叠式尖刀,凶神恶煞,挥舞着尖刀狂叫道。说完转身跑到滨河公路,又往民族广场方向逃跑,邓木呷紧追不舍,并打电话向新市坝派出所请求增援。

“黑衣人”跑出200多米远后,从公路跑到河滩,经一便桥过甘洛河,往河对岸跑,转眼进入一片茂密的果树林中。邓木呷跟着跑过河对岸,因树林中不便抓捕,返回到滨河路,看到“黑衣人” 穿过果树林沿山路往西西呷村方向逃窜。邓木呷突然眉头一皱,计上心来。

却说新市坝派出所值班民警卢兴成、鲁明华接到请求增援电话后,火速驱车而来,正好与邓木呷在滨河路汇合。邓木呷带起卢兴成、鲁明华乘车绕道前往“黑衣人”所走山路的上前方去拦截。

转眼之间,邓木呷等人到了西西呷村,在路口设下埋伏。

一会儿,邓木呷看到“黑衣人”从坡下60米多远的山路上走来。他叫卢兴成、鲁明华从左右两边迂回抱抄接近目标。而自己从正面接近目标。相距约20米远的时候,“黑衣人”发现了邓木呷。原来,“黑衣人”以为追捕自己的警察怕山高路远坐起警车回去了,没想到在这里碰上了,他见势不妙,便往卢兴成那个方向逃窜。邓木呷、鲁明华迅速靠近目标。

“黑衣人”企图拔刀反抗。邓木呷从卢兴成手中接过手枪,用语言控制,说道:“我们是警察,不许动;再跑,打断你的腿。”这下,“黑衣人”被震慑着了,哀求道:“你不要……”

“双手抱着脑袋,趴在地上。”

“好……”。

邓木呷、卢兴成、鲁明华一个箭步冲上去,把左右手反扭过来戴上的手铐。从其衣包里缴获一把折叠式尖刀、一部白色手机、一双手套。此时,时针指向14点5分,距发案时间不到40分钟。看到公安民警把劫匪擒获归案押回县城,沿街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经审讯,“黑衣人”名叫区某,甘洛县觉莫村人,现年28岁,对抢劫手机、持刀拒捕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火眼金睛,斩断贩毒通道

邓木呷对毒品违法犯罪始终深恶痛绝,始终抱定“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决心,先后参与侦破了二十余起毒品大要案件。

邓木呷曾参与侦破甘洛县“2015.9.1”特大运输贩卖毒品案。在收网关键时刻,他带领抓捕组民警抓获送货马仔和接货马仔,经搜查,在接货马仔所乘坐的微型车中缴获用黑色胶带包裹的毒品海洛因74块,经称量净重25783.31克。在专案组其他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全案成功侦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5.78公斤、涉案车辆4辆,毒资人民币50余万元。该案系甘洛建县以来破获的最大一宗运输贩卖毒品案。

让邓木呷印象很深刻的还有“2017·5·16”毒品案。

“这个案子,创下了全州盲查单案缴获毒品量历史最高记录。”邓木呷说这话时,嘴角浮出浅浅的笑意,那是一种小小的骄傲,低调但自信。

2017年5月11日21时50分许,一辆车牌号为川W*T9*1的灰色商务车从成都方向向国道245线与省道217线交汇处的甘洛县新市坝镇城北加油站三岔路口毒品查缉卡点驶来。带队在此开展查缉工作的邓木呷礼貌地招了招手,让该车驶入查缉点接受检查,随即带着马黑、阿吉、小倩等队员走过去,端端正正地敬了一个标准的举手礼。

“你好,例行检查,请出示身份证和驾驶证。”

驾驶员江师傅将车熄了火,淡定地把证件拿出来递给木呷。看了证件,未发现问题,也没超截,随手把证件还给驾驶员。

“咦,生意还不错嘛,满满当当一车人。”邓木呷一边说,一边对车上的乘客进行观察。他抬起头瞧了瞧车的后排,发现坐在最后一排的一高一矮两名男子神色较为可疑,凭借多年从事公安禁毒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和职业敏感,他判断这两人有问题。他向辅警马黑等队员递了一个眼色,“告诉”队员们这辆车上的人员可能有问题,他和队员对车上的所有物品进行仔细检查。

当搜查到最后一排时,他扫视的眼光落在“高个子”、“矮个子”男子中间过道上的一黑袋子里的白色晶体毒品可疑物上停着了。“这是哪个的东西?”邓木呷问道。车上没人回答。一阵沉寂后,邓木呷把脸一沉,眼睛狠狠地瞪着“高个子”、“矮个子”,厉声问道:“是不是你两个的东西?” “高个子”显得很镇静地摇头说:“不是我的。” “矮个子”也若无其事的样子,摇摆着左手说: “不是我的”。这时,江师傅一脸疑惑,心想:“明明是高个子上车时提上车的东西,咋过现在说不是自己的呢?”他想说什么,但没说。

空气一下紧张起来,邓木呷“滑啦 ——”一声,从腰间拨出手枪,推弹上膛,从牙缝里甩出硬梆梆的一句话:“车上所有人员双手抱头,原地不动。”立即安排队员将车上所有人员一一控制,命令队员将“高个子”、“矮个子”男子戴上手铐,并第一时间向禁毒缉毒大队队长和分管局领导汇报。

分管局领导副局长骆木各带领增援民警赶来,经当面称量,现场缴获的白色晶体毒品可疑物(后经送检,系冰毒)3044.9克,净重3001.7克。

犯罪嫌疑人“矮个子”阿备、“高个子”阿于被安全押送回县局执法办案中心审查。两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7年5月11日,阿备、阿于携带毒品从石羊场汽车站附近上车到甘洛县,准备5月12日从甘洛火车站上车,坐昆明至北京西的118次列车到北京,再包车到天津。将毒品交给“表哥”委派的联系人。

一条由成都经由甘洛、北京、天津的跨省运输贩卖毒品通道被斩断了。

视死如归,忠诚坚守火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洛接连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成为凉山重点疫区之一。

作为派出所长,邓木呷既是工作指挥员,也是一线战斗员,面对战“疫”大考,为了交上合格答卷,他带领全所民警、辅警一路砥砺逆行,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1月25日,邓木呷正带领民警、辅警在位于新市坝派出所辖区的集中隔离点开展24小时外围执勤,突然接到上级通知急需派一名民警进入集中隔离点面对面询问可能感染病毒人员。风险极高,派谁去呢?邓木呷勇敢地站了出来:“我是所长,我带头去”。

原来,甘洛籍居民木什某某因外伤昏迷,由120送至县人民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妻子阿呷某某被感染的可能性极大,被安排在甘洛县集中隔离点观察。为了查清木什某某的活动轨迹,必须派民警进入集中隔离点询问阿呷某某。

由于防护物资紧缺,医用防护服仅能满足一线医务人员的需求。邓木呷便穿着公安机关易制毒品化学品检查用的防护服进入集中隔离点,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1月29日,从外地返乡的新市坝镇拉尔村村民阿衣某某在家自行隔离过程中,出现胸闷不适等症状,被村组干部发现后及时进行了报警。接到命令,邓木呷带领民警配合医务人员到拉尔村阿衣某某家中。

阿衣某某害怕被隔离,不愿配合到县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的工作。

邓木呷带领民警找到村组干部及阿衣某某的家属,来到阿衣某某家房屋外,对阿衣某某做思想动员工作。

“阿衣,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我们接你到县医院检查,不仅是对你的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你的家人和全村、全镇、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负责,你一定要配合。”起初,阿衣某某态度强硬,情绪抵触;接着,又低下头,咬着嘴唇装“哑巴”。邓木呷耐心细致给她宣讲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两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解,阿衣某某终于解决开了心结,眉头舒展了,她点头说道:“好嘛,我给你们去县医院检查。”

阿衣某某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接受隔离治疗。

邓木呷带领民警配合乡镇、村组和医务人员对拉尔村进行集中隔离,在进出村的道路设置卡点,实行全天候24小时轮岗值守。

2月7日,新市坝镇波波奎村民木牛某某被确诊。邓木呷接到命令,波波奎村要新增隔离卡点。他科学安排警力,第一时间带队到波波奎村设置隔离卡点,安排人员24小时轮岗值守。

“木呷,阿呷感冒发烧厉害,你再忙还是抽空回家来带她去医院看一下”。正在邓木呷排兵布阵,忙得脚板不沾地的紧要时刻,老父亲打来电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和在市场监管局工作的妻子第一时间将6岁的儿子阿木和3岁的女儿阿呷带回田坝乡下老家,交由年迈的父母照顾。老父亲的电话让他语塞,而隐隐略略从电话里传来的女儿哭声,更是针扎一样刺痛着了他的心。面对突发情况,他毫不犹豫地说:“爸,疫情当前,我不能回来。”接着,他安抚道:“您多费点心,先找点药给女儿先暂时吃着,缓解发烧,随时观察病情,等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妥当,就马上来”。三天之后,邓木呷才抽空回老家接上女儿去医院。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邓木呷不管是谋划部署还是具体落实,他都以身作则带头上阵。每天坚守卡点,风吹日晒、冰雨露冻是常态,工作艰辛程度非同一般,身心压力前所未有,但是,他始终无怨无悔,在他看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回报”。

邓木呷始终沉下身子,深深地扎根在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的热土里,矢志不渝地践行着自己的入警誓言,守好凉山“北大门”,履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兑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四川省甘洛县公安局 王方泽)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