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致敬徐淙祥:珍陇亩颗粒 怀天下仓廪

2023-05-30 10:52:44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共产党员》电视栏目播放了《徐淙祥:一片“粮”心只为农民》的专题片,该片以徐淙祥同志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为切入点,讲述了他多年来坚定科学种粮的信心,屡屡创下小麦、玉米、大豆的安徽单产纪录,其领衔或参与研发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成为当地及周边区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法宝”的典型事迹。他用青春践行初心使命、用奉献书写人生篇章。“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广大青年干部要从他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以实干实绩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献礼于时代、不负于未来。

擎起他永守初心使命、迎难而上的“实干担当”火炬,做善作善成的人民公仆。“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徐淙祥常说:“为了种好粮,俺能不要命”。在进行小麦高产试验时,从麦苗出土起,无论刮风下雨、天热天寒,他都夜以继日“蹲苗”。用放大镜观察农作物的长势、授粉和虫情,连叶面上的小黑点都不放过。用笔记本记录刮风下雨的时间、风速、雨量,农作物的生长状态。经年累月,从不间断。“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徐淙祥以不怕苦不怕累之笔书写下新时代农民的荣光。作为青年干部应以徐淙祥为镜子,大力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时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挺直腰板”。要吃得了苦头、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压力,提升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素质。“万事从来贵有恒,”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不断激发热情、超越自我,才能日有所进,最终取得一番成就。

擎起他永葆心系民生、克己奉公的“为民情怀”火炬,做鞠躬尽瘁的人民公仆。“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作为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2010年起,徐淙祥牵头成立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他注重科技育种,累计研发推广农业新技术235项,帮助本村和周边2000多个贫困户、上万名农民成功脱贫致富。“以天下之财利天下之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千百年来的治世良言。徐淙祥用行动深刻注解了“达则兼济天下”的赤子情深,有力彰显当代社会的孜孜追求。时代答卷常新,为人民谋幸福,是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更是接续奋斗的永恒坐标。广大青年干部应以徐淙祥为榜样,以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的态度,牵挂人民急难愁盼、关心群众安危冷暖。始终厚植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为了万家安乐,再难再险也要不惧风雨勇赴之,再苦再累也要一往无前力求之,用真心真情做群众的贴心人。在平凡奉献中践行使命担当,书写更多充满民生温度的“基层故事”。

擎起他永怀理想信念、筑梦圆梦的“矢志不渝”火炬,做志高存远的人民公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徐淙祥青年时期,农民一年到头面朝黄土背朝天,小麦、大豆的亩产都很低,吃饱都难,更不用提什么营养了。不服输的徐淙祥默默地做出了一个决定:“外国先进国家小麦(亩产)能超千斤,玉米也超千斤,我想咱都是一个地球,咱们国家只要干起来,也能超千斤。我说我们将来也有这一天,所以我选择了搞农业。”“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正是徐淙祥锚定了人生航向并付诸努力,才有了现在的安徽“麦王”称号。广大青年干部应以徐淙祥为“灯塔”,把个人鲜活的青春梦想,汇成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宏大叙事,书写奋斗青春的主旋律。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安徽省桐城市吕亭镇人民政府 孙志龙)

责任编辑:泥泥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