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金寨县双河镇黄龙村兵支书肖俊-助推乡村振兴 发展特色产业

2021-07-21 15:05:51 | 来源: 中廉在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当人民的老黄牛”是黄龙村党支部书记肖俊一生的信念和追求。肖俊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退役军人。安徽省金寨县双河镇黄龙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在以肖俊同志为首的村“两委”共同努力下,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如今的面貌焕然一新。

抓班子带队伍,基层建设奋进者

“我永远记得2018年的那个夏天,在党员们的祝贺掌声中,我当选为黄龙村党支部书记,现在想想依旧心潮澎湃”肖俊同志在回忆任职的“高光时刻”如是说。2018年村“两委”换届过程中,年仅30周岁的肖俊同志成功当选为黄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全镇最年轻的“一肩挑”村两委正职干部。“当好一名村干部,首先要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换届结束后,支部书记肖俊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村级事务集体研究,凡重大事项均按照小微权力流程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集体研究决定,在处理重大事项时,党支部把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规范了决策程序和村干部行为,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几年来,他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切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为村党支部和群众做贡献,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实现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更好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积极培养农村致富能人,在保护耕地、畜牧和个体经营产业中发挥党员领富带富先锋模范作用。

壮大集体经济,致富路上带头人

为了解决黄龙村贫困户脱贫后续产业的长效性,肖俊同志创新思路,充分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建设蔬菜大棚,投资能人大户王家庭蔬菜大棚项目,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5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和小微公益事业,保障了贫困户脱贫后有收入,带动贫困户搞种植有后续产业,为壮大集体经济打下基础。面对村人均土地少收入低的现实情况,肖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充分发挥交通便利这一优势条件,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发展苗圃种植。经过多方努力,流转土地180余亩,种植桂花、红叶石楠、紫薇等苗木,通过销售苗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此同时为在家村民提供了务工便利,带动了周边贫困户40人增收致富,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如今,黄龙村2020年集体经济苗圃总收入37万元。

2020年,为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桑蚕为主线,坚持把种桑养蚕作为重要抓手,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争取资金50万元落实标准化蚕室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当年可产蚕茧2000斤,实现产值4.4万元,预计桑园成林后,可养蚕90张,产值达15.8万元。

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肖俊同志干事创业的干劲更足了,今年,黄龙村党支部将加大惠民力度,下一步将推动种殖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积极探索桑树种植项目,推进财政种植桑树建设项目的步伐,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惠民生保稳定,服务群众实干家

“我姓肖,年纪也比较小,同事和百姓经常开玩笑叫我‘小书记’,但我心里知道,我肩上的担子并不小。”肖俊同志说道。从担任支部书记的第一天起,他始终把惠民生、保稳定作为提升党支部公信力的根本任务,想方设法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促进全村发展。黄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418人,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且脱贫成效显著。

面对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现实状况,出行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他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多方筹措资金,将原来村中的土路全部改造成到户水泥路。新建农民文化广场2处,方便村民健身活动,村内人居环境大幅度提升。发动党员干部及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组道路、角落垃圾得到全部清理,同时设立公益性岗位50人,生态护林员7人,充分发挥公益岗、生态护林员作用,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实现全村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

黄龙村地理位置特殊,有林场4000余亩,所以每年防火期的任务十分艰巨。在每年的防火期,动员全村村民组建巡逻队7支,确定巡逻护林员7名,村两委班子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轮流带领巡逻队上山巡逻,排查隐患。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防火期间,实行防火任务分片到户、责任到人,全力筑牢安保防线。

要实现全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倡导农民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用丰富的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社会生态。近年来,在村书记的大力支持下,黄龙村党支部利用集体经济收益资金,大力推行党内关爱机制,逢年过节,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一班人带着党的温暖上门慰问贫困户、老党员、老干部,并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组织开展了建党周年庆祝、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六净一规范”等正威振风超市积分评比发放活动,既宣传了党的政策,又为群众提供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逐步形成了淳朴勤劳诚信的民风和积极上进的村风。

翻开他的履历表,字里行间包含多少风霜雨雪和拼搏奋斗,他连续两年被推荐为县直管村书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在他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留下了晶莹的汗水和闪光的足迹,正是他这种情系百姓、甘当卒士、踏踏实实、潜心为民的精神,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取得了今天这样辉煌的成就。(王利)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