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安徽省动委会:特殊的组织、特殊的贡献

2020-10-10 09:39:28 | 来源: 中廉在线

安徽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简称省动委会),是1937年后、在日军侵略战火燃烧到江淮大地和桂系主皖的背景下,由安徽省政府举办的动员民众的组织。成立时,在六安文庙(当时安徽省政府驻此),后迁至立煌县(今金寨县)。它虽然存在的时间只有四年多,但却在安徽抗战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朱蕴山 先生)

说到安徽省动委会的建立,自然要说到安徽籍国民党著名左派人士朱蕴山,正是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才建立了省动委会。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朱蕴山积极投入到抗日救亡活动中。当时他辗转回到南京,找到中共办事处,会见董必武、叶剑英。董、叶赞成朱蕴山回到安徽,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国工作的想法。次年2月,朱蕴山会见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兼安徽省主席李宗仁,向他建议组织总动员委员会,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制胜于疆场。李宗仁接受这个建议,并请朱蕴山参与筹建工作。于是,朱蕴山邀集皖籍著名人士沈子修、光明甫、常恒芳等,积极筹备成立省动委会。

1938年2月,安徽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在六安宣布成立,李宗仁兼任主任委员,朱蕴山任总务部长。后由朱蕴山担任秘书室秘书,统管全盘工作。

据史料记载,省动委会成员主要包括党政军民、工农商学、士绅名流,各个阶层的人士都有,但其中的骨干分子大部分是中共地下党员或进步人士。省动委会的组织形式,主要根据第五战区动委会省分会组织条例规定,设置常务委员会,从常委中推定主任委员总揽全会事务。当时,安徽长江以南在军事上划归第三战区指挥。为了指导皖南的动员工作,1938年5月5日,安徽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还在屯溪成立了皖南办事处。

1938年9月底,廖磊接任安徽省政府主席并兼省动委会主任委员。为动员民众支持桂系在大别山敌后抗战,廖磊对省动委会工作极为重视和支持,省动委会机构也得到进一步健全。特别是在1939年1月,省动委会增设了战时文化事业委员会和妇女工作委员会,并将经过训练的青年大批充实到各级工作团中。在工作团的推动下,各县动委会相继建立起来,有条件的区乡镇也成立了动员分会。据不完全统计,到1939年7月,全省有124所区动委会和798所乡镇分会。

但是,好景不长。1939年1月,国民党召开五届五中全会,确定“防共、限共、溶共”方针,桂系在安徽也逐渐转向反共。廖磊加强对省动委会的组织领导,采取多种措施对动委会加紧控制,排挤共产党员及进步人士,将动员工作的重点引向帮助桂系健全基层行政机构。随后,廖磊开始排挤章乃器、朱蕴山、周新民等进步人士,调其亲信主持省动委会各部室工作,使民众动员工作受到诸多限制。

1939年10月23日,廖磊因病去世。10月31日,第五战区副司令长官李品仙继任安徽省政府主席。抵皖后,他极力推行反共政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矛头指向省动委会和工作团,下令彻底改组省动委会。

李品仙的所作所为引起了省动委会和全省动工人员的强烈不满。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为了避免损失,中共中央中原局和鄂豫皖边区党委立即发出通知,要求动委会、工作团中的中共党员和广大工作团员拒绝“受训”、迅速撤离。在中共各级组织的周密安排下,各级动委会、工作团、行政机关、财政系统的进步青年,以及暴露身份的中共党员共计3000余人,分批安全地秘密地撤退到豫皖苏边、皖东、皖东北和皖中新四军抗日游击根据地。

在立煌(当时安徽省政府驻在立煌),省动委会“改组”后,李品仙兼任省动委会主任委员,再由他聘请25名设计委员,负责“策划动员业务之一切事宜”。但由于广大动工人员的抵制,虽然在1940年2月李品仙又密电各地工作团员全部按期到立煌受训,并在报上公开威胁“如再逾期,决不收容”,但结果愿意去立煌“受训”者总共仅有县动委会指导员、各种工作团队员、各县乡镇分会工作人员以及情报员等不足千人。

恰在这时,广西学生军第二中队易凤英等40人联名致电李宗仁、白崇禧,宣布脱离桂系,“投身新四军,俾得有抗日救国之自由”。随后,张百川、朱鸿祥等各级动工人员2500余人通电李宗仁、白崇禧,历数李品仙“纵容腐化落后分子,摧残热血进步青年,进攻抗日友军,封闭进步刊物,一切倒行逆施”,宣告脱离桂系。其余各县动委会指导员及工作团长也发表了联合宣言,严正宣告退出动委会。至此,动委会已名存实亡。到1942年7月时,国民党国防最高委员会和行政院明令裁撤各省市县动委会。于是,安徽省动委会名实皆亡。

四年多的时间里,安徽省动委会及其工作团开展了多项抗日民众动员活动,中共安徽省工委也利用省动委会,“开辟了大别山区八年抗战中最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及时地把大批进步青年汇集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之下。南京沦陷前后,大批沦陷区的青年纷纷流亡内地,安徽本省各县流亡青年,也大批云集到皖西大别山区。在此前后,还有一批从陕北公学、延安抗大毕业的学生,也被派到大别山区开展抗日救亡工作。

李宗仁在到六安就职时,就下令安徽省政府收容本省和苏鲁等省流亡青年1000多人,在六安北大营举办乡镇人员训练班,准备结业后分发到乡镇工作,以这些新鲜血液取代落后保守的地方封建势力。省动委会成立后不久,恰逢乡镇人员训练班结业,于是经省政府同意,由省动委会组织部出面,将这批学员及潢川青年军团和外地流亡学生组织到工作团内,经过短期培训编组后分配到安徽省长江以北各县专门从事民众动员工作。

据省动委会1939年5月统计,“省动委会直属工作团编组到43个,委托工作团达30个,县属团正式呈报者34个。直属团以20人为定额,委托及县属团平均亦每团约20人,合计约为2400余人之数”。省动委会还在金寨麻埠举办4期干部短训班和高庙妇女训练班,培养青年和妇女干部。此外,全省先后建立起各级各类抗敌协会,这些抗敌协会的成员主要由青年组成。

各抗敌协会下均设有交通队、运输队,侦察队、慰劳队,救护队以及盘查哨、递步哨等组织。这些组织在支援前线,救护伤员、运送粮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省动委会以工作团为基本力量,把青年和民众组织到各类抗敌协会中,深入开展抗日救亡工作,团结和培养了大批进步青年,使他们汇集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其中的大部分人最终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朱蕴山纪念馆)

二是积极地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省动委会各级工作团和救亡团体到全省各地后,开展了灵活多样的抗日宣传活动。如举办训练班,召开座谈会,创办报纸刊物,开书店,写标语,演戏,教唱抗日歌曲等等。

1938年,省动委会领导各县分会举办了“民众总动员宣传周”、“肃清汉奸宣传周”、“防空宣传周”、“雪耻宣传周”、“兵役宣传周”。3月中旬,省动委会成立伊始,就在六安举办了“动员工作扩大宣传周”。3月14日在六安公共体育场召开市民大会,省动委会主要负责人张义纯、章乃器等人参加了大会。章乃器和在六安的救亡团体联合会代表、民众代表均发表演说。广西学生军,皖西工作队,六安少年宣传团等团体合唱“救亡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等抗日歌曲。参加大会的人员多达万人。在合肥地区的直属第二十三工作团,在石塘举办漫画展览5天,参观者超过千人。

工作团还经常抓住节日前后的时机搞突击宣传,取得很好的效果。据六安县动委会总结,1939年上半年,他们利用各种节日和纪念日,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如1939年元旦,派各工作团深入农村,以长期抗战为主题举行新年宣传周;配合三八妇女节,通令各区协助妇抗会及妇女工作团扩大举行纪念;配合“三·一二”孙中山逝世纪念日,进行第二期抗战扩大宣传周,中心内容为坚持长期抗战,实现总理遗教,实施战时施政纲领;配合“四·四”儿童节,派儿童宣传队出动宣传,并救济难童;派出宣传队协助青抗举行“五·四”纪念活动;配合“七·七”抗战2周年纪念,发表宣言和《告农民士兵书》,演戏3日。

当时,进步作家臧克家和姚雪垠以第五战区战地记者身份在阜阳动员刊物《淮流》上发表了不少抗日诗文。孟波率领的音乐界救亡团体一行几十人,也在皖西活动过一段时间。省动委会还专门编印了64开的宣传手册,工作团员人手一册,除了刊登宣传方针纲要外,从抗日动员宣传工作的内容到范围,都给以具体的指导。《宣传手册》后面还刊登了不少由聂耳、光未然、麦新、吕骥、孟波等人作词配曲的歌曲,如《武装保卫安徽》、《义勇军进行曲》、《牺牲已到最后关头》等。这些歌曲随着工作团员的足迹在江淮大地广为流传。省动委会创办了机关刊物《动员月刊》,并在《大别山日报》开辟《全民动员》副刊,在《皖报》开辟《动员周刊》副刊,经常交流各地动员工作的经验,以推动各地动员工作。

各级动委会、工作团还在各地成立各种类型的抗敌协会,把各阶层的民众动员和组织起来。据省动委会1939年10月统计,全省江北地区所组织的各级各类民众抗敌协会总计有2884个,会员人数总计为40.6万人。另据中共皖南特委给中共中央的报告,皖南事变前皖南地区各类抗日群众团体会员也达25万人。

各种宣传和组织活动,大大激发了广大民众的抗日热情,从而使全省的抗日救亡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三是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各地的国共合作。

1、在皖东北。徐州、蚌埠、宿州沦陷后,原任安徽省第六行政区专员孙伯文离职逃走。1938年秋,安徽省政府任命原六安县县长盛子瑾为第六行政区专员兼第五游击纵队司令和泗县县长。盛子瑾系黄埔六期生,有一定胆识和爱国思想。他接受任命后很想有一番作为,但又深感在皖东北单枪匹马,不易打开局面。为此,他请求省动委会派遣干部随其赴皖东北筹建第六专署。中共安徽省工委利用这一机会,通过省动委会秘密派遣中共党员江上青等一批干部和省动委会直属第八工作团随盛赴皖东北,在专署内建立了中共特别支部,江上青任书记。江上青利用自己专署秘书和第五游击纵队政治部主任的合法身份,推动建立了各县动委会、工作团,创办了皖东北日报和军政干校。泗县4个区的区长和相当一部分武装由此而掌握在中共手中。不久,中共山东分局又派杨纯任皖东北特委书记。盛子瑾表示欢迎同八路军、新四军合作抗日,八路军一部于1939年5月进入皖东北抗战。彭雪枫亦派张爱萍、刘玉柱于1939年7月到皖东北,与盛谈判达成协议,建立了八路军、新四军驻皖东北办事处,张爱萍、刘玉柱分任正副处长。皖东北出现了团结抗战的新局面。

2、在皖西北。1938年7月,安徽省政府任命郭造勋为第七行政区专员兼第十一游击纵队司令。中共皖北特委利用第五战区政治工作第一队的合法地位,以“政一队”的中共党员为骨干,在省动委会的推动下,积极支持郭造勋发动第七行政区各县的民众动员工作,成立各县动委会,还成立了由郭造勋兼主任、朱鸿翔(中共阜阳县委书记)任干事的第七区民众动员指导处。在郭造勋的支持下,动员指导处编印了《动员三日刊》、《怒潮》等刊物。郭造勋还在阜阳青抗主办的《淮上青年》发表由省动委会直属第三十八工作团团长翟树生(中共党员)和省青抗委员曾谋代为起草的,题为《坚持团结,坚持抗战》的讲话。郭部第十一游击纵队和彭雪枫领导的新四军游击支队一度还达成了“互谅互让”的抗日协议。

3、在皖西南。1938年3月,安徽省政府任命张节担任第一行政区专员兼第十三游击纵队司令。在中共太湖中心县委书记孙毅的支持下,省动委会根据张节的要求,向第一行政区派出省直属第十四工作团,很快在全区各县都成立了动委会。张节还向孙毅提出,让第十四工作团到第十三游击纵队做政治思想工作,成立第十三游击纵队的政工大队。

4、在皖中。1938年秋,经省动委会出面活动,安徽省政府下令罢免了无为、庐江两县反动县长,并经省动委会推荐,任命了进步人士胡竺冰和翟宗文分别为两县县长。两县原县长拥兵抗命,拒不交任。安徽省政府应准,请新四军第四支队派出武装,护送胡竺冰和翟宗文就任。两位新县长上任后,有力地打开了该地区国共合作抗日的局面。无为、庐江、和县、含山等地动委会很快成立。这一带不久就成为新四军第四支队进行皖中敌后抗战的战略支点。

5、在皖南。安徽省政府于1938年4月15日议决设立皖南行政公署,任命原第十九路军爱国将领戴戟为行署主任,下辖4个专区和22个县。该年5月,省动委会派余华(中共党员)等人到屯溪,配合戴戟筹划皖南的民众动员工作。不久即成立了安徽省民众总动委会皖南办事处。皖南办事处由戴戟兼主任,江□、周世筠任副主任,余华等人负责实际工作。在省动委会指导下,组织了8个省属工作团,每个县也成立了县动委会和县属工作团,使皖南各县出现了生气勃勃的抗日局面。

四是有效地开展了民主民生斗争。安徽省动委会及其工作团,在各地民众动员工作中,开展了民主民生斗争。在动委会和工作团的引导下,不少地区的群众抗日团体特别是青抗和农抗,发动广大会员进行了反对贪污和惩治汉奸亲日派的斗争。章乃器于1938年3月8日被国民政府行政院任命为安徽省财政厅长后,建议在全省开展铲除贪污浪费运动,惩办贪官污吏。李宗仁采纳了章的建议,以省主席兼保安司令的名义,宣布对贪污浪费严重和克扣税款公款的人员,一律按军纪惩处,结果被各县截留的税款得以及时上缴。桂系当局还先后批准枪毙了岳西县财委主任蒋柱峰、桐城县恶霸光香九、合肥县汉奸郝凤亭等贪官污吏和恶霸汉奸。临泉县逮捕了抵制动委会工作团的宋集联保主任刘瑞堂。由中共党员高奕鼎、杨延莼担任正副团长的第二十九工作团,乘势查清了霍山县诸佛庵保长能海庵、石家河保长秦仲恒、黑石渡保长熊义元敲诈勒索、贪污税款的罪证,敦促县政府逮捕了其中2人,撤职查办1人。群众拍手称快。

各地动员机构还按照“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原则,调整了某些捐税和摊派的不合理现象。由于开展了民主民生斗争,在政治上打击了封建顽固势力,经济上减轻了群众的负担,有力地激发了民众的抗日热情,使安徽全省在抗战初期的一段时间内呈现出团结抗日、团结改革的政治局面(本文参考了童志强、周蕙撰写的《桂系主皖和安徽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及《合肥晚报》发表的《安徽省动委会创建者朱蕴山》等文章)。(安徽金寨党史县志档案局 胡遵远、陈绍先)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