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甘当村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记山西省天镇县马家皂乡兴隆堡村党支部书记王彦飞

2020-09-29 14:26:29 | 来源: 中廉在线

现年36岁的王彦飞是山西省天镇县马家皂乡党委副书记。2020年5月,他响应上级党委政府有关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有关精神,经过乡党委推荐,县委组织部审核批准,担任了山西省天镇县马家皂乡兴隆堡村党支部书记。

兴隆堡村地处丘陵区,位于该乡西南8公里处,全村拥有耕地6258亩,其中水浇地3006亩。511户1340人,其中常住213户559人,属非贫困村。建档立卡户74户110人,2019年底全部脱贫。

上任后,他深知农村党支部书记,不仅是农村领导班子的带头人,而且肩负解决基层突出问题、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责任。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他积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先后重新修缮两委办公场所,完善党员活动室,建立健全了党组织和村委会各种规章制度,还建起了村民科普知识宣传室。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加强党支部堡垒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先锋模范作用。使村内民心稳定,村内秩序井然,社会风气淳朴,各项生产工作稳步发展。

入村后,他积极走访群众,了解全村基本情况,倾听民心民意。当群众反映村集体本来有经济林80亩,由于村集体经济捉襟见肘,树地内杂草丛生,好多杏树已经枯死。为让有限的集体财产重新恢复生机,将来成为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他一方面发动村党员干部和部分村民犁地除草、清理已经枯死苗木,另一方面请求上级有关部门支持,调运回优质杏树苗1000多株,全部进行了补栽、浇水,确保了树苗的成活率,还安排专人进行管护。

为巩固脱贫成果,在走访中贫困户时发现,村内家家户户庭院内闲置,利用率很低。他积极和村民探讨如何将闲置的庭院利用起来,发展庭院经济。村民们反映:以前村内有的户在自家庭院里种过菜,栽过果树、杏树,家里吃不了,还拿到市场上去卖,后来因为缺水,对树木也不会管理,渐渐就没有人种了。

为了鼓励村民们发展庭院经济,他与县林业局等有关部门联系,争取资金调拔苗木,先后为村民调运回大接杏、大接李、西梅苗木2000多株,分发给村民,邀请县有关果树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种植,现场为村民修剪果树,现场传授修剪技术。

村内有一座桥,始建于6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桥墩破破裂裂、桥面坑凹不平、两边护栏早已不见踪影,行人、车辆通过桥面极其不安全。今年6月29日,一场大雨过后,桥墩冲毁严重,桥面坍塌;村民还反映村东边50余户村民因居住房屋处于低洼处,排水困难。为此,他及时与乡党委乡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寻求帮助坚决。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帮助下,通过与县交通局联系,争取资金50万元为该村新建路桥一座,还铺设下水管道300多米,新建渗水井3个,彻底解决了村民行路难和雨季积水问题。

缺水是制约该村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今年,他根据全县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与县农业农村局联系,争取项目资金,使该村列入了土地整理范围。

为了合理规划全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在盛夏酷暑时节,他与技术人员一道摸爬滚打在田间地头,勘察规划了机井4眼井位,设计出田间路1.5万米,规划管灌输水管道2.5万米,还邀请供电部门技术人员规划机井供电方案,规划变台4座,输电线路1000米。

目前,4眼机井已经全部打成,出水量均在50吨/小时以上。田间路、管灌输水管道、电力施工等将在农作物秋收之后开工。

高标准农田实施后,全村有3000多亩耕地将全部实现水、电、路、林相配套,将极大地改善了该村农业生产条件,为村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晋宁)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