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走在平凡之路上的“百姓卫士”

——记哈尔滨市东莱街派出所民警崔柏松

2020-09-24 08:29:39 | 来源: 中廉在线

清晨天还没亮,他接到一个电话,社区居民又遇到了大大小小的问题需要他的帮忙,像往常一样,他急匆匆的走出家门,这是他每天的工作也是他的职责。他迈着执着坚韧的步伐,走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每日服务群众、巡逻检查、追逃抓捕,他勇敢前行无所畏惧。内心有爱,平凡之路定不会孤单,心里有民,成长之途定不会萧瑟,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崔柏松。

候鸟老人的“守护者”

在崔柏松管辖的片里有一位张大爷,今年70岁。大爷从小生活在哈尔滨市老道外,后期由于工作原因调到了北京一个文工团工作。为了追寻年少时的美好时光,张大爷退休后不顾家人的反对选择重新回到哈尔滨生活,并在老道外购买了一处公寓房,他怀念这里的时光,也念着这里的人情味。

张大爷的儿子和女儿分别在北京和深圳工作生活,全家人在哈尔滨没有什么亲戚。张大爷本身也比较“时髦”,每年夏天回哈尔滨避暑,冬季就飞往海南越冬,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候鸟老人。其中有大半年的时间张大爷在哈尔滨的房子是空着的,家里人怕万一房子有个跑水泄气的麻烦,也怕大爷操心,都劝张大爷把这个房子卖了,可是大爷一点都不担心,因为东莱派出所的民警小崔就是他的“小管家”。

张大爷不在家的时候,小崔会精心照看这房子,看着点水电煤气,浇浇花,时不时地给大爷发一些家里的视频或照片,看着干净整洁的房间,旺盛的花草,大爷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每次张大爷从外地回来,都想着给小崔带一些小礼物表示感谢,时间久了,小崔和张大爷处得跟亲爷俩似的,邻居们都说羡慕地对张大爷说:“你看你,老了老了还在东莱认了一个干儿子。”

“大爷每到要去南方越冬、去外地看儿女或者出去旅游不在家的时候,他就把家门钥匙交给我。他在的时候我也隔三差五就过去,因为我得帮他养花浇水,现在成习惯了。”崔柏松说起这些的时候,满眼都是自豪。东莱的民警从来没把工作职责之外百姓的事当成负担,他们始终秉承着“职责有限,服务无限”的理念,用真心实意与这里的群众打成一片,在奉献中诠释着东莱警民鱼水情深。

幸福生活的“领路人”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家住太古公馆的一对老年夫妻苦不堪言。受疫情影响,郑大爷原来打工的太古街地下商场已经关停,郑大爷的妻子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家里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老两口无儿无女,在哈尔滨举目无亲,平时家里都是靠郑大爷一个人工作勉强维持生计,现在郑大爷没了工作就意味着这个家失去了最基本的生活来源,一家人仅仅靠着积攒下来为数不多的一点养老钱过日子。

一次,小崔去郑大爷家走访,郑大爷看到小崔来像是找到了救命稻草一样,紧紧拽着小崔的手急切地问,能不能帮他打听打听哪有复工的,哪里需要人。他需要工作,也需要钱。看着郑大爷一家人渴望的眼神,崔柏松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告诉自己,哪怕挨家挨户去问、一个一个去找,也一定要帮郑大爷找到工作,保住这个家。回到所里,崔柏松利用派出所网格化管理机制,一方面详细询问郑大爷的身体情况及就业意向,另一方面积极与网格员、信息员联系,看看能不能在辖区为郑大爷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与此同时,为扩大择业范围,小崔又发动身边亲友、同事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扩大招聘信息搜寻范围,尽快解决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经过一番努力和工作,崔柏松终于在太古公馆物业公司内为郑大爷找到了一份离家门口最近的工作,郑大爷担任太古公馆的小区保安,郑大爷的妻子担任小区的保洁,压在郑大爷一家人身上的一座大山终于落地了。

“小崔是个好人呐,他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每次提起崔柏松,郑大爷都是这样跟身边的人介绍他。疫情在前,警察不退。东莱人,身前守护着百姓平安,身后,保护着百姓安居乐业。看着郑大爷一家人的生活慢慢步入正轨,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崔柏松的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群众身边的“解题人”

在太古公馆住着一位74岁的王大娘,老人一生坎坷,这些年来一直与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相依为命。

疫情期间,王大娘的儿子经常犯病,每次犯病都会把家里的东西打翻一通,还对74岁的王大娘拳打脚踢,有一次家里的大门都被他踹碎了,整个家让他折腾的不得安生。最近,患病的儿子还会趁着王大娘出去买菜的间隙跑出家门,王大娘怕儿子犯起病来伤害到别人惹出更大的祸患,整天担惊受怕,大门不敢出,二门不敢进,几乎24小时看着儿子。

几次走访,说起患病的儿子,74岁的王大娘总是流泪。崔柏松跟老人商量,看看先把儿子送到精神病院去救治,但是王大娘舍不得儿子,更无力承担医院的治疗费用。王大娘特别害怕哪天没看住儿子,让儿子跑出去了,再惹出大事……崔柏松看出了老人的难处,就跟王大娘说:“大娘,你放心,你要是同意让儿子去住院,我会帮你想办法把住院费用凑齐,等疫情过去了,儿子治疗得也差不多了,咱们再把他接回来。”随后,崔柏松和同事将王大娘的儿子送往医院后,崔柏松还用自己的钱向医院先期垫付了5000元治疗费。为了让王大娘放心,崔柏松会主动跟主治医师联系,定期向大娘通报救治情况,也会抽空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拉着王大娘去医院看看儿子,让老人安心。

从第一天迈进东莱派出所的大门,崔柏松就立下了要当辖区百姓贴心人的誓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他管辖的片区,崔柏松用心做事,用情待人,把社区当家,把群众当亲人,是群众心中知冷知热的“家里人”和“贴心人”。(朱善永)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