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浅议严管与厚爱的重要性

2022-10-10 10:13:10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严管”是管党治党的主旋律,“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并且要在“严管”中出实绩、出战斗力,通过“严管”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厚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奏曲,是体现组织关怀、增强干部凝聚力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关键。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与党的初心和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干部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筑牢初心牢记使命,补足精神之“钙”,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一方面使之融入“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中,深入分析干部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进行针对性教育;另一方面坚持不懈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加强干部培养工作的全过程,教育引导干部做到真知真信真行,在实践中把崇高理想信念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二要强化理论武装。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摆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教育引导干部怀着追求真理的执着感情,准确把握这一伟大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感悟其真理伟力,真正学懂弄通,自觉用这一科学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引导干部自觉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接受熏陶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文化情趣。三要着力培养忠诚大德。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立身从政的首德大德。新征程上,首要的是教育引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关键在中央,党中央的关键在领导核心,不断增强对党忠诚的情感认同和理性自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加强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一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把功夫下在平时,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多渠道了解干部群众对干部的反映,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诫勉、促其警醒,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多做“保健医生”,少做“外科手术”,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干部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时刻保持对纪律规矩的敬畏之心和守纪如铁的自律定力,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清醒认识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二要推动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融合贯通。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主体责任,强化跟踪监督,根据干部的实际情况,以谈心谈话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为抓手,做好对干部的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对干部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遮掩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找出解决措施。同时,要注重发挥好群众监督的重要作用,鼓励群众对干部进行监督,畅通群众监督的平台和渠道,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提供的线索则要快速核查、严肃惩处。

加强严管与厚爱,促进干部健康成长一要严把选人入口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拓宽选人视野、畅通来源渠道,通过组织谈话、实地调查、民主评议等途径,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了解干部,客观公正考察、分析和评价干部的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品德等,注重“赛场选马”识干部,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在工作实践中选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干得实、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千里马”。严格履行选用程序,抓好每一个环节、落实每一项要求,让公道正派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二要强化“田间管理”。一方面,在日常加强全方位管理。突出管思想、管学习、管作风、管纪律,引导干部清醒地认识到哪些事情该干、哪些事情不能做;通过及时谈心谈话等方式定期了解干部在成长过程中的情况,并以突出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做到“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住关键时”,形成日常发现和动态管理相结合的机制。另一方面,改进干部政绩考核方式方法。近距离接触干部,多渠道、多角度了解干部,坚持经常性考核,打破年终考核“一锤定音”,充分发挥考核对选用干部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重点考核干部的政治修养、道德品行、工作实绩,尤其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纳入考核机制,推动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三要关心爱护干部。坚持从严管理的同时也要关心爱护干部,给予他们充分的政治激励、工作支持、生活保障,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真情和温暖。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还意味着约束和激励并重。干部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争议、碰到责难甚至会犯“无心之过”,要以“三个区分开来”为遵循,对干部依法履职中的无心之过给予关心关怀,根据工作需要和德才表现对干部合理使用,理直气壮地为干部勇担当、善作为撑腰鼓劲。对实践中不能胜任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岗位,营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氛围。(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纪委监委  严 军)

责任编辑:上官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