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搭平台 、强监督、严问责” 确保“三务”公开务实全面

2020-06-11 10:04:09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呼市两级纪委监委关于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部署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以落实监督责任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努力实现“三务”公开提质提档。

搭建平台,提升监督的便捷性。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使“三务”既上“墙”又上“网”,群众能够方便快捷查询公开信息,随时随地了解公开内容,时时刻刻监督公开真伪。“三务”公开信息监督平台设置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惠民补贴、精准扶贫等12个模块,让群众看得见、看得全、看得懂、好监督。增设了预警提示功能,对未按时限、底标公开的单位发出预警提醒并自动反馈区纪委监委,截止5月15日,“三务”公开信息监督平台公开信息总量87875条,累计访问量50877人次。

大力宣传,提高群众监督的积极性。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张贴宣传海报、设立投诉举报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开通微信公众号,向区内各窗口单位、审批部门、镇(街道)以及村(居)大力宣传“三务”公开工作,收集问题线索,编织无死角的举报网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网。在“三务”公开信息监督平台上开辟“我要说”版块,搭建起群众与村干部双向互动的网上“意见交流平台”,提高群众参与度。

加强培训,确保监督的精准性。区纪委监委不定期组织主管部门、镇(街道)召开“三务”公开工作调度会、推进会,主管部门多次组织基层“三务”公开信息录入员、审核员、监督员召开培训会、学习会,不断提高“三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监督的精准性。今年以来,全区共召开各类会议15次。

凝聚合力,增强监督的有效性。一是强化主责,常态化监督。发挥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零”距离监督作用,按照主管部门职责清单,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以“即查即通报”的形式对重视不够、公开不全、监管不力的单位通报曝光,及时向有关部门下发督办单、提醒函、建议书,督促立行立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提醒。2020年以来,督促督办58次,发现问题40个,提出意见建议31条,发出《日常监督提醒函》23份,通报17次。二是干部包联,跟进式监督。把“三务”公开监督作为干部包联重要任务,干部每月深入包联地区检查不少于两次,必查“三务”公开,形成包联监督清单—问题台账—建议提醒—整改反馈—跟踪回访—合格销号的完整闭环。2020年以来,全委领导干部共包联蹲点监督300余人次,发现问题142个,督促完成整改142个。三是专项检查,机动式监督。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专项督查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组成临时检查组、交叉互查组,对其他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的同时,次次督导“三务”公开工作。紧紧盯住贫困户政策享受的申请和退出、扶贫项目运行、生态移民等扶贫领域全流程公开事项,紧紧盯住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拆迁补偿、教育医疗等民生焦点问题阶段性公开内容,紧紧盯住“三重一大”事项及时性公开结果,开展明察暗访40余次。

强化高压,保持查处的震慑性。严肃查处“三务”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脱贫攻坚和重大工程项目、“三资”使用管理情况高度警觉,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应查尽查。2018年以来,处置有关问题线索53件,11名基层干部因“三务”公开不到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公开通报典型案例2起4人。针对各地历年来群众举报的“三务”公开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析、精准研判,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案件查办暴露出的问题、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主体部门实行点题公开、专题公开、专事公开。通过面对面反馈、上墙上网公开,及时解答群众所问,及时消除群众所惑,及时回应群众所需,防止因公开反馈不及时、不到位导致群众再次访、越级访。(包庆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