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土默特右旗纪委监委:以三个“百分百”提升群众“满意率”

2020-06-10 10:46:35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6月10日讯:为切实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促进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纪委监委提出三个“百分百”工作目标,力争以纪检监察工作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排布案件审理“时间表”,100%质效提高案件质量

“袁某某优亲厚友案时间跨度长达7年有余,对这一案件的定性和条款使用我们有争议,请咱们审理室审核把关。”5月29日,土默特右旗将军尧镇纪委负责人在开展乡案互审工作中与旗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进行业务探讨。经过5个乡镇为期3天入户审查和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了5件案件的审理工作,并依纪依规对被审查人做出了处分。

为切实提升案件审理质效,旗纪委监委一手抓审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以学促案”,一手抓审理工作方式方法“以案代训”。选优配齐人员队伍,购入权威业务书籍,组织参加外出业务培训,同时以讲促学,安排审理室工作人员为全旗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讲学,促进能力提升。制定印发《土默特右旗纪委关于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审理工作实施意见》,全面开展案件互审工作,提高乡镇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审理能力及效率,严格履行审理程序,严谨细致梳理办案环节,严循纪律规章,力争达到案件审理的100%质效。

确定信访回访“路线图”,100%真情回应群众期盼

“大爷,我们是旗纪委的工作人员,关于您反映的乡、村两级干部相关问题我们已经查清,今天来给您上门答复啦。”旗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及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在结案后第一时间深入苏波盖乡石老丈村向信访群众进行答复。

“我反映的问题也查清楚了,结果很满意,辛苦你们了。经过你们协调现在我承包村里集体土地的事情也达成一致了,真是太好了!”群众对查办结果表示满意并就此问题息诉罢访。

土默特右旗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烨龙带头开展“上访变下访”工作,对包联乡镇萨拉齐镇村民韩某某反映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回访,指出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办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案件的一杆标尺,要带着真情去,带着成效回。

旗纪委监委坚持将“末端工作”法贯通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特别在惩治基层“微腐败”案件过程中,做到线索排查在一线、谈话函询在一线、答复反馈在一线。截至5月底,基层“微腐败”交办的68条线索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立案15件,结案15件,结案率100%,处分及组织处理22人。68条线索中,52条为实名举报,16条为匿名举报,已通过面对面答复、召开村党支部会议等形式全部答复反馈,反馈率为100%,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制定监督检查“任务书”,100%严格助力脱贫攻坚

“小王,下乡,具体事宜路上说。”新一周工作日的第一天,旗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接到了下乡的任务,以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的方式深入将军尧镇各贫困村开展了监督检查。“咱们针对张大爷家的帮扶措施是什么?大概多久入户一次?”在入户走访过程中,纪检干部们在上四卜素村的贫困户张三才家中“偶遇”了工作中的驻村干部,现场了解干部政策掌握、帮扶措施、日常考勤等情况。

旗纪委监委以开展“精准监督年”活动为契机,推进监督检查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想维护铁的纪律,首先要有铁的队伍。”旗纪委监委负责人对全旗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为坚决杜绝跑风漏气等现象发生,在进行明察暗访、监督检查等工作前期,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严把“消息关”,相关领导在各大会议中反复强调纪检监察职业素养及工作制度。在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旗纪委监委严把责任关,与全旗400余名科级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明确一岗双责,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对于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做到100%反馈,全程督促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对于存在整改不力、工作不实等问题的单位第一时间对“一把手”进行约谈。今年以来,在扶贫领域工作中旗纪委监委共约谈领导干部14人,涉及单位14个;处理问题线索7件,立案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同时联合旗委办、组织部等脱贫攻坚重点部门,针对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驻村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履职尽责情况等内容开展了5批次监督检查,共发现共性问题15个,个性问题96个,下发督查专报9期。针对市纪委监委脱贫攻坚明察暗访组发现的23个问题,对涉及的9个乡镇2个部门下发了《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13份、《工作告知书》1份,充分展现了纪检监察严肃监督执纪、严格追责问责的利剑作用,扎实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地。

下一步工作中,旗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入推行“末端工作法”,立足“精准”二字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切实将反腐败的警钟敲响在干部身边,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幸福感萌生在基层。(王倩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