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笔墨庆国庆 献出家国情

——“庆国庆枣庄市书画名家作品展”热烈而隆重

2023-10-11 17:32:03 | 来源: 枣庄市市中区委宣传部

编者概述:

近日,由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委宣传部、枣庄市美术家协会、枣庄市书法家协会主办。市中区永安镇党委政府、区文联、牛山孙氏书画家协会承办,在瑞琴艺术馆隆重举办的“赋美乡村、献礼国庆——枣庄市书画名家作品展”,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共鸣和强烈的反响,对学习贯彻新时代文化思想,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对枣庄市文化事业如何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大展规格高。应邀出席市级老领导有:枣庄市委原书记马金忠同志,枣庄市委原副书记、枣庄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建荣同志,枣庄市委原副书记、市人大第一副主任高惠民同志,枣庄市人大原副主任刘志才同志,枣庄市政协原副主席王亚同志、刘宗启同志,人民空军正师级飞行员大校朱盛良同志,市中区政府副区长马维纲同志,市中区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永安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机关主要负责人,牛山孙氏文化研究会书画家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枣庄市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田传洋主持了开幕仪式

枣庄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磊致辞

枣庄市人大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景瑞同志介绍了自筹资金建设瑞琴艺术馆的过程和开馆三年来情况及筹备这次大展的情况。

枣庄市委原副书记、市人大第一副主任高惠民同志代表与会老领导、参展作者、党政领导干部、社会各界人士讲话。

大展丰富多彩。 参展作品有北京、济南、枣庄市知名书画家、枣庄市老年大学,牛山孙氏书画家协会部分知名书画家的作品。一楼,300多名与会人员在瑞琴艺术馆内观赏200多幅不同风格,不同画派,不同格调的书画作品。

展品还有山东驻湖北商会送展的6000年前红山文化稀世珍宝勾云币、浙江驻湖北商会送展的明代骨质瓷建窑18罗汉、著名雕塑大师金宁魁雕塑的海拔4600米高的秦岭崖柏关公巨像、枣庄市伊斯兰协会领导送展的十二生肖犀牛角杯、雍正年间御制宝刀,唐山枣庄籍文物收藏者送展的58斤重和田玉兰陵王印,江苏邳州文物爱好者送展的高仿三国战马车辆一套。北京枣庄籍的中国陶瓷设计大师郑玉奎、宋晓玲展品一宗,还有枣庄窑青瓷刘兵工艺大师的展品……。馆内绘画与文物珠联璧合,交相辉映,瑞气绕庭,颇获大家眼球,展现了该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二楼展出的是孙景瑞同志在疫情期间创作的《世柿平安》、《沂蒙叠翠》等80余幅沂蒙山水画,展现了孙景瑞同志“胸中装有祖国河山,绘就沂蒙风情”的家国情怀。

三楼展示的是孙景瑞同志和部分收藏家珍藏艺术精品。瑞琴艺术馆开馆三年来,引起了省内外党政领导高度关注,各级领导多批次前来指导;吸引了省内外书画家、文物收藏爱好者送作品、藏品前来展示,枣庄老年大学、大、中、小学师生,书画爱好者近两千多人参观、研讨。

大展反响强烈。大家一致认为:孙景瑞作为市里的老领导,他已75岁高龄,69周岁自筹资金筹建,72周岁开馆,75岁时举办大展,如此带头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关心地方文化事业发展,挚爱绘画艺术,热衷于办画展活动,令人敬佩!

这次大展是生动践行新时代宣传文化思想一次盛会,是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动员会,也是一次“以文招商”的成功实践,得到了市、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尤其是枣庄市委原副书记、市人大第一副主任高惠民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的讲话高屋建瓴、体现了一位退休老领导、老干部关心文化事业发展的火热心肠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现将高惠民同志的讲话和张磊同志致辞以示读者。目的是动员全社会将10月7日至8日,中央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学在当下、干在实处、大见成效。

枣庄原市委副书记、人大第一副主任高惠民同志在枣庄市“庆国庆枣庄书画名家作品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马金忠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全市人民喜迎两节的到来,欢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枣庄的热烈气氛中,我们在孙景瑞同志瑞琴艺术馆参加了由枣庄市、市中区宣传部主办的赋美乡村、献礼国庆——枣庄市书画名家作品展,心情既高兴愉快,又感动激动。孙景瑞同志自费筹建非盈利性的瑞琴艺术馆,开馆使用三年来,北京和省内外有关领导、部队首长、书画界名家、艺博馆收藏名家、枣庄老年大学、大中小学师生等社会各界人士近2000余人前来参观研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乡村振兴、文化自信做出了贡献。拜读景瑞同志著述的回忆录《往日时光——我的四从生涯》两本书,更加认识到人生信仰、信念和追求的重要,感悟到人生价值的实现和对社会做出奉献的光荣,领略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退休了,照样能够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风采和幸福,感受到文化书画产品的珍奇多彩和无穷魅力。

《景从云瑞绘锦绣,瑞琴和鸣唱凯哥》

景瑞同志和我在市人大共事五年,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在五年的共事过程中,使我进一步认识了他、了解了他,感到景瑞同志政治站位高,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原则,业务能力强,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开拓创新精神。抓工作力度大、办法多,用心用情,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就干成;干事果断认真,敢于担当,一丝不苟;对人民群众有真挚深厚的感情,朴实、真诚、接地气;对同志、对朋友满腔热情,赤诚相待,重情重义,助人为乐。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和较高的艺术才华,书法绘画等“不是专业,胜似专业”。可以说,景瑞同志不论是从军从警还是从政从艺,不论是处理家庭家族关系还是处理同志朋友之间的人际关系,他都做得很成功、很圆满,恰到好处,非常出色,能够称得上榜样,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尊重。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一个人思想政治素养和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景瑞同志虽然是军人出身,到地方后,又多年从事公安工作,并担任主要领导职务,从事的是“武”的工作。但是他有很深的理论功底和文化素养,有广泛的业余爱好和较高的艺术才华,德才兼备,文武双全。他创作的书画作品,造诣很高,出手不凡,硕果累枝,蜚声艺坛。特别是在退休后,在其家人和各方面的支持下,倾其财力和精力,自费建设一座独具特色的艺术馆,珍藏了一大批自己在业余时间创作的艺术佳作和珍品。这既是他心血,汗水和智慧的结晶,是他艺术才华和水平的精彩展现,更是他为枣庄人民献出了一颗赤子之心,送上了一份节日大礼;我们深知,经济项目招商难,而文化项目招商更难。孙景瑞同志是卖了自己和孩子的房子筹建艺术馆,更显艰难。这既是一座艺术馆,也是一座文化丰碑,更是一项以文化人造福百姓的德政工程。这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化底蕴的根脉,增强文化自信,学习实践新时代文化思想,做好“两个结合”,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一方群众提供生动形象的文化滋养,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无疑会发挥积极的作用,产生比较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建这座艺术馆并成功开馆展览,没有一股坚韧执着拼搏奉献的精神和干劲,没有一腔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怀和永恒初心,是很难干成这件事的。退休干部千千万,从艺人员万万千(特别是业余时间的从艺人员),真正又从军又从警,又从政又从艺,又著书又自费建馆的有几人?恐怕是风毛麟角,寥寥无几。全国全省我们知道的不多,在枣庄就是独一无二,首屈一指,堪称传奇。从这个角度讲,孙景瑞同志确实了不起!不简单!他的精神和风范值得学习和敬仰,他的业绩和贡献值得祝贺和称颂。我们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孙景瑞同志往日的时光很辉煌,今日的时光特精彩,明日的时光更美好。在此,我想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向孙景瑞同志,向孙景瑞同志的夫人李淑琴同志,向支持其干事创业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祝贺枣庄市庆国庆书画名家作品展在瑞琴艺术馆隆重开幕!祝福在座的领导和同志们节日愉快,阖家幸福!祝愿枣庄的事业在习总书记考察枣庄的巨大鼓舞,正确指引和强力推动下,更加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再创新辉煌,再谱新篇章!

枣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磊同志在枣庄市

“庆国庆枣庄书画名家作品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金秋送爽,瓜果飘香。今天,我们相聚瑞琴艺术馆,参加由市中区委宣传部举办的赋美乡村·献礼国庆——枣庄市书画名家作品展。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宣传部对此次作品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特别是各位老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近年来,市中区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注重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乡村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教育等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打造了大郭庄、薄板泉、西北村等一批省级美丽乡村,挖掘了齐村砂陶、杨岭笤帚、尚岩土陶等一批非遗文化项目,真正实现了让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此次举办作品展用书画勾勒出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新图景,既是为做好市中区乡村振兴工作加油鼓劲,也必将进一步助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几笔勾勒似云锦,点墨绘出心中情。借此作品展,诚挚地邀请各位领导、朋友们多到枣庄各地走一走、看一看,领略山水之美,体验乡村风情,将所见所闻尽收笔下,以艺术的视觉呈现各地不一样的精彩,创作出更多宣传枣庄、描绘枣庄的艺术作品。孙景瑞老领导退而不休,老有作为,卖掉自己和孩子的三套房产,自费建设这处非盈利性的艺术馆,为枣庄文化事业发展免费提供活动场所,开馆三年来,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文化效应。他这次大展活动,为枣庄文化事业向高层次、高水平发展提供了有效载体,可敬可佩。希望全市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宣传文化思想,自觉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各位领导、各位艺术家常来枣庄,以笔墨渲染彰显时代精神,用书画形式讴歌新时代,全力以赴当好乡村振兴的记录者、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4周年华诞献礼!

最后,祝愿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中秋佳节即将来临,祝各位领导和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顺意,中秋快乐、阖家幸福!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