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伏枥仍存万里心

2022-08-29 08:45:34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暑期,我用硬笔行草书写了部分《人生哲理对联》。这样既可避暑度假,也做一点有趣的事。现整理编辑成小册子,印刷若干本,如有幸被哪位朋友看到,从这本小册子受到些许修心养性之启迪,那将是我莫大的荣幸。

对联亦称楹联。著名学人周汝昌先生这样评价对联:“它是一种精粹,一种提炼,一种结晶,或是一种升华,它有极大的概括能力,能以最简练的形式唤起浓郁的美感,给人以最艳富的启迪。”我觉得,做人像楹联。首先,就是大事面前讲原则,中规中矩,不越红线,不摸高压线。其次,这也是个命题作文,在独特的对仗和平仄吟诵铿锵的诗情。其三,字短意味长,简约而不简单,字字都是珠玑。其四,“赢”在整体“联”动上,说的是一以贯之、首尾呼应,不离经叛道、虎头蛇尾、中途退缩。最后,在大规矩上保持大浪漫。总之,对联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特别是欣赏富有人生哲理的对联,可以获得很多有益的启示和人生感悟。

从书法艺术欣赏的角度,数十年来,我竭力借鉴吸收古今书法的长,既学字法之精,又学章法之妙,特别是对整体风格的把控,试图形成一种苍劲古拙、潇洒漂逸的独特风格,令人感到大气磅礴、赏心悦目。我体验习练书法,不仅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碑帖,还应结合时代的审美以及人生阅历,在书法艺术这个百花园里,绽放自己那一朵绚丽之花,用手中的笔抒写对祖国、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热情。当然,这也是我孜孜不倦的追求,至于能否达此目的,那也只有等待读者品评裁断,等待历史和时间的检验。总之,人生步入老年之后,如何继续为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多做贡献,仍是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的目标和向往。我颇多赏识宋末元初郝经的两句诗:“垂头自惜千金骨,伏枥仍存万里心”,还将努力为之。

需要告诉读者,我所写的内容是从网上或从文章中摘选的。附录是我闲暇时顺手写的,无疑会对人生有所裨益,这次也一并收入。(作者为郑州西亚斯学院教授杨家卿。此文系《杨家卿硬笔书法:人生哲理对联》前言)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