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传承报国志 翰墨颂英魂

——书法家杨继乾行书手卷抗战先烈赵一曼事迹

2022-08-10 08:43:37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彻底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在长达14(1931年9月18日一1945年8月15日)年的抗战历程中,在国难当头、民族存亡的时刻,无数英雄先烈舍下自己的家庭,踏上艰苦的抗战之路。他们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巾帼英雄赵一曼言志诗(《滨江述怀》作者•赵一曼):誓志为人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男儿岂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惜头颅兴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1905年出生于四川省宜宾县,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被党组织保送至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成为黄埔历史上招收的唯一一期女学员中的一员。1927年,她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回国后,在宜昌、南昌和上海等地秘密开展党的工作。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毅然告别家人和年幼的孩子,远赴东北,走上抗日斗争的前线。

1935年11月,为掩护部队突围,赵一曼负伤被俘。日军对赵一曼施以各种酷刑,但她宁死不屈,敌人始终无法从她的口中得到任何有用的情报,于是决定将她送回珠河县处死“示众”,1936年8月2日英勇就义,时年31岁。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安徽省宿州市著名书法家杨继乾先生,满怀崇敬之心,以书法艺术的形式,深情演绎红色真情,重温那段筚路蓝缕的往事,缅怀抗日战争时期为民族存亡奋不顾身的英雄先烈赵一曼,以继承、弘扬他们的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杨继乾,曾用名杨发光,号守庐,梦晋斋,一笑堂,男,汉族,1962年出生,安徽宿州市埇桥区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书法师承何继华先生。原供职于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已退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原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杨先生的这幅手卷汲收了历代诸大家之长,以行书为主,间以草法,字字遒逸神韵俱足,笔精墨妙,神气充足。书法结字遒美,用笔遒劲奔放,飘逸隽永,笔法流畅,飘逸自然,如行云流水,字里行间动势飞扬,有如“一个灵魂在自由地舞蹈”。字里行间又拥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艺术语境,不难发现,此卷具有杨氏书法鲜明的特点,结体严谨而富于变化,笔法精致秀美,用笔捭阖自如,落笔纷披,字字神采外溢,赏心悦目,实属佳作。

作者简介:

赵汗青:男、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淮北,高级记者、文史作家、文化学者、博士。曾任《安徽经济报》宿州记者站站长、《时代·中国之声》杂志副总编、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会长。2021年,歌词“我有一个梦”获安徽省一等奖。已出版20万字军事历史小说《垓下之战》等九部作品。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刘欣华:女、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蚌埠,英文翻译、文化学者、博士。曾任某市中学校长、麓鹿出版社社长、盐城市规划设计院安徽分院院长,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专职会长。有千余篇散文、随笔、游记、译文散见于海内外各媒体上。代表作有:缅因州赏红叶、秋风中的圆明园、爱上临海、西塘·等那一笼烟雨等。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