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书法家王正领:字如游龙似流水 大气磅礴翰墨香

2021-11-22 09:55:20 | 来源: 中廉在线

与正领相识也有20多年了,那时笔者还在安徽经济报工作,他在中煤矿建安装处。时光如水,岁月蹉跎,当年都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如今都已过了天命之年。对正领的了解,源自这20多年的友谊。正领自幼习书,初学唐人楷法,后上溯秦汉、魏晋,先后研临经典碑帖百种,兼涉真、草、隶、篆、行诸书体,尤擅行草书。其草书气势磅礴,讲求法度,严谨高雅,潇洒自然。

正领自少年时就钟情于书法,临帖摹帖勤耕不辍,后来他博览历代

碑帖墨迹,取精用宏,从此“豁然心胸”,从注意全字的结构,注意字与字之间的关系,注意行与行之间的关系,到揣摩古人性情特点、心理状态。达到下笔有由,一任自然。赵孟頫说:“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须用功。”

后来,正领走上了工作岗位,与当时书法大家李百忍、毛昱昉相识,并多有获益。特别是毛昱昉调入安装处工作后,对正领悉加指导,同时,带领他及同事赵衍斗等书画爱好者广交社会贤达,转益多师在学书过程中,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什么《书法正传》、《艺舟双楫》、《广艺舟双楫》等等,特别是对王羲之的《兰亭序》、孙过庭的《书谱》、智永的《真草千字文》、怀素的《自叙帖》等潜心研摹,数十年如一日,终成书法大家。

正领不图虚名,他只注重自己的作品质量。他的草书,功底深厚,草体规范,法度严谨,看上去宽舒柔润,肥瘦兼容。架构平稳灵动,奇正制衡,字形柔和润怡,含盛世之风,粗笔肥美不庸,细笔瘦不羸弱,给人以甜美愉悦的享受。我们知道书法的书写和创作都必须节奏感,就像是音乐的音符旋律一样,有节奏感的音乐才是具有灵魂的音乐。书法的节奏感就是书法的一种活力,是书法的灵魂所在。我们从节奏感里面发现了一种活力,然后在活力里面体验到了生命的价值。再进而言之,每位书家生命的活力都体现了线条节奏感的审美价值。如:空间节奏、用笔起伏节奏、空白节奏、方向节奏等。要表现线条轻重变化的节奏感,必须重视笔下的提案、起收、行笔变化,即古人谓‘一波常过三折’,否则线条便显得苍白无力,状若死蛇。”

而正领的书法字与字之间排序相呼应,笔画粗细整体平衡,笔断意连,如佛之幻,似有似无,把字意与现代汉字笔画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有个性的独特的字体。

正领的同事、书法家赵衍斗点评他的草书说:“正领多次参赛并获大奖。他的书法内涵丰富,溶传统文字各派精髓于一体,他是新一代草书大家!”(赵汗青 刘欣华)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