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沂蒙画派的艺术宗旨和文化担当

2020-06-03 09:29:54 | 来源: 中廉在线

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

红色基因,是指革命精神的传承。

作为先进思想文化因子的高度凝练和升华,红色基因已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的灵魂血脉之中。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有利于实践主体增强自身前进的精神动力,得正价值引领,从而开拓发展的新格局。近几年,沂蒙画派以它不断壮大发展的非凡历程及其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所取得的可喜成就,印证了这一事实。2011年在山东莒县成立的沂蒙画派,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文化担当,立足自身特色,扎根沂蒙大地,精心艺术创作,普及全民艺术,用实际行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有效地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一、沂蒙精神催生沂蒙画派,沂蒙画派淬炼成为红色劲旅

沂蒙画派的形成,有其深厚的文化积淀。沂蒙画派发源于莒县,是“千年古县”,历史悠久,莒文化灿烂,书画雅风盛行,艺术人才辈出。陵阳河遗址出土的陶制大口尊上的“图象文字”证明,早在7000年前,莒地先民就创造了中国最早的古文字雏形。这里,诞生过《文心雕龙》作者刘勰,于学谧、于长龄、邴宛麟、张丕经、庄陔兰以及管氏三翰林五进士、“莒县六老”等,不胜枚举。

沂蒙画派的形成,更深受沂蒙精神的熏陶。莒县是沂蒙精发神祥地,“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伟大沂蒙精神,是山东沂蒙地区人民在千百年沂蒙文化的熏陶中,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共和国成立、建设的征程中,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革命精神。这一革命精神,像空气一样覆盖着广袤的沂蒙山区,使这里的画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深得哺育。事实上,他们是看着身边的沂蒙风物、受着沂蒙英雄感召而长大的,所以从骨子里深受沂蒙精神的熏陶,激发他们艺术创作的冲动。这种冲动,来源于他们对沂蒙革命事迹的耳熟能详,来源于对革命先烈的由衷崇仰,来源于对沂蒙精神的深入感悟和理解。由此,他们对红色基因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强烈的情感认同而倍感自豪。

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及西柏坡精神同为革命精神的沂蒙精神,不仅仅局限在过去的岁月里,无论是战争年代的“红嫂精神”、“支前精神”,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厉家寨精神”,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九间棚精神”等,沂蒙精神都能随时代一起脉动,不断汇入新的时代内涵,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对沂蒙画派的诞生起到催化作用,最终使沂蒙画派这一艺术团体脱颖而出。2011年3月30日,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下发了《关于批准成立“山东沂蒙画派研究院”的批示》(鲁文联字[2011]24号),正式批准了成立了“山东沂蒙画派研究院”, 沂蒙画派成为山东省首个地域特征命名的画派,成为山东省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是我国书画界一道亮丽的风景。

二、 立足新时代对红色基因进行系统、全面和深入的研究,让红色基因深植艺术心灵

红色基因为沂蒙画派强魂强心。为深根固柢,沂蒙画派重视做好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性工作,即比较系统、全面和深入地研究红色基因,深化认识,进而对接和提升艺术创作。为此,画派通过开展写生提升画派整体素养和团体凝聚力,曾先后13次组织画家写生团到蒙山沂水、村庄民居集体写生,深刻领会沂蒙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人一居所蕴含的意境,激发创作灵感,现场创作沂蒙题材的美术作品;通过拜访“沂蒙六姐妹”、“沂蒙红嫂”,参观革命纪念馆、听取革命故事等方式,深刻感受“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努力把创作思维统一到沂蒙精神这个主题上来,准确领会沂蒙画派作为一个美术社会团体所秉持的创作思路、指导思想,使沂蒙画派的创作理念、艺术水准得到升华,并增强画家们的整体意识、团队意识。

沂蒙画派还积极组织举办学术研讨活动,加强交流、相互促进。如2014年在“沂蒙颂·沂蒙画派晋京作品展”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著名美术理论家孙克、尚辉、王界山、李魁正、王镛、徐恩存、夏硕琦、马鸿增、赵权利等出席,对沂蒙画派及其以红色基因为艺术核心的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2015年5月7日,“2015沂蒙画派学术研讨会” 莒县召开,沂蒙画派画家、日照市沂蒙画派研究课题组成员、省内外媒体记者、山东省部分地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负责人和莒县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领导共80余人参加。与会人员听取了《山东文学》主编、作家杨文学做的“沂蒙精神”讲座,探讨了沂蒙画派艺术特点、创作手法,安排了今后一段时期的艺术创作方向和研究思路。

2015年10月30日到11月4日,由国家文化部、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精神·民族魂”中国知名画派邀请展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受邀参加活动的全国10个知名画派中,沂蒙画派闪亮登场。在本次邀请展中,沂蒙画派选送的40余幅作品以强烈的艺术特色和红色精神内涵赢得与会专家、观众的一致赞誉。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主席、黄土画派领军人物刘文西先生对沂蒙画派给予高度赞扬,专门为《沂蒙画派专刊》题写了刊名。展览还举办了“全民艺术普及与中国画派的担当”主题论坛,在论坛上,日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庄乾坤作了题为《沂蒙画派的文化担当》的发言,从沂蒙画派的产生渊源、红色基因传承到沂蒙画派的建设与发展等方面做了具体而详实的介绍。以此次活动为标志,沂蒙画派跻身中国当代十大知名画派。

2016年9月25日到10月15日,山东省文联、日照市委宣传部在济南市山东艺术联合举办了“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沂蒙画派作品展”。展出的110幅作品,体现沂蒙画派把深厚的红色文化和伟大的沂蒙精神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元素结合表达出来,内容丰厚,主题鲜明,既表现久远古老的民间传说,又反映近现代波澜壮阔的红色革命故事,实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交融统一,呈现鲜明独特的地域性人文色彩,给各界观众以强烈的精神感染和审美震撼。

通过各种活动和相关的专题探讨、研究,沂蒙画派强化了红色基因知识理论上的感知,并且认识到:红色基因凝合着中国人民的先进品质,无数的革命先烈、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挥洒着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伟大实践中先后孕育了内涵异常丰盈的革命精神,从而也铸就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先进本质,而这些革命精神、优良传统、思想路线、先进本质,正是红色基因的基本构成和关键要素。如此以来,沂蒙画派画家们再结合着自己的创作体会,便将红色基因植根于各自的心灵之中,念念不忘,贯通于笔墨,并通过各自巧妙的艺术创造性转换,从而在创作之际逐渐外化成一系列美妙动人的境象,受到广泛好评。

三、 努力弘扬沂蒙精神 ,凸显红色基因的价值本色

沂蒙画派以弘扬沂蒙精神为宗旨,为其创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为其价值遵循,力行时代担当。在沂蒙精神的凝聚和引领下,在画作中传承弘扬沂蒙精神、践行歌颂沂蒙精神成为他们的创作习惯,更成为一种文化自觉。他们以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立足广袤的沂蒙山区,力求把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伟大的沂蒙精神,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元素表达出来,呈现出鲜明独特的地域性人文色彩,多地成功展出时有目共睹。

2016年10月,山东省文联、日照市委宣传部在济南市山东艺术馆联合举办了“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沂蒙画派作品展”。

2018年4月22日到26日,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文史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协、日照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日出先照·沂蒙精神——沂蒙画派作品展”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隆重举行。作为沂蒙画派全国革命根据地巡回展的第一站,本次画展展出沂蒙画派为实施山东省委宣传部“沂蒙精神创作展示工程”而精心创作的百余幅国画代表作, 引起现场游客和各界观众的强烈反响。这是沂蒙画派传承中国民族精神的红色之旅,可视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的有效对接和互通。

2018年10月21日到25日,“日出先照·沂蒙精神——沂蒙画派作品展”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举行。画展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文史馆、山东省美协、江西省美协、中国当代画派联谊会、日照市委宣传部江西画派促进会等主办,展出沂蒙画派画家的40余幅精品,实现了绘画艺术和革命精神的结合,促进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的交融,更有力体现了沂蒙画派作为全国十大知名画派的有效组织力和艺术感染力。

以上多次展览均获成功,彰显了沂蒙画派的蓬勃朝气,是对沂蒙精神的有力弘扬。广大观者为沂蒙画派所展现的沂蒙精神、家国情怀和艺术水平所感动和震撼,在全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那画中的沂蒙小推车、石磨、石碾、石板小路、石板屋、沂蒙山崮等意象,以及峥嵘岁月革命先烈的战斗场景等,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沂蒙画派坚持以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和在全国第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针,坚定文化自信,实践中努力弘扬主旋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画笔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和民族精神。

可见,对沂蒙画派而言,红色基因已然浸入心扉,渗进血液,在不断的与时俱进的创作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展现出红色基因的鲜明特色,凸显了红色基因的价值本色。他们在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共同理想的奋进中,不断凝聚从艺共识,激发出画派发展的活力,更好地力行文化担当,必将在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当代美术事业发展中发挥出更积极的作用。(纪奎权 上官爵文)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