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画似黄河水•书如泰山松——访书画家赵衍斗先生

2020-04-01 09:39:14 | 来源: 中廉在线

赵衍斗,号东岳居士,山东泰安人,曾供职于中煤三建集团。自幼悬腕挥墨,描红习贴,临池不辍,四十年磨一剑,对书法艺术各体皆精,尤善魏碑与草书。其魏碑书法,以隶势入魏,落笔斩截,方中见圆,凝重中见灵动之势,可谓人书俱精,已入化境。草书自然飘逸,流畅洒脱,刚柔相济,俊迈灵秀。其所画竹,溶石涛、吴昌硕、蒲华等大师风范,独具匠心画出了自己的思想和风格。现为美国麓鹿出版社中国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新闻杂志》特约书画家、《天下时报》网特约书画家。

衍斗先生前期和中期书法特色,可以概括为“出神”。从风格看,点划苍劲、结构工正,笔墨间透露的满是北魏龙门二十品的神采和意境。先期多见龙门二十品《始平公造像记》的方笔斩截,笔画折处重顿方勒,结体扁方紧密,点划厚重饱满。中期用笔结体上更多地揉合了孙秋生造像、始平公造像、杨大眼造像、魏灵藏造像即《龙门四品》的风格。用笔方峻,点划顾盼,游刃随心,结体中敛而外张,少了些俊秀饱满,多了些苍拙大气。近期则可以“入化”两字概括。在“龙门”基础上,加入了“二爨”(《爨宝子碑》,《爨龙颜碑》)笔意,用笔虽仍以方笔为主,但“爨宝子”那端重古朴,拙中有巧,稍带隶意、有飞动之势的风格在其作品中常现。所以其近期作品,真正达到出龙门之神,化个性之采。

衍斗先生的草书自然飘逸,流畅洒脱,刚柔相济,俊迈灵秀。书法当随时代,书法贵在创新。赵衍斗就是把它做为一生目标苦苦追求。书法艺术不能视为只是文字的简单组合,应以书法家用一种感情表达一种情怀和意境为目的。衍斗认为:“一个书法家不应满足于传统上‘脱化’生新,而应在获得‘脱化’的基础上,使之创作生新。”即书法家要进入所要书的诗词文章意境中去,求得激发自己,并把这种被激发的感情和鲜明的个性运用到平时练就的笔墨技巧中去,抒发一种情怀的生新。这种新不但有生命力,而且还易于产生时代感。

“书画同源”。衍斗先生擅书、擅画,还擅印。特别精于画竹,溶石涛、吴昌硕、蒲华等大师风范,独具匠心画出了自己的思想和风格。衍斗先生钻研和刻苦学习前人的画竹技法,从师古入手,在传统笔墨的程式中,游弋了几十年,其扎实的笔墨功夫,再结合自身几十年的生活体验,衍斗先生绘制的水墨画竹子清新飘逸,文人气息浓郁,具有极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你看他的作品:得“富潇洒之姿,逼檀栾之秀,疑风可动,不笋而成”的绰约风姿。修竹几竿,横空而出,节叶纷披,虬枝疏梅半压积雪,铁干嶙峋,俱以水墨烘晕出凌雪傲霜之姿,用笔生动老劲。其在用墨上善变化,竹叶有层次,一笔完成,行笔以中锋为主,偶有侧锋。最上边的竹叶作“燕飞式”,用藏锋笔法挑出,极为生动。

竹子不像松树那么健壮,但它即使在冬天也是绿色的,有足够的抗寒能力。但与松树不同是竹子是空心的。竹者,虚心直节,历来是隐喻君子之德,体现的是一种胸襟气度以及抱负,清华其外,淡薄其中。

衍斗先生在治印方面,多从印章用料、刀法技巧、篆字书法诸方面刻意追求,创作出了许多贴近生活的作品。他的篆刻得力于他的书法,在方圆、曲直、肥瘦、刚柔变化上匠心独具,以质朴、厚重、参差错落和韵味十足见长。

走进衍斗先生的书画室,扑入眉宇的作品让人胸怀激荡。看他的作品大气雄浑,有的如大海波涛,汹涌澎湃; 有的若静谧平湖,微风涟漪。在他的作品中,可以明显地看出两种新意的有机结合。

近年来,衍斗先生陆续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十余次。2015年入展宿州市首届书法大赛;2016年入展安徽省书法家协会新人展;2017年获全国十七届“庐山杯”书画大赛特别金奖;2018年入展“梁巘故里”杯全国书法大赛等。(赵汗青 刘欣华)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