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书法家李飞——固镇书坛又一星

——访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李飞

2020-12-11 08:31:54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们知道,安徽蚌埠市固镇县是著名的“中国书法之乡”,一个60多万人口的皖北小县,如今已有中国书协会员18人,安徽省书协会员56人。而书法家李飞就是这些中青书家中的优秀代表。

认识李飞,还是著名的书画家侯辉玉先生介绍的。在一个周末,我们来到了固镇县“金秋美术馆”,采访了正在这里创作的书法家李飞。采访在闲谈中进行,陪同的有书画家侯辉玉、画家李德志、企业家张保峰,他们对李飞都很了解。在交谈中,李飞亲切、质朴、诚恳、健谈、无矫揉造作之态,有实事求是之心,在我们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飞少年时就好学多问,博览群书,从小就爱习字,属自学成材典范。他通过笔和宣纸的摩擦去激活古老文字,用心灵在万籁俱寂中倾听笔墨勃勃生机乐章,使文字的审美书写获得了精神的光彩。

李飞主张“转益多师”,就是把字帖当作最好的老师,有益之帖就习,从汉碑、魏碑、唐、宋到清代、民国名家字帖,多以涉猎,30年来从不间断,至今还在习帖。由于他的博采众长,碑帖结合,融会贯通,渐渐生发出自己刚健清新的书法风格,表现出强烈的人格精神,也让人们看到了他的艺术形成的和谐统一。

中国书法是深含丰富厚重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知识的高尚艺术,是负载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知识使命的严肃学问,是向全世界展示交流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知识的重要载体。

对于这样一种神圣的艺术,李飞在总结前人经验教训及寻求规律上狠下功夫;在勤学苦练,多思多悟,点滴积累,循序前进上多下功夫,成为了一名在当代书法创新方面的开拓者。

走进李飞构筑的线条艺术空间里,带给人们的是一番惊奇和震撼。在“金秋美术馆”里,我们见到不少李飞的书法作品。纵观李飞书法实力,不单书体全面、风格独特、造型优美,更感佩他人品之高华,心态之沉静,学养之深厚。

品读李飞的书法,使我们认识了书法的松弛张力。其点画之间,字里行间,凝聚着书家多年的心血、智慧,展示了他精湛的功力和不寻常的艺术成就。放眼望去,只觉得李飞的书法自始至终既风格一致,浑然天成,又仪态万方,变化多端,连绵中寓畅达,凝重中见飞动、章法布局如森林树丛,疏朗开阔处如奔腾的大海。如此独具心裁,非深厚功底不能为。李飞说:“京剧旋律有刚有柔。我写行草书就融进了京剧里面的这个特点,该奔放的时候就奔放,该收敛的时候就收敛。老是奔放是不行的,要有起有落、张弛有度。有节奏的变化,才会有美的感觉。”

李飞书法作品,内行者能看出门道,而我们则看出了神象的书法之韵。整个书法作品或生动自然,或情奇冲淡,或缜密洗练,或委曲含蓄,使每幅作品熔铸成一个优美的生机勃勃的整体,使每幅作品成为一个气韵灌注的生命体,使我们看到了书法作品的卓越不凡的气象和境界。

“中国书法博大精深,传世经典营养丰富。我们必须增强对传统和经典的了解,从中寻求滋养。”李飞说,“重回经典,不是简单的复古,而是为了创新和前行。只有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能达到更高的高度!”身为固镇县党政部门的公务员,哪有那么多时间精力临池不辍?李飞认为,社会上有一种误解:“当公务员就写不好字。如果写好了,就不是好公务员了。”其实,八小时之外,完全有充分的时间属于自己。“我是把其他人打牌、下棋、打球的时间,都用到了书法上。”李飞说,“所谓没有时间,都是借口。忙忙碌碌都是自己找的事儿!”

李飞把书法的力势、节奏、气质、韵味融为一体。这是一种在书法线条的轻重疾涩、虚实强弱、转折顿挫、节奏韵律中融入书家生命神采,个性情意的境界,一种在线条点面之形中渗入书家风神。

这就是李飞书法的独特个性。(赵汗青 刘欣华)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