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打工仔变身“田秀才”书写乡村振兴新文章

2021-10-06 10:27:48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国家政策的感召下,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龙飞祥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孙文龙回乡创业,带领村民发展种植业,增收致富,从打工仔变身为“田秀才”。

眼下,各种农作物陆续进入收获季,田间管理尤为重要。孙文龙每天都要在自己的田地里查看各种农作物的长势,以确保各种农作物丰收。今年,孙文龙承包了1800亩地,种植了籽儿瓜、西瓜、玉米、粟子等,种类比较多。

“籽儿瓜再有一个月就上市了。这段时间庄稼容易发病,比如白粉病、黑斑病、根腐病,如果发现这几种病就得及早进行预防,及时喷药治疗,减少损失。”孙文龙介绍。

35岁的孙文龙是商都县大库伦乡库伦图村人,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先后当过电工、泥工,也承包过一些建筑工程。日子虽然过得饱食暖衣,也小有积蓄。但孙文龙认为在外打工毕竟不是长久之路。在外打工期间,孙文龙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他看到这些年国家对农业的投入和支持越来越大,有关部门鼓励和支持年轻人创业的条件也越来越优惠,激发了他回乡创业的梦想,并且他也感到家乡的建设也需要他们这样的年轻人。于是2017年孙文龙回到了家乡,将积蓄的30多万元购置了各种农机具,在离家不远的滑家村承包了300亩地开始创业。2018年,他又创建了龙飞祥家庭农场,吸收了附近的剩余劳动力,提供春耕、播种、秋收等各种服务。

在种植经营过程中,只有初中文化的孙文龙感到了知识的匮乏,于是他通过网络学习各种种植技术,多次积极参加农业和科技部门组织的种养技术培训,虚心向科技人员学习。几年下来,孙文龙成为了一名懂技术、会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是附近有名的“田秀才”。

滑家村村民刘军是龙飞翔家庭农场的一员。以前种植了50亩土地,近几年因年龄越来越大经营不过来,就种植了15亩,把余下的30亩土地都流转给了孙文龙。

“自从孙文龙来我们村种地,孙文龙种什么我们跟着种什么。秋天孙文龙卖农产品的时候,他也帮着把我们的一起卖了。如果庄稼出现问题,或者得了病,我们就咨询孙文龙,孙文龙基本都能处理,弄得挺好。我们闲下来的时候还能来孙文龙的家庭农场里面打工,一天能挣个百十来块钱。孙文龙经常出去学习,对种地也挺有经验,我们村的人都挺信任他的。”说起孙文龙,刘军赞不绝口。

现在,已有40多人加入到了孙文龙的家庭农场,孙文龙带着他们一同行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委组织部 张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