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牢记使命,谱写最美篇章

——记中国银行临沂分行派驻第一书记刘树斌

2020-09-22 09:42:07 | 来源: 中廉在线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近日,中廉在线,中宣部《城乡发展参考》的工作人员一行驱车来到山东省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办事处土沟村。一踏入村庄,映入眼帘的两条笔直的水泥路在村中央相互交叉,文化广场内健身器材配套齐全;党群服务中心大楼拔地而起;乡村大舞台设置精致,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建成的幼儿园装饰精致,设施配套齐全,天真活泼的孩子在幼儿园活动区里做游戏,10多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在文化广场旁的树荫下,正兴致有趣的打牌下棋……村党支部书记张霞告诉笔者:土沟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都倾注着中国银行临沂分行第一书记刘树斌和临沂市农业农村局第一书记陈吉勇的心血和汗水。 2018年4月20日,刘树斌被组织安排到土沟村任第一书记。刘树斌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带着满腔热忱的初心走马上任了。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军人出身的他就和陈吉勇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走访调查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他和村两委干部登门入户走访,摸实情,查根源,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为了取得党员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他和村两委干部印发了“便民服务卡”发放到群众手中。经过入户走访,刘树斌和陈吉勇决定从围绕“党建引领、扶贫攻战、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民生民意、经济发展”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工作。

土沟村是一个716户,2021口人,耕地面积2229亩,44名党员,42户贫困户(69人)的村庄。在农村党支部,最大的问题就是班子问题,支部班子软弱涣散,凝聚力不强,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不好,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针对摆在他面前的一大堆难题,刘树斌、陈吉勇两位书记迎难而上,理清工作思路,按照十字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工作部署,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在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对支部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他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带领党员开展形式多样“两学一做”、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队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内化党员责任意识,凝聚党员为村庄献计献策谋发展的共识。在此基础上,刘树斌、陈吉勇两位书记还组织党员到大青山等主题教育基地学习,从而坚定了党员群众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形成了事事信党、事事找党、事事有党的良好氛围。调整、充实后的党支部班子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日日增强,党员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村里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党员都积极参加,邻里之间有了矛盾,党员主动上门调解。70多岁的共产党员韩廷俭、崔金保经常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队活动,深受党员干部的欢迎。

刘树斌经常说过这样的话:作为一名驻村书记,要干一番大事业,必须把群众的利益放得最高,要做好流汗、流血、流泪的思想准备,要有历史上三国时期那个过五关斩六将的关云长的气魄,才能使群众有口皆碑……多少个夜晚,刘树斌冥思苦想着如何让土沟村旧貌变新颜。敏锐、思维的脑子里在构思着长远发展的蓝图,他和陈吉勇及村支部一班人分析研究,决定利用现有资源,将村内西南角的沟填平,将两座坟墓搬迁,就地取材筹建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幼儿园、卫生室和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刘树斌的建议得到了党员干部的认可后,刘树斌、陈吉勇两位书记、村支部书记张霞、副书记韩希宗、支部委员侯学韶包户做12户涉及菜园地转让赔偿工作。接着他又协调有关部门,托亲告友筹措资金。经过近一年的紧张运作,投资209万元的土沟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投资95万元的幼儿园;投资20万元占地面积68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如期竣工。建成后的党群服务中心,将集合便民服务中心、综治工作中心、幸福家园、卫生室、电子阅览室、老年活动室等功能齐全、方便群众的服务场所。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建成后,刘树斌又争取到中国银行莒南支行协调的价值7万元的健身器材。

2020年的钟声刚敲响,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侵袭了我们的家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树斌、陈吉勇和街道包区人员、村党员干部携手投身到防控的主战场。刘树斌既当指挥员,又当宣传员,他和党员干部轮流值班。在召开的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会议上,刘树斌动情地说:“我们虽然不是白衣天使,但我们愿以顶风冒寒、披星戴月、无私奉献的精神,日夜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他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我们是党员,以身作则冲在前,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刘树斌、陈吉勇两位书记带头各自捐款1000元。爱心助力榜上,赫然写着一个个捐款、捐物的名字,一个名字就是一座爱的标杆,一段动人的故事,就是一万丈爱的光芒。短短几天就收到捐款4.4万元。

疫情过后,刘树斌又构画出新的发展蓝图。为优化农业产业化升级,打造区域经济“升级”版,刘树斌、陈吉勇两位书记决定再对田间内的3个农田灌溉大井进行深挖、扩建、加固和3条田间路进行水泥硬化。经过紧张的施工,不到半年时间,投资43万元的3个农业灌溉大井扩建、加固完成,投资110万,总计2500米的3条田间路全部得到硬化。

2020年6月,刘树斌、陈吉勇两位书记又带领村支部一班人打响了一场“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攻坚战,仅此一项,需要投资200万元左右。刘树斌深感责任重大,他和市派第一书记陈吉勇、村支部书记张霞、副书记韩希宗商量,“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先由土沟村祥隆石材厂老板杜存金垫资承包。杜存金深知村里没有集体收入,垫付的钱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要回。刘树斌三番五次登门恳求帮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杜存金终于答应承包“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为确保硬化工程高质量如期完成,刘树斌推行了下好“四步棋”,铺就惠民“连心路”的工作法。即下好“先手棋”,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硬化道路专班,制订出“户户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深入现场调度指挥。下好“动员棋”,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发放明白纸,召开村民小组长会议等形式,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捐款,协助村干部联系在外刨业的成功人士资助,严格落实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工程建设,补短板抢速度,争取县级奖补资金。下好“灵活棋”,主张分类施策。根据村内地形、巷内宽窄,不搞“一刀切”和“拿来主义”等做法,灵活制订施工方案,杜绝工程重复和浪费,本着“完成并完美”的目标,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群众迫切需要的事情办好。下好“监管棋”,确保工程质量。在推行质量保障体系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管作用,将日常养护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宜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公共设施维护纳入工作考核。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施工,共硬化村内主街道950米,硬化“户户通”面积5.36万平方米。同时,对村里的9户贫困户的危房进行了标准化改造。

采访结束了,我怨手中这支拙笨的笔,不能淋漓尽致地描写出刘树斌为土沟村父老乡亲所做的一切,所干的一番大事业。但在土沟村老百姓的眼里,他是一位心系群众,为民谋幸福的好党员、好干部。

刘树斌告诉笔者,土沟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源于县委、县府、十字路街道党工委、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的密切配合是分不开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点点滴滴的事情。 带着初心来,守着初心干,沂蒙精神生生不息。刘树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担当作为和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土沟村党支部副书记韩希宗这样评价刘树斌:“自刘书记来到我们村,他的脚步走遍了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工作非常扎实、任劳任怨,如果允许的话,刘书记能在我们村多驻两年,我相信,只要有他在,我们村会越来越好”。

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刘树斌凭那种实干精神,必定会谱写出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王洛亮 通讯员 韩广华)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