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六星上将”的传奇故事

2020-09-05 09:28:55 | 来源: 中廉在线

洪学智将军1955年和1988年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这在我国乃至世界军事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将军的一生充满了神秘的色彩,留下了很多传奇的故事。

一、不怕死的好连长

1932年,红四方面军打响了苏家埠这场以少胜多、围点打援的著名战役。战役打得非常激烈和惨重!洪学智所在的红四军10师29团负责阻击陈调元的援军。第一仗重机枪连连长冲锋时牺牲,第二仗第二任连长冲锋时又牺牲,当天,洪学智接任了连长职务。在向敌人发起冲锋时,他从战壕里站起来,高喊:“冲啊!”没曾想,刚跃出战壕,敌人的一颗子弹就打在了他的肺叶上,血呼呼地冒了出来,他从山坡上滚了下来。由于医药短缺,他几度昏厥,生命危在旦夕。

此时,好在部队里有一名俘虏是个军医,他被洪学智的英勇所感动,于是主动出手将他救活。洪学智在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好的情况下,就断然拒绝村民的挽留,急着追寻部队而去......当地群众都称他是“不怕死的好连长”。

二、大难不死传奇多

在红四方面军西进途中,洪学智参加了枣阳、两河口、子午镇等血战。在秦岭山脉中攀岩涉水、兼程急进,历尽千难万险,进入四川通南巴,在此过程中,他参加了粉碎“川陕会剿”、“六路围攻”以及三家坝、空山坝、旺苍坝、丹巴、天全等无数次战斗。

长征途中,身为红四军政治部主任的洪学智在率部从黑水、芦花向班佑前进的路上,需要经过数百里茫茫无际的草地,这里渺无人烟,沼泽遍布,气候异常。洪学智不但要负责伤病员的转移运输,每天独到过要得盘算怎么弄到粮食,使得部队不饿肚子。

红军翻过马石坡最后一座大山时,先头部队已经走过,山坡上可吃的山野菜野果都找不到了,还要走一两天的草地。弄不到粮食,红军就在山坡草地里采蘑菇、挖野菜充饥,还不得不杀掉心爱的战马。有时就把皮带、皮马鞍煮着吃。政治部带着伤病员,又没有部队掩护,危险很大。洪学智不得不率政治部又返回黑水、芦花。

虽然组织上给洪学智配备了马,但他骑得很少,都是用来驮运伤病员,驮运粮食。8月底,折回黑水、芦花后,洪学智因积劳成疾又病倒了。他发着高烧,昏迷不醒,眼看命在旦夕。后来,部队又把一位老中医清来。红军战士们围着老中医,你一言、我一语,恳求老中医赶紧救治洪学智。“我们离不开他,红4军离不开他呀!”老中医说:“你们不用慌,洪主任患的是伤寒病,我开个方子,你们只要能搞到我这几味药,吃下去,保证药到病除!”红军战士立即按照老中医的方子满山遍野去找药,终于将药配齐。老中医一看缺的几味都有了,很高兴地告诉大家:“这下洪主任有治了”。结果,吃了三次药后,洪学智就逐渐痊愈了。

在洪学智生病期间,警卫排一个回民战士,见首长病得厉害,哭着说:“洪主任都快死了,我还活着干什么!”就一枪把自己打死了。洪学智清醒后,听了这件事,回想起长征路上这位小战士一路上跟着他,不知冒了多少险、吃了多少苦,不由掉下了伤心的泪水。

过了很长时间,洪学智才从悲痛中回过神来,他对老中医说:“看来,这一次阎王爷又不要我了。”随后,他和战友们一起,吃尽千辛万苦、跨过万水千山,最终三过雪山草地、第一个到达陕北。

三、战友情深赛兄弟

1935年9月,张国焘反对红军北上,强令红四方面军南下。洪学智与军首长率红四军不畏艰辛,再过草地。10月,红四方面军发动绥(靖)崇(化)丹(巴)懋(功)战役,强渡大金川江,继而翻越终年积雪的夹金山,又克天全、宝兴、芦山。第二次翻越夹金山时,洪学智作了充分的政治动员。他号召广大指战员要发扬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和不怕艰难险阻的英雄气概,坚决翻过天险夹金山。他要求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同志之间要团结友爱,一人有难大家帮忙,不能让一个伤病员留在山上。

夹金山上气温在摄氏零下二三十度,或大雪,或狂风,或冰雹,变化莫测。由于空气稀薄,再加上长途行军,人乏马困,人走在山上,头晕脑涨,腰酸腿软,力不从心,稍有不慎就永远留在山上。

洪学智组织了一个收容队,走在队伍后边,专门收容那些掉队的和冻得不能走的战士。约午时,部队接近夹金山主峰,一片冰雪世界。突然,乌云翻滚,天暗下来,接着一阵大风雪席卷过来。有6个红军战士在风雪中倒下了,停止了呼吸。这些战士同大家一块与敌浴血奋战,结下了深厚的阶级友情。洪学智不忍心把他们留在山上,就派人把他们抬下了山。

下山后走了一程,发现有个磨房,可避风寒。他们夜晚就住在那个磨房里休息,烧水煮青稞,把冻“死”的战士也抬进屋里。后半夜,磨房内温度升高,一位战士发现一个冻“死”的战士动了一下。大家很惊讶,都不相信,说这个战士“你看花了眼吧。”“不信你们看,真的是在动呢!”洪学智走近一看,可不是,呼吸很急促,是在动。洪学智大声说到“赶快抢救!”当时没有医生,大家就用人工呼吸,还给那位战士灌姜汤,七手八脚把他弄活了。有一个人活了,说明另外5个也有希望。大家就一个一个地抢救,结果救活了5个人,有一个年轻一点的没救过来,他可能患有心脏病。

红军在懋功休整了四五天以后,向道孚西进,又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折多山。洪学智这时有了经验。在山下,他让各部队夜里2点钟就起来吃饭,用大锅煮了辣椒、牛汤,大家喝了,热热乎乎地上路。路上每人还带一瓶辣椒汤,爬到主峰时喝两口,增加一些热量。命令部队必须在上午10点钟以前通过主峰。因为到了10点钟后气候变化快,容易有狂风大雪。部队带了很多防冻的东西,有盐、茶叶膏等,避免了不必要的减员。为此,方面军总部表扬了洪学智。

四、不让战士血白流

洪学智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放牛,尽管他很聪明,又非常好学,但是读完了小学之后,还是因为家庭的贫困而中断了学业。后来去当学徒工、学做工。再后来,洪学智就参加了红军,这时候,他的那种聪慧劲就有了表现的机会和舞台了!

长期的战斗熏陶使得洪学智有了一种非常准确的判断能力:他可以很快地判断出战场上形势的变化,他好像天生的就是一名高级指挥官一样,他对战场充满了灵敏的嗅觉。1940年的11月,洪学智带领抗大总校华中派遣大队北上抗日,国民党部队对其进行层层阻挠,沿途设置了很多的防线和堡垒。面对国民党部队的围追堵截,洪学智暗暗发誓:这次征途,一个战士都不能牺牲!

途中,洪学智将自己的警惕性拉得满满,向要前进的方向派出自己最放心的侦察兵。在洪学智的想法里面,时间可以慢一点,但是战士们的血不能白流。

渐渐地,每当发现前方有敌人时,洪学智就会换一个方向前进。如果有敌人进行追击,洪学智会立马动员整个部队,让一部分战士带着所有的机枪,在原地进行阻击。洪学智的命令是不允许牺牲任何一个人,所以战士们每次开火抵住敌人的追击态势后立即跑开。

为了让战士们在路途中不出现牺牲情况,洪学智不惜绕远路,一直是绕、绕、绕。这条路走不通了,洪学智就走另一条,另一条也不行,再换第三条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洪学智在赶路的过程中化费的全部苦心和全部汗水终于得到了回报。从1940年11月到1941年4月,洪学智带领部队走过了六个省的地界,待到达江苏盐城的时候,整个新四军的指挥部都乐开了花。

刘少奇和陈毅亲自出来接见洪学智,他们要看一看这个整支部队完好无损的顶级指挥官是个什么样子?跨过六个省的敌人处处堵截、步步追击,竟然还能有这么好的结果?!洪学智的心中也是激动不已,这样的结果,是新四军北上抗日的“开门红”。

五、筑起“钢铁运输线”

抗美援朝期间,洪学智主要负责司令部、特种兵和后勤工作。当时,美国侵略者将我军后勤保障视为眼中钉,采取一切手段进行打击封锁、企图切断我方后勤供应。

怎样保证几十万志愿军的供给?是洪学智面临的重大难题。而最令洪学智头痛的,则是美国的“空中绞杀战”。

为破解美国的“空中绞杀战”,洪学智对战场形势作了详细分析,认真研究了“空中绞杀战”的特点。他下令部队,将高射炮集中隐蔽起来打击美军轰炸飞机,保护重点桥梁,保证运输车辆通过;同时,对运输车辆进行伪装,设置假目标,搞乱美军飞机的辨认力;投入大量的铁道兵、工程兵抢修铁路和桥梁。就这样,洪学智带领战士们建起了“打不断、炸不烂、冲不垮”的钢铁运输线,切底粉碎了美军策划的“绞杀战”,为我军创造了取得抗美援朝胜利的关键条件。

战后,美国第8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曾说:虽然联军的空军和海军尽一切力量企图切断志愿军的后勤供应,但中国志愿军仍然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毅力,把物资送到了前线,创造了惊人的奇迹。1986年,洪学智率领中国军事后勤代表团出访美国。当时美方有很多将领参加会谈,其中太平洋舰队 司令莱昂斯上将故意问洪学智:“洪将军是什么大学毕业的?”洪学智笑了笑、很幽幽地回答:“我是你们空军大学毕业的!”美国人恍然大悟,大笑起来,说:“那请你到我们这里来办公。”洪学智说:“你们的空军大学还没有给我发毕业证呐!”谁都知道将军指的就是五十年代的那场战争。正是那场战争,使洪学智将军的军事才华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成为我军一颗耀眼的将星。

六、保护司令人安全

抗美援朝时,我军没有制空权,敌人的飞机可以随时来轰炸。司令部的安全都受到威胁,中央几次发电报,要注意防空,特别要保证彭德怀同志的安全。

这事理所当然的是洪学智管。他和邓华商议,先给彭老总搞一个防空洞。于是一个工兵连在彭老总住处不远的地方开始了施工。要施工就要放炮,炮声惊动了彭德怀。听说是给他挖防空洞,他很不高兴,把部队撵走了。

第二天洪学智不见部队施工,就叫人把那个连长找来。连长很是委屈,说彭老总不高兴,叫他们走。洪学智说:“他说他的,你们挖你们的,继续施工。”工兵连又开始了施工。彭德怀对警卫员说:“去把洪学智叫来。”

洪学智来了,彭德怀指着他说:“你个洪学智,是不是没有事干了,在山下瞎鼓捣什么!”洪学智解释说:“这不是瞎搞,这是为防空,我要保证你的安全!”“那玩艺没有用!”彭德怀说。

不久,这里就发生了被炸事件。那天下午,4架美国飞机在大榆洞上空转了一圈,炸坏了坡上的变电所。天快黑时,又来侦察,这使洪学智很是警觉,明天会不挨炸?他找到邓华说:“伙计,我看情况不对,闹不好明天要出事。”

第二天,要研究下一步的作战方案,洪学智把彭总屋里的地图给摘下来、挂进了防空洞。彭德怀可是不能一日无地图的哟,更何况是在特殊时期。别人都进了洞子,就是他不来。参谋去叫了几次,他还是不肯出来。再去叫,说不定他又要发火了。邓华说:“老洪,彭总老爱和你开玩笑,你去叫吧。”

洪学智只好硬着头皮进了彭德怀的办公室。彭德怀一见洪学智,火气不打一处来,吼道:“洪麻子,你把我的作战地图弄到哪里去了?”洪学智也有些着急,说:“老总,那边地图都挂好了,火也烧起来了,人们就等你一个……”见他不再说话,洪学智推着他说:“彭总,快走吧,你就听我这一次!”连推带拉,总算把他拉出来了。洪学智又叫警卫员:“把彭总的铺盖也拿到洞里去。”

彭总说:“不要弄,那没有事!”

他们的作战会议没有开多久,敌人的飞机就来了,朝着彭德怀住的房子一阵狂轰烂炸,一枚汽油弹正好落在了他住室的顶上,房子很快烧掉了。已经撤出后又进去取东西的毛岸英和另外一位参谋光荣牺牲了……

那天,彭德怀一天没有说话,坐在防空洞里像是一尊雕塑。洪学智去叫他吃饭,他才抬起头来,说:“洪大个子,我看你这个人还是个好人哪!”

洪学智见他说话了,就说:“我当然是个好人,不是坏人了!”

“今日不是你,老夫休矣!”

“我要警卫员搬你的被子,你不搬,要是不搬出来,今晚哪有被子盖。”

“老夫今天算是捡了一条命。”

七 、人的一生有起落

1960年初春,由于受彭德怀“军事俱乐部”的牵连,洪学智被免去了总后勤部部长职务,被下放到吉林省、任农业机械厅厅长。洪学智不得不迁往吉林。

离开北京的前一天,全家人一起吃了一顿饭。夫妻二人,八个孩子,十个人,满满一桌。长期以来,他们家养成了一种习惯:洪学智吃饭很快,他吃饭不说话,但他吃完后放下筷子并不离开,他喜欢坐在桌边,一边给大的小的夹菜,一边听孩子们说话,在一片笑闹中享受阖家团聚的欢乐。晚饭后,通常会开个小会,他和孩子们谈天,了解孩子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告诫他们应该注意的事情。

离别前的这顿晚饭不同平常、吃得很沉闷。尽管洪学智的脸上很平静,但几个大一些的孩子已经懂事了,他们始终在低着头......洪学智的夫人张文望着孩子们,想着即将到来的分离,心里有说不出的酸楚。洪学智看了妻子一眼,用手轻轻地拍了拍妻子的手背。张文明白丈夫的意思,这是要她把泪水往肚子里咽!

他们决定把还在上幼儿园的洪阳和洪菁带在身边一同去长春,小儿子洪晓狮上完这学期课后再转学去长春,其他的孩子继续留在北京住校读书。洪学智对孩子们说了一段话:人,这一生很漫长,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你们要学会辩证地看待人生的起落。好的时候,要想到不好的情况,不好的时候也不要沮丧,人生的这个过程,有起就有落,有好就有坏。现在你们都在上学,这是很重要的阶段,不管在什么境况下,你们都要好好学习,既学习知识,也要学会与人相处,学会独立生活,要能够自立。

孩子们频频点头。父亲的平静和沉着,给了正当年轻、血气方刚的大儿子洪虎及兄弟姐妹们很大的安慰。

晚上,洪学智把洪虎叫到书房。洪虎个子长得快有父亲高了。在所有的孩子中,他跟父亲的时间最长。洪虎上面还有个姐姐,因为战争年代条件艰苦,洪学智在率部转战途中不得不将大女儿送给了一户并不认识的陌生穷苦人家。因此洪虎出生后,不管条件多么艰苦,洪学智和张文都把他带在身边。

在这个不寻常的晚上,洪学智用平静的缓慢的语调对大儿子交代了几句话:第一,不要对父亲的事情评头论足。第二,做父亲的半生革命,从来没有、也不会做任何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的事情。第三,照顾好弟妹,好好学习。第四,认真做人,好好做事,独立生活。

洪学智像以往一样,在凳子上端坐,腰板笔直,只穿了一件旧军装的他,虽然没有佩戴领章帽徽,但军人风姿一览无余。

洪虎当年还很年轻,很多事情并不明白,但父亲的平静和深刻让做儿子的感觉到了父亲内心的强大力量。端坐在明亮灯光下的父亲一身浩然正气,打消了洪虎心中的全部疑虑:父亲仍然是一个英雄!

八、猪场结缘不一般

下放期间,洪学智将军被分配到农场里面去喂牛。一代将军到放牛郎的落差太大,一般人是难以接受的。不曾想,洪将军却在那里干得有声有色,他养的牛都很结实。他的心态依旧很积极、很阳光,曾经幽默地和牛说:“你别在这挑食,我之前可是个将军,你要是不好好吃饭,我就突突了你”。

因为洪将军为人随和,平易近人,所以和农场里的很多人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在这位开国上将被调回北京工作后,农场里曾经的小班长去他的工作单位找他,在门口被门卫拦住后,小班长非常有底气地说自己是那位将军的领导,让他出来接自己。门口的警卫员觉得这个人无理取闹,所以没有理他。只不过他实在是纠缠多次,其中一个警卫员只好进去报告。

没想到的是,这些竟然是真的。洪将军本人听到这种话,没有生气也没有觉得难堪,反而是大大方方地承认。他跟警卫员说:“这位确实是我的领导,我出去接他”,将军迎出去之后,不仅与小班长握了手并且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非常亲热地将小班长请进屋内,丝毫不在意别人的议论和探视的眼光。

在猪场里,洪学智还遇到了他终生的挚友、一位普通的连长。这位普通的连长姓李,洪学智称呼他为李连长。他虽然知道眼前的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洪学智,但李连长却并没有对他相敬如宾,反正对他大呼小叫、毫不避讳。一口一个“老洪头”,但洪学智却并不在乎,反正觉得这位年迈的老连长很真实,两人就养猪的问题开始了相互探讨并在接下来的日子中,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两年之后,洪学智的劳动改造解除,重新回到市区开始工作,李连长则继续在农村务农,两位年过半百的老友就这样分开了。

有一次,李连长进城办事,突然想起曾经一起养猪务农的老朋友---洪学智就在这座城市,便有了想去看看的心,于是他来到部队大院门口准备进去探望,但门口的警卫一把将其拦下,说什么也不肯让他进去。

情急之下,李连长便站在大院门口喊道:“让他出来见我,我是他连长。”并在门口大喊“老洪头”这个称呼。听到门外的呼喊,洪学智走出门来,见到了这位曾经的老友,高兴万分,立刻将其带进院中,两人相谈甚欢,一起回忆当初在农村改造的那段难忘时光。

九、铮铮铁骨拍案起

洪学智在庐山会议上为彭德怀直言后,很快就被戴上“划不清界限”的帽子,被调到吉林省农业机械厅当厅长。

尽管这样,洪学智依然是兢兢业业地工作。有人曾问他:“你从总后勤部部长到一个省的厅长,你不觉得亏吗?”

他说:“我参加革命不是为当官,有利于革命的工作我都干。战争年代,包括抗美援朝战争,每个人都时刻准备为祖国光荣献身,哪里还有心思想将来做什么官?即使到了和平时期,不论做什么官,干什么工作,还不是为了把国家建设好,让祖国强大起来,使人民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虽然被降职了,但只要有工作干,能为党和人民继续做事情就别无所求了。”

在“文化大革命”中,洪学智被打成“彭德怀的黑干将”,被造反派批斗。造反派让他揭发彭德怀,他不干,他坚持不说违心话,依然坚持说彭德怀没问题。造反派骂他是“三反分子”。他说:“我是三反分子,一反封建压迫,二反帝国主义,三反国民党反动派。”

后来,洪学智被下放到农场劳动。专案组让他写思想汇报,交代自己的错误。洪学智倔强地说:“没什么好写的。你们说我是三反分子,我到底反了什么?我一不反对毛主席,二不反对毛泽东思想,三不反对党,要我写什么思想汇报?现在不写,以后也不写!你们看着办!我不是‘三反分子’,我是‘三忠于分子’我是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党的。以后历史会证明的。”

专案组组长不甘心,气愤地说:“你这段时间的劳动态度怎么样?”

洪学智拍着桌子说:“你别问我!我在这里怎么样你去问军管会,你去问这里的群众,以后再不要再来问我!”

十、仗义执言不胆寒

1960年,在“庐山会议”之后的军委扩大会议上,洪学智不同意林彪的看法,林彪说:“邓华这个人看来是阳奉阴违的,是反对毛主席路线的。”毛泽东亲口交待:“开一个会,让林彪同志主持一下,给邓华提一提意见,有什么说什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个会开得很艰难,林彪说:“邓华是高饶集团的余孽,也是彭黄张周军事俱乐部的重要成员。”

在调子已经定了的情况下,洪学智站起来了,他说:“我不大同意林总的看法。”这一句话让所有的包括邓华在内的人都惊住了。稍后在批判彭德怀、黄克诚的大会上,群情激愤,而洪学智则说:“彭总百团大战至多不过是命令请示得晚,打鬼子什么时候都是对的,抗美援朝是毛主席的指示,彭总执行得很好,总不能也说错吧?一个人有功有过,不能一说过就把功给抹杀了。”

为了这个态度,洪学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下放地方挂职改造,用洪的话说:“在吉林是鬼都不上门。”

在扩大的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洪学智为胡耀邦评功,以至于主持人不得不叫停会议。会后,杨尚昆专门找到邓小平为洪学智做解释,小平同志指示:“洪学智的事情我都知道,不要搞了。”

1970年9月,由于林彪等人的迫害,加上彭德怀“反党集团”的牵连,洪学智上将从吉林省农业机械局又被下放到哲里木盟左后旗金宝屯胜利农场,去接受劳动改造。戏剧性的是,正在这时,发生了林彪集团九一三事件,迫害他的元凶机毁人亡。

两件事情几乎同时发生,前后相差就一天时间。

第二年,党中央开始纠正林彪等人的错误,解放被打倒的高级干部。毛泽东没有忘记洪学智,一次向周恩来打听洪学智的下落,问:“洪学智现在搞到哪里去了?”

周总理说:“现在东北哪个地方。”

结果,吉林省负责人听到这个情况,立即把洪学智从僻远的农场调回省里。

但是,洪学智还没有摘帽。在离开农场之前,省里去接他的几个人召集农场十几个人给他做鉴定,实际上以提意见为名继续对他进行批判。一位老工人一看势头不对,突然站起来说:“这个洪老头最好了,是大好人,我们没意见,非要提意见我就退席。”这位老工人是贫下中农,根正苗红,儿子还在农场派出所当所长,说话腰杆直,有底气。他这么一说,另一个职工也站起来说:“我们讲真话,好就是好,坏就是坏,我们对他没意见。”结果,给洪学智“提意见”的会开成了评功摆好会。

组织者见会议出现戏剧性的转折,立即草草收场。

洪学智回到了长春,解放了,人身自由了,但是,并没有马上安排工作。

1974年8月,在毛泽东、周恩来再次过问下,吉林省革委会决定让洪学智到省石油化工局做局长。

洪学智就任石油化工局做局长后,副局长是一位团职的军代表。吉林省厅各部门一把手都是军代表。由于洪学智特殊的身份,又是毛主席、周恩来说话了,才做了正局长,军代表作副局长。但在工作上,实际仍是军代表说了算。在石化局,局长是洪学智,却由军代表负责。

洪学智便常年在扶余油田蹲点,参与吉林石油会战的领导工作。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与世长辞,省里按照上面的安排不让统一组织悼念活动。洪学智与石化局其他领导商量:“不让统一搞悼念活动,我们局里自己搞,有什么问题,我一个人顶着,大不了再到农场去劳动改造。”洪学智顶住压力,在石化局机关举办了周总理追悼会。9月9日,毛泽东逝世时,洪学智正到吉林油田蹲点考察,他再次怀着沉痛的心情组织油田管理局布置灵堂,开展吊唁活动,表达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与思念。两位巨人的去世,洪学智复出的希望似乎又变得渺茫了。

1977年8月,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党的十一大。8月19日,吉林省暨长春市党政军民40万人举行盛大庆祝游行。洪学智带领石油化工局的干部们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热烈庆祝党的十一大胜利闭幕。

他和全局职工一起高喊着口号,突然有人从队伍中找到他,急急地说:“你不要参加游行了,赶紧回去。”

“什么事情?”

“我们也不知道。中央组织部来了电话,叫你立即回北京,中央派来的飞机正在机场等着,下午三点前必须赶到北京。

“我这就走。”

洪学智回家简单收拾了一下生活用品,坐上了去北京的飞机。洪学智没有想到,他已经在党的十一届一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军委委员。党中央派专人接他回北京参加军委会议。

结果,在这次会上,洪学智成了唯一一位没有穿军装的中央军委委员。

会议结束后,洪学智再次回到吉林时,油田的职工家属站满了一院子,大家依依不舍,有的职工家属眼角里还泛着泪花。洪学智这位历经百战,受尽委屈,一直没有气馁的铮铮汉子,也情不自禁的掉下了眼泪。

此后,中央任命洪学智为国务院国防工办主任。两年后,洪学智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系他第二次担任后勤部长),后又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后勤部部长兼政委。1987年,洪学智再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第二次任此职),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第二次授上将),1990年,被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1993年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胡遵远 陈绍先)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