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刘瑞侠--晚霞灿烂映山红

2020-05-19 06:39:17 | 来源: 中廉在线

巍巍燕山挺青松,长城脚下党旗红,赤胆忠心为人民,晚霞灿烂映山红!

这是一对可敬可爱、备受社会尊崇的老夫妻。他们俩:同村同岁六十八、博得社会万人夸!

老头刘文福,不仅是焦裕禄式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也是闻名全国的爱国拥军典范,他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众人皆知。日前,笔者通过深入长城脚下、燕山南麓的河北省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与刘文福进行“面对面”专访后,以《大山深处的“红色旗手”—-刘文福”》为题,赶写了8000余字的长篇人物通讯,在中央国家和地方若干家权威新媒体做了全面系统介绍。

这是刘文福、刘瑞侠一对老夫妻(许贵元拍照)

今天,再向全国的读者网友介绍一下刘文福的老伴刘瑞侠的一些感人事迹。

常言道:一个工作事业成功的男人,背后必然有一个大公无私、默默无闻、鼎力相助、无怨无悔的高尚妻子。伟大出自于平凡;在平凡中彰显新时代的女性风采!刘文福的老伴刘瑞侠就是一个身居大山、情系民众、热情行善、甘于奉献、善始善终的“隐形模范”。

上个周日,笔者驱车200多华里对这位老奶奶进行了专访。在去的路上我曾这样想,一个土生土长的山区老人到了这个年龄肯定是白发苍苍、腿脚不利索、甚至老态龙钟的模样。可是,与老人一见面,却令我感到吃惊、感慨!她端庄秀气的身材,一身朴实的衣着打扮、脸上堆满了和蔼可亲的笑容。看上去她好像五十岁出头,打死我也不会相信眼前接待我的竟然是一位年近七旬的古稀老人。看得出,他童心满满、壮志酬筹、老当益壮,浑身上下透着一股“不服老”的精气神儿。在座谈中,她不是快言快语、夸夸其谈,而是用平和、谦逊的口气道出了一些实打实的“心里话”:“我也是农村一名普通党员,老刘是村书记,我经常当面锣对面鼓地敲打他、提醒他,你当村书记、村委会主任,是党组织的重托,乡亲们的信任,党把村里506户、1900口人交给你,可得干好啊,千万别辜负党和人民,不能让老少爷们戳咱们的脊梁骨!否则,就干脆别干!徒有虚名脸上不光彩,干着不带劲,活着也没价值!”

她从来不给老刘拔“气门芯”、打“退堂鼓”。总是给老刘打气、鼓劲、加油!让老刘一门心思干事业,全心全意为村民。

刘瑞侠虽然没有文化,但她颇有“思想”,头脑清晰、是非分明,是崇尚文明道德的时尚老人。她对儿女管教特别严。尤其是过年过节一家人团聚的时候,她总是语重心长地叮嘱说:“你们走出深山很不容易,在外工作一定好好做人、做事、做官,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千万不能任性去惹事儿,更不能干那些违法违纪的事儿,让年纪人放心,就是你们最大的孝顺!”这就是刘家朴素的“家训”吧!父母是孩子的最好老师。她的儿女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很优秀,令乡亲们格外羡慕。这无疑是典型的“好传统”、“好家风”!

常言道:丈夫是打拼创业搂钱的“耙子”;妻子是掌管家务攒钱的“匣子”。30多年来,刘家把当年创办企业积攒下来的钱,几乎全部用到扶困济贫、捐资助学、爱国拥军、翻新村貌、改变落后、致富村民、捐助慈善事业上。到目前,已经累计捐款捐物8200多万元,其中今年援助疫情防控就达650万元。

这是铁门关村一角(许贵元拍照)

凡是涉及“动钱”、给乡亲们办实事、谋福利、爱国拥军等行善行为,刘瑞侠从来“不抠门”、需要多少尽管拿。乡亲们都赞美地说:“刘瑞侠保管的‘钱匣子’总是锁不住、常年敞着开盖!”刘瑞侠的善良和善举感动了无数人。这与那些一旦从家里“掏钱”给大伙谋福利、顿时就火冒三丈、暴跳如雷、甚至吵架“闹翻天”的形成了鲜明对比。

事实上,刘家日子并不富裕。虽然有些积蓄,但日子过得比较俭朴清贫,从来不大手大脚、大吃大喝、无节制的铺张浪费。按说,这个岁数的老年人,本应待在家里欢度晚年,尽享天伦之乐。可他们老夫妻却不这样。刘文福在外边打拼干事业,老伴刘瑞侠也“夫唱妇随”,巾帼不让须眉。老两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为人民、回报社会感党恩。

就拿去年和今年的几件事来说吧:

她带头捡垃圾。自去年农村开展了大规模生态环境治理、村庄清洁活动以来,铁门关村的18个村民组由于居住分散,大都分布在深山沟里。而这些深山沟的河道淤积了不少塑料袋、柴草、朽木叉、破鞋乱袜子、碎石块等杂物垃圾,到了无雨的夏天,发霉腐烂、臭气难闻、污染严重。治理农村环境,清理垃圾任务艰巨。刘瑞侠主动带头,她穿上胶皮靴子,手拿耙镂子和呢绒袋子,动员村里了的妇女姐妹,组成了“老妈妈”志愿者垃圾清理队,队员都是村里四、五十岁以上泼辣能干的家庭主妇。由于作为村书记的老伴刘瑞侠带头参战,妇女们都是不声不响、自觉自愿地投入垃圾清理活动,连续清理了20多天,把村里几个主要河道全部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垃圾10多车,全部用“三马子”拽走,运到自家掏钱2.65万元租用的固定垃圾场,然后再统一进行垃圾处置。

刘瑞侠老人清理河道垃圾(晨晓拍摄)

由于连续奋战,刘瑞侠老人的身体扛不住了,高血压和脑供血不足,劳累成疾、身体严重透支,把这位一贯“不服老”的老奶奶硬是“累”倒送进了医院,住院长达20多天。住院期间,一有点“精神”就拿起手机过问村里环境治理进展情况。

深入农户做“改厕”思想工作。去年9月份,全县掀起了“厕所革命”高潮。村里需要“改厕”的有294户。当时,有些农户死活不愿意改建,个别农户还有资金困难。工作推着很费劲。刘文福曾和个别农户吵嘴干仗也没管用。老伴刘瑞侠亲自上门做工作,先后深入48户,坐在农户的炕头上,一次做不通,反复去做,总是和颜悦色地拉家常、讲道理。通过她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讲解改厕的好处和意义,最终打动了村民,并对一家需要改建两个厕所而资金不够的农户,刘瑞侠就主动垫付了2650元,使全村改厕工作得以顺利进展。

武汉疫情的噩耗传来以后,正在住院的刘瑞侠急的火烧火燎、恨不得赶紧回村投入疫情防控。当他得知老伴刘文福在第一时间向武汉重灾区捐款51万元、第二次又捐款101万元,并亲自押车驰援时,她在电话里鼓励老伴说:“老刘你放心地去武汉吧,那里需要咱们和全国各地的支援,虽然是咱们自家的捐款捐物,但你代表的是迁西人民、唐山人民、河北人民的一片爱心啊!不要挂念我的病情,我会挺住的,调理一段就会好起来的,要不就和你一起去武汉了,你速去速回,村里疫情防控更需要你------!”

刚强老伴刘瑞侠的一席充满温暖打气的话,使刘文福感动得憋足了劲,两次亲自押车带队昼夜兼程,冒着随时有感染的生命危险支援武汉,受到武汉人民和战疫部队官兵的高度赞扬。

主动奋战在战“疫”一线。为了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铁门关村按照中央省市县的安排部署,于1月26日大年初二率先筑起了农村疫情防线,全村群众紧急投入防控工作。在党支部书记刘文福的带领指挥下,村里在出入村的主要路口和村边一条途径的省道设了三个卡点,每个卡点安排六个人,实行三班倒,进行“全天候”监控。此时,刘瑞侠不顾医生劝阻再继续疗养一段时间,执意回村与老伴一起并肩参加抗“疫”斗争。当他得知三个卡点工作人员非常辛苦、不能及时就餐时,拖着病歪歪的身子,坚持给卡点工作人员送上热乎乎的盒饭、饮料、矿泉水、面包等。正月十五,为了让卡点的工作人员和村民吃上可口的元宵(哪怕吃上一两个),她通过北京工作的女儿,专门买了300袋高档“金利来”元宵运到铁门关。她荣幸地说:“疫情不让我们大家过好安稳吉祥的元宵节,咱们偏要过,吃好元宵,有利‘圆满’完成防控任务,保证乡亲们的安全!”

刘瑞侠老人给疫情防控卡点送盒饭(郭银芝拍摄)

多好的老人,多好的党员!这就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人老心不老、革命斗志高的新时代“活典型”。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刘瑞侠这样善良贤惠的老奶奶、行善积德的老妈妈!

妇女能顶“半边天”,榜样就在你身边。无论男男女女都要以刘瑞侠老奶奶、老妈妈为榜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回报社会,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爱国主义者和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者!(许贵元)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