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正定县南楼乡司法所开展心理咨询室工作

2024-04-17 17:47:51 | 来源: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南楼乡人民政府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培育社会心态的基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不仅是社会转型期的时代需要,也是在新时代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需要,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司法局紧跟时代发展,着力推进全乡心理咨询室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心理咨询专业化水平,帮助社区矫正人员摆正心态、宣泄情感、寻求心理上的抚慰,从源头上阻断再犯罪的发生。

该乡心理咨询室19平方米,单间,设置了上墙工作简介、制度和职责,基本设施配有沙盘设备、咨询椅或沙发,办公接待区的基本设施配有电脑、档案柜、心理书籍等。

自心理咨询室建设以来,全所具体工作情况:1、定期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一对一”心理诊疗活动,通过谈话交流、心理矫治等,促进其身心健康和人格发展。2、对8名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主题为“关爱特殊群体心理健康”的帮扶活动,现场通过心理健康辅导授课、体验沙盘等活动方式,为特殊群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针对他们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和问题提供精准干预,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3、整合各方资源,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聘请了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定期走访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45余名社区矫正对象的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心理健康等情况,提供心理服务6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0余件。

社区矫正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下一步,南楼乡司法所将全面推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心出发”的原则,对社区服刑人员“因人而异”制定矫正工作方案,“对症下药”开展心理矫治,为他们依法接受社区矫正、顺利回归社会作出努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任爱)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