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叶飞后人重回甲坑,再忆先辈创业艰程

2021-05-06 08:43:59 | 来源: 中廉在线

“国民党,白匪帮,没事要人钱,快快做革命,打倒国民党;农友们,一起来,革命靠坚强,勇敢把敌杀,好日在后面。”朴实的歌词,荒凉的腔调,这首曾经在犀溪镇甲坑村广为流传的民歌,唱的是20世纪30年代红军和甲坑人民团结一致,艰难抗击敌人的红色岁月。

2021年4月28日,开国将军叶飞上将三女叶葳葳女士及义子阮朝阳少将(烈士阮英平之子)来到宁德市寿宁县犀溪镇甲坑村,在张成慧县长和犀溪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及岗垅乡亲的陪同下,重走叶飞、范式人、叶秀蕃等人的革命之路,回忆那段失联红军与三千热血民众,共同坚守一方红土地的峥嵘岁月。

初夏,细雨如丝,叶葳葳女士和阮朝阳少将参观了郑家坑红军会师广场,回忆叶飞上将的生平,为郑家坑纪念碑提供了宝贵的修改意见,雨后初晴,沿着绵延的山路,一行人来到了甲坑主村,在讲解员的深情讲解下先后参观了革命广场、烈士广场、岗垅纪念广场和当年叶飞等红军将领办公和疗伤的红军洞,并在飘红的岗垅纪念碑下合照留影。一路上,叶葳葳女士饶有兴致地听讲解员解说,尤其是在烈士广场,叶葳葳女士几度停下,细细观看烈士碑上为革命献身的烈士名单,认真倾听村民讲述曾经真实的革命故事,对英勇牺牲的烈士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在村民朴实无华的言语下,一种静穆的情愫在空中慢慢渗透,一股崇敬之情在人们心中油然而生。

1931年初,寿宁革命先行者叶秀潘、范浚、范式人等人来到甲坑,把革命之种播到了这片土地上,1933年6月,叶飞、范式人、许威、赖金标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工农红军到甲坑开辟了地下革命根据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甲坑全民皆兵,无论男女老少都积极参加革命,在岗垅地区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武装斗争,三年的游击战争,三千多的甲坑人民、三百多名为革命献身的烈士,还有众多因战争而殉难的百姓,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浩荡的烽火传奇,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不朽篇章。

百年轮回,沧桑巨变,蜿蜒如龙的岗垅山脉见证了甲坑曾经的炮火轰鸣,聆听了现今甲坑人民的欢声笑语,这段艰苦卓绝的抗争岁月,为我们留下了感人肺腑的甲坑革命故事,成就了如今的甲坑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着不朽的甲坑红色精神,敦促着我们牢记初心,不断前行。(吴绿萍 福建省寿宁县犀溪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