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出川入湘寻根记

2023-08-14 08:48:34 | 来源: 范长江纪念馆

一、根源之惑

“树有根,水有源”。我们人也应追根溯源、正本清源。

N个人组成一个家庭,N个家庭组成一个家族,N个家族组成一个宗族,N个宗族组成一个民族。

一个宗族是一个民族的缩影,我们戴氏宗族也是中华民族的缩影之一。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们戴氏宗族也是如此。

从戴姓始祖西周时期的宋国第11任君主宋戴公,名撝(?-公元前766年),至今2800多年来,必有诸多历史故事。戴氏宗族从发源地河南商丘扩散到全国及世界各地,现有560多万人,排名百家姓第54位(其中不少“戴”姓已误改为“代”姓)。

笔者所在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高梁镇(原内江县高梁里)鸳鸯桥村邓家河堰(又名邓家和院)戴姓,口传为明清时期自“湖广填川”而来……

二、偶得族谱

“湖广填川”虽为历史实事,却是今人心目中的一个抽象的概念。

我只记得已故长辈在世口述本小家族“自湖北麻城孝感入川”,祖传24字辈“圣天光宗大正世昌永显朝廷利国维家承前启后富贵荣华”,而无其它只言片语文字记载。

未曾见过任何族谱,要弄清楚本宗族祖先徙川繁衍至今详情,真比登天还难。

如果我们这代人不找到古版族谱,不弄清楚本小家族来龙去脉,后人更弄不清楚,本小家族历史记载就会无法延续,我们对前人和后人都无法交代。照此下去,我们会忘记祖宗,我们的后人也会忘记我们,而忘记则意味着背叛,后果会很严重!……寻找族谱是家(宗)族历史赋予我们这代人光荣而又艰巨的神圣使命,我们这代人一定要不辱使命,不能做家(宗)族历史的千古罪人。

为了寻找《戴氏族谱》,30多年来,我自费耗时,业余走遍周边市县,行程上1000公里,寻找戴姓族人,询问有无族谱。其间历尽周折,受尽委屈,仍然一无所获。我想自己有生之年,可能难以了此寻谱心愿,多次打消寻谱念头。

然而,我不相信戴氏无谱,我一定要找到《戴氏族谱》!

2022年7月某日,当我再次踏上寻谱之路,来到资中县太平镇龙山一带(原资州东二里)寻根问祖时,从东兴村1组(小地名“奚家冲”)戴荣龙宗亲处,意外寻得一本没有封面和封底,内页不全、残破不堪的手抄古版《戴氏族谱》,幸好清晰可见族谱记载:

“……昔自江西吉安府泰和县地名鹅颈大坵,古籍移楚省宝庆府邵阳县小东路开化一都,后与贺文戴合为弘仁九都九龙岭地名老屋场兔子塘……因后楚孙人众每房各分,于康熙肆拾捌年巳丑往川创业座落,康熙伍拾年巳未在资州东二里胡家坝存粮为业……在川前后接买处资州本里竹家场罗四湾……内江县梧桐里承买童家冲阚家冲二处座落为业子孙存照”。

“楚蜀两省存留班辈肆拾贰代,历代根源列存 本苛宣景彦学君圣天光宗大正世昌永显祖荣耀福禄祯祥诗书肇啟忠孝贤良清廉洁义慈爱家邦高风远振万亿流芳”。

当我看到此族谱字辈排序,其中“圣天光宗大正世昌永显”10代,与我祖上口传一字不差,心里自然“咯噔”一下,那高兴劲儿自不用提——这还用说吗?祖上口传有误,应以族谱为准——我苦寻30年的《戴氏族谱》,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不能不说这是得益于“苍天有眼,祖先显灵”吧!

我喜不自禁,当即向内江市戴氏宗亲会会长戴仕荣、常务副会长戴明国报告自己寻谱收获。戴明国将我拉入“戴氏宗亲寻根问祖微信群”,当即得到戴光明(湖南芭蕉戴氏远慧公后裔第二届理事会荣誉理事长)、戴兴良(远慧公后裔第二届理事会负责邵东市双凤乡片区会务工作的副理事长、现在四川成都创办文化企业)等宗亲确认并回应:

本小家族与其湖南邵东双凤支系字辈排序完全吻合对接!……

经核实,戴兴良宗亲与我还同为远慧公第26代后裔。他还先后3次亲自驾车从成都到内江,同我们一起到古版手抄族谱发现地,以及附近相关区域,寻找戴氏族人,当场对接族谱,再次确认无误……

三、湖南寻根

理论上找准了本小家族祖籍地,在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市,以及娄底市新化县等地。祖籍地怎么样?……引发我的遐想与向往。

经戴兴良宗亲与祖籍地联系并受邀请,我利用休工龄假和读小学二年级的长孙子正放暑假,于2023年7月12日下午3点,胸怀使命,携妻带孙,于四川内江动身,踏上出川入湘寻根之旅。

当我们乘高铁到重庆,转到湖南怀化火车,再转高铁到邵东,已是13日上午9点。

湖南芭蕉戴氏远慧公后裔第二届理事会秘书长戴谋高,与副秘书长戴响林,受理事长戴毅之托,已在邵东高铁站出口专车接送我们,直达邵东市维也纳酒店,为我们安排好2个昼夜食宿。

随即又用2辆专车,陪送我们到邵东市双凤乡兔子塘(手抄古谱记载邵阳县九龙岭老屋场兔子塘)等地,拜谒戴氏自赣迁湘始祖千胜公十四世(即远慧公十五世)后裔伯钦公之妻王氏墓、伯钦公四子(即远慧公十六世后裔)学良公墓。

王氏与学良公母子双墓,均在双凤乡窑里(兔子塘附近小地名)。王氏墓在白虎山嘴下方内侧,学良公墓在青龙山中段内侧,双墓均长满青草,呈两山对应状,隐约可见又需绕道两三公里才及。王氏墓碑字记载亡人生前及其夫君祖先与晚辈概况,学良公墓碑小字损难以辩认。王氏墓后侧与学良公墓两旁,都有紧挨阳宅且均有人居住。我为两位祖先分别烧了香蜡钱纸,表示祭祀,表达追思。

下午返回邵东市区,参观了邵东市戴氏宗亲会办公地。这是一套位于城市新建小区二楼二室二厅单卫共约100平米新房,由戴贻泰宗亲(远慧公后裔第二届理事会负责灵山片区会务工作的常务副理事长)免费提供使用。

13日与我们同下双凤乡祭祖并共进午晚餐者,除戴谋高、戴响林外,还有远慧公后裔第二届理事会执行理事长戴小平、从广西闻讯赶回湖南邵东老家见我的远慧公后裔第二届理事会负责双凤片区会务工作的副理事长戴贻荣、由娄底市新化县专程过邵阳市邵东市来见我的远慧公后裔第二届理事会副秘书长戴渊等共约10余名宗亲,这排场与阵势让我有点受宠若惊。

14日晨8点,又是2辆专车陪送我们去娄底市新化县洋溪镇神仙院,拜谒远慧公与妻朱氏合墓、远慧公之母即千胜公第3妻欧阳氏墓,再去琅瑭镇芭蕉院,拜谒戴氏自赣迁湘始祖千胜公墓,拜访位于千胜公墓下方的戴氏宗祠。

远慧公与妻朱氏合墓,与其母欧阳氏墓,都在神仙院阳宅群旁边平地之上,四周群山环绕,两墓相距约50米,都有墓碑,字迹清晰。

千胜公,生于宋天圣8年(1030年),卒于宋政和3年(1113年),宋代名臣,曾任大理寺丞、廷尉等职(相当于现任国家司法部部长)。千胜公4妻(张氏、罗氏、欧阳氏、何氏)共生9子(远一、远二、远三、远四、远久、远智、远慧、远隆、远昌)。千胜公后裔现共有约45万人。千胜公墓位于正对戴氏宗祠大门右侧山嘴下台,四周群山环绕,墓地风水颇好。墓身青草茂盛,拜台宽大整洁,墓碑豪华气派,雕刻精美图案。墓碑正面中轴上方“圣旨”2字与下方“始迁湖南祖戴公千胜字天任老大人墓”16字格外耀眼,左右两侧2副对联别具一格:“千胜由江右南迁淛水卜居分九派,谱自政和西逝佳城重筑振千秋”;“千枝万派承先泽,胜地名区启后贤”。

戴氏宗祠,系出谯郡(420-550年南北朝时期设于河南商丘一带之郡)、注礼堂(西汉时戴德、戴圣叔侄俩所编礼记被尊为“注礼”之戴氏堂号),是为了纪念千胜公历史功绩,弘扬戴氏传统文化,由千胜公第5代孙于1130年左右初建,历经多次修缮,1984年被当时受辖的太平乡政府强行拆除。2004年,由湖南省内外数千戴氏宗亲集资32万元报批,建成占地面积728平米、建筑面积1297平米,名为“戴氏文史馆”的2层仿古建筑,后又更名为“戴氏宗祠”。此宗祠建成以来,先后吸引湖南省内及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外共上100万戴氏宗亲前来寻根祭祖,有效促进了当地戴氏与外姓团结、社会与经济发展。

我与邵东同行和新化当地10世宗亲共进午餐,合影留念,并私下向戴氏宗祠管理人员品元宗长微信支付600元,略表心意理解支持宗祠建设与管理工作,之后又乘来程戴渊宗长开车,绕行数十公里,经邵东市九龙岭镇贺绿汀故居、严怪愚故居,再返回邵东市城区,参加邵东市各片区戴氏宗亲特别为我举办的迎送晚宴,并与戴小平、戴谋高等远慧公后裔第二届理事会负责人互相研讨了下步族务工作开展。

15日晨,我携妻带孙离开邵东,踏上了去韶山朝圣,拜访毛泽东主席家乡之路。16日傍晚到达宁乡花明楼,拜访刘少奇主席故里。17日到达湖南省会城市长沙,走马观花橘子洲后,傍晚登上飞抵重庆航班。18日晨平安返回四川内江家中,结束往返6天出川入湘寻根之旅。

四、任重道远

由湘返川1个月来,一直忙于繁多且杂的公私事务,一直未能构思写作湖南游记。

稍闲细思,深感自己肩负族务责任重大——

一是要宣传动员内江戴氏宗亲,积极响应湖南芭蕉戴氏远慧公后裔第二届理事会倡议,人均集资50元用于续修《戴氏族谱》,完成续谱采丁收费上缴登记工作。

二是要尽快完成续修《戴氏族谱》具体工作,力争2年后校印出书并分发各户。

三是要尽快组织开展内江片区远慧公后裔戴氏宗亲联谊祭祖活动。

四是要尽快牵头组织内江片区远慧公后裔戴氏宗亲集体前往湖南寻根祭祖。

五是要尽快做好湖南戴氏访亲团计划近期到内江调研族务接待准备工作。

六是要力争尽快申报立项,创作一部反映“寻根祭祖”系列典型故事的文艺作品……

啊,呃!我再过半年多时间就该退休,现还在职在岗,家庭特殊情况,公私事务繁忙,健康出现状况……深感族务繁重,无人替代支撑,肩负压力巨大,真是任重道远。

但我坚信:有压力就有动力,有动力就更努力,有努力就会胜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若尽吾志而未至,则无悔矣……

作者简介:

代显垠(本名戴显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范长江纪念馆群众文化副研究馆员、宣传教育股股长。湖南芭蕉戴氏远慧公后裔第二届理事会副秘书长、理事会负责四川内江片区族务工作的常务副理事长。内江市戴氏宗亲会副会长、秘书长。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