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点燃教育强国的思想火炬

2023-01-06 08:56:15 | 来源: 中廉在线

十年磨砺成就瞩目,百年征程催人奋进。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能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我倍感荣幸和珍惜。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回顾过去5年党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驾驭着中国这艘巍巍巨轮,穿惊涛、越骇浪,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稳舵盘,完成了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出,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要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目光所致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我更感责任重大。从2014年入职以来,我见证了十年来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奋进的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更是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办教育、办什么样的教育、怎么办教育、为谁办教育、谁来办教育等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让优秀的特殊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残疾儿童。有人说,特殊的孩子就像天上的星星,特殊教育老师只要能教会这些儿童基本的生活技能就好了,认识党、理解党的意义简直天方夜谭。但我始终坚信:三尺讲台,是立德树人的舞台、亦是理论宣讲的阵地!为此,我把讲台变成理论宣讲的阵地,从“厦门党建E家”里汲取优秀党员事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探寻人文价值,通过主题班会、文艺汇演、讲故事活动一点一滴得渗透给学生;在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下,学校还在每周三开设学生红色小广播节目,组建学生宣讲队伍,让表达能力好的智障学生读长征小故事、抒发爱国情感,带动更多的学生勤劳、刻苦、自强不息。工作以来,我一直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作为人生信条,我从不奢望我的学生们今后能成才立业,只希望他们未来走出校园,能知善恶、明荣辱、铭党恩、跟党走,做自食其力的时代新人,有自己人生出彩的机会。

伟大事业,需要旗帜引领;伟大征程,需要主义导航。走出校园,我也是一名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基层理论宣讲轻骑兵,我深知,自身肩负着传播党的理论政策的重大责任,立志打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在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为此,我坚定理论宣讲入人心、能践行,不要求群众记得我讲座的每一个理论观点,只要能深切的记住一两句党的嘱托并能亲身践行就好。然而,在基层做理论宣讲并非易事,太过高深的理论村民们听不懂、讲得太久村民们也会失去耐心,于是,我就在开始宣讲前与村民们聊家常,宣讲过程中穿插家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问题等老百姓更关切的话题,村民们的热情一下子就被带动起来,甚至会主动发言畅谈自己“荷包”实实在在的改变。有一次,一位来自莲花镇军营村的村民开心地分享起种植茶树、用“碳汇”来增加收入的事情,满目的喜悦之情止不住的流露出来,直夸共产党好、感恩党的政策为生活带来切切实实的改变!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咱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又为我们教师群里提出了新的指引和前进的方向。

同志们,朋友们,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将继续立足于立德树人的岗位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以高度的育人责任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 魏志坤)

责任编辑:晴晴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