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不忘初心担使命 返乡创业助振兴

——记金寨县双河镇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朱英郭

2021-07-22 10:13:3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这里绿树成荫,泉水淙淙,风景幽美。这里就是双河镇皮坊村朱英郭创业的地方——安徽侦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说起他的创业史还得从他军旅生活和第一次创业开始......

1984年1月,朱英郭出生在金寨县双河镇皮坊村一个普通农村家庭,2001年,怀着对军营生活的美好憧憬,带着父老乡亲的亲切嘱托,17岁的朱英郭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侦察兵,因为表现出色,朱英郭屡获荣誉。2009退伍后便有了创业的梦想,在家人的帮助下,来到了当时安徽老乡们的常驻地---盛泽,开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纺织厂。几个工人轮班看护着这三十几台织布机,天道酬勤,也许是老天眷顾我这个退伍军人的热忱与诚实,生意还算有起色。看着越来越多的订单,机器也由原来的三十几台扩展到五十多台,每天听着熟悉的织布声一干便是第二个十年。

渐渐故乡的记忆时刻浮现在他的眼前,“该是为家乡做点什么的时候了”,经过一个多月的思想斗争,朱英郭决定放弃已经步入正轨的织布厂,毅然选择回乡自主创业,投身“脱贫攻坚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军。

据村书记介绍:“朱英郭刚回到我们皮坊村的时候,大家都有点纳闷,放弃在盛泽当老板,回到农村能搞什么名堂呢?后来在与朱英郭的多次交谈中,才真正了解他的良苦用心——自己先创出一条路,再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这才是他回乡创业的真正原因。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创办了安徽侦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带领乡亲们种植芍药、黄精、天麻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不定期进行技术指导,使科学种植的理念深入到每家每户,并向农户提供种子、资金等,还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解决种植户销售难的问题。同时,他还特别照顾一些家庭困难、上了年纪的老人,让他们来黄精基地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两年来,5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万多元,顺利脱贫。

现如今,他又新建厂房占地约700平米,主要用于金寨特有的中药材----天麻、黄精、茯苓、灵芝等收购与加工。有自己的生产设备、种植基地和销售渠道,药材先运往自家江店药材市场,然后转运到昆明的药材市场店内,不存在滞销的问题。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宗旨,把解决公司所在地周边农村人口的就业作为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重点,通过走访周边农户工作,黄精种植基地由50余亩发展到了100余亩,带动就业百余人。同时还成立了退役军人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社会化治理体系中,无偿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现已帮助5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带着“致富不忘桑梓情,振兴乡村献爱心”的初心,志愿者服务队不停的在做周边农户的工作。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如今,朱英郭有了进一步打算,他又开始筹措资金,准备进行中草药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增加乡亲们的收入,为乡村振兴尽自己的一份力。朱英郭满怀豪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老兵,我一定要永葆军人本色,不忘初心,带领乡亲们共同发展,共同致富,我有这个决心,更有这个信心!”接下来公司将持续开发上下游产业链,来帮助更多的父老乡亲通过就业实现“致富梦”“小康梦”。(王利)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