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三个加强”壮大农业经理人人才队伍

2021-11-29 17:22:18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振兴,而人才振兴的重要抓手在于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中央一号文件于2018年提出,要创新农村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专业化的人才,突破乡村振兴的人才瓶颈制约;并且首次提出农业经理人的培训计划,支持地方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综合利用教育培训资源,灵活设置专业(方向),为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一批农业经理人。因此,农业经理人这一职业就应运而生。

加强政府的资金扶持力度,改善农业经理人薪资待遇。一是提高从业者薪酬。用人单位支付农业经理人的薪酬不低于市场的平均薪酬水准,对专业人才实行“一人一薪”制,并且不定期地对人才的薪酬进行调整,提高农业经理人的各项福利待遇,让农业经理人这个职业在市场中具有竞争力。二是政府设立农业经理人人才专项资金。将农业经理人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财政资金对农业经理人培训的投入,如果从业者在创新创业及科技成果转换的活动中有较大贡献的给与专项奖励;也要通过抓企业主体,出台激励政策来调动企业积极性,加大对农业经理人引进力度。三是开设农业经理人专属贷款“绿色通道”。当地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起到积极主导作用,通过对农业经理人的逐个摸排,锁定客户精准对接,为农业经理人推出量身定制的专属产品和优惠政策;对于农业经理人返乡创业,领办、新办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优秀群体,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财政贴息信贷产品,降低初期创业成本,扶持后续发展。

加强农业经理人职业声望,提高农业经理人的社会地位。一是加大农业经理人的宣传。政府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互联网官方平台等加大对农业经理人的宣传,宣传农业经理人工作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扩大农业经理人在社会上的信誉度和知名度等等,从而增强农业经理人的荣誉感及使命感,让更多的人去选择农业人经理人这个职业;二是提高农业经理人准入标准。多渠道吸纳有能力、有才华、有志向的人才,引导高学历、经营管理经验丰富的人群加入农业经理人队伍,并对其委以重任,有效提高农业经理人队伍的整体素质,让农业经理人这个职业成为人们向往的职业,但也要适当的降低人才进入壁垒,对于一些为当地农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要放宽准入标准;三是重视农业经理人的意见和建议。对农业经理人给与高度信任,选举部分农业经理人代表参与到农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决策中去,树立起、其作为农业发展主人翁的心态,激发农业经理人成就一番事业的潜力。

加强农业经理人培训力度,提升农业经理人的整体素质。一是丰富农业经理人的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结合政府、农业类高校、涉农企业多方力量,不断更新完善培训内容,优化整合实用技术、专业技术以及科技技术培训等资源,在理论基础和实践操作培训的基础上,进行集中培训和分产业培训相结合模式;二是建立培训的跟踪反馈机制和专家咨询服务。通过跟踪反馈机制对农业经理人的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所在组织单位的运行、经营情况进行全面跟踪指导,及时了解培训的效果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只有全面了解农业经理人对培训的需求,才能更好的针对性开展培训工作,同时建立专家咨询服务平台,在农业经理人在生产经营中会遇到问题时,可以及时向专家进行专业的咨询,避免造成损失;三是加强农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的规范教育。把农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修养纳入培训课程和考评指标体系,建立一套完备的考核监督机制,不仅提升了农业经理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还防止产生机会行为。(中共四平市铁东区委组织部 高岩)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