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在《半条棉被》中感悟“三心”

2021-11-29 16:09:42 | 来源: 中廉在线

电影《半条棉被》讲述的是红军长征途经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时,三名女红军在农妇徐解秀家借宿,经过几天朝夕相处建立起深厚感情的故事,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革命情怀。从最初徐解秀家大门紧锁到离别时依依不舍,一点一滴、一举一动中展现的军民鱼水情让人潸然泪下,更给我们启迪和启发。半条棉被,暖的是人心、守的是初心、赢的是民心。

在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中暖人心。一开始,受国民党造谣捏造,村民把红军当做“土匪”,纷纷躲上山,只剩村妇徐解秀反锁家门留在家照顾生病的孩子。当在门背后听到三个女红军的谈话后,凭着她的直觉和善良,她把董秀云等红军女战士请入家中休养,为他们煮姜茶水驱寒。而董秀云几位女红军也把徐解秀当做自己的亲人,向她讲述参加红军的经过,宣传党的思想和政策,讲进步道理,帮忙一起干活,及时医治好生病的孩子,看到房屋漏雨主动帮忙修补……徐解秀拿出家中的种粮给女战士充饥,拿出贵重的盐巴给受伤的女战士消毒……临走前,董秀云看见徐解秀家徒四壁儿子大病初愈不能受凉,决定把自己的新婚棉被留下来。一番推让后,执着的董秀云拿出剪刀,将棉被剪成了两半,留下一半送给了徐解秀。你有情我有义,军民鱼水一家亲。

在不怕牺牲、坚定信念中守住初心。在转移的途中,面对着地上几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和天上敌机的狂轰滥炸,英勇的红军一次次从血路中杀出。董秀云是一名护士,沿路医治收留了落单的各部队战士们,组成了一支特殊的小分队。这是一支伤员队伍,在受伤后还在坚持战斗、执行任务。在慢慢黑夜中他们坚守初心,面对敌人他们英勇斗争,在困境中逆袭,在绝望中追寻希望。正因为有这种不怕死、大无畏的精神,有革命前进必胜的信念,所以任何动乱不安、枪林弹雨都不能把他们吓到,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战,那怕流血牺牲都要杀出一条血路。

在严明纪律、为民服务中赢了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正所谓“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红军所过地区,没有烧杀抢掠,严格执行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路过庄稼地时,尽管饥肠辘辘,拿了一个红薯的同时也放下了铜钱。对待群众、对待俘虏不打骂,吸纳壮大充实队伍。在敌军放火烧村民的房子后,这支队伍不仅识破敌军的奸计为红军正名,同时也纷纷将所剩无几的钱捐给受灾村民。通过几天的相处,村民们慢慢了解三个女红军和他们所在的红军这支队伍,改变了固有的看法,从提防到信任,建立了坚如磐石的关系。

习总书记强调:“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才能从心底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半条棉被》的故事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三心”,进一步坚守理想信念,当好和平时代的先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中国共产主义青团黎平县委员会 龙河秀)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