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持“离退休之才”促乡村振兴提质

2021-11-28 10:19:18 | 来源: 中廉在线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农村人口老龄化随之成乡村振兴日趋严峻的问题,积极探索“以老护老”“以老带老”“以老养老”农村常态化工作机制,挖掘“离退休干部”潜能,主动发挥余热促乡村振兴。

农村离退休干部“组织化”,“号召力”足,“威望效应”乡村振兴“不折腾”。建立乡(镇)离退休党委,村(社区)建立离退休党支部,在乡(镇)成立老年学校,有针对性的对离退休干部进行组织化,拾取“离退休之才”弥补乡村振兴之贫瘠。并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调解矛盾纠纷等,高效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把人民群众凝聚起来,积极投入生产生活、发家致富,建设美丽富饶家园。

农村离退休干部“平民化”,“牵引力”足,“榜样效应”乡村振兴“不盲目”。离退休干部曾经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或多或少存在群众眼中的“官架子”,离退休干部自我认识丢掉所谓的“官架子”,自我“平民化”,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察民情,查找问题、研究问题,融入群众解决问题。如云南省西畴县离退休干部刘超仁,用行动说话,退休不褪色,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

农村离退休干部“机动化”,“向心力”足,“经验效应”乡村振兴“不凌乱”。离退休干部回农村,具有家国情怀,自己生活好,看着儿时戏耍的家乡却皱上眉头,激动的想找平台为家乡做点什么。在乡村振兴路上,各级部门有计划的对发挥农村离退休干部特长,展现其有时间、热爱公益,有责任心、敢干事,有经验、干成事的优势,形成各级相互联动的退休乡村振兴顾问团,把有文化、懂科学、懂技术的离退休干部有效整合起来,在不影响离退休干部生活的前提下,形成机动组助力乡村振兴。(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委组织部 罗开业)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