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在“学史崇德”中提升精神境界

2021-09-22 10:04:28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100年来,我党从风雨飘摇的革命战争时期到大刀阔斧的改革开放时期,从全面摘帽的脱贫攻坚时期到迈向小康社会的乡村振兴时期。一次次战争的胜利、一次次改革的成功,一次次思想的洗礼,成就了我党百年的丰富内涵和深邃的思想品德。开展党史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其中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百年形成的丰富内涵和思想品德中汲取丰富营养,坚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

一、从百年党史中感受信仰的力量,自觉做到明大德。

明大德就是要有信仰,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大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明大德就是要讲忠诚,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从百年党史中感受信仰、对党忠诚、明大德以立根本、管灵魂、定方向。

二、从百年党史中读懂人民的内涵,自觉做到守公德。

深刻认识共产党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深刻认识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深刻认识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深刻认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深刻认识思想境界提高了,道德修养加强了,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就会想得透、看得淡,就能自觉把精力最大限度地用来为国家和人民勤奋工作,而不去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不去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取私利。

三、从百年党史中感悟革命先辈修身律已的伟大品格,自觉做到严私德

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要常有一颗清贫之心,不燃“官烛”,公私分明,防微杜渐,一丝不苟,一尘不染,彰显清廉为官的本色。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共产党人高尚品德的养成,根本上靠的是自觉自律。周恩来同志时时以《我的修养要则》对照自己的言行,吴玉章同志年过八旬写下“自省座右铭”,谢觉哉同志经常“跟自己打官司”……老一辈革命家修身律己、怀德自重的崇高风范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树立了光辉榜样。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三严三实”,树立高尚品德。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学史崇德,就是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陈海情 贵州省从江县东朗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