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下乡探人才,圆梦振兴路

2021-02-27 13:18:54 | 来源: 中廉在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党的十九大的重大部署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为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开篇,也带来了新时代我国“三农”工作新机遇。

要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关键在人的作用发挥,乡村人才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乡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农民发展的领头雁,党中央和国务院长期以来都对农业农村人才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推动人才振兴。

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是乡村生态振兴的依靠。实现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强调了要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乡村“富起来”和“美起来”应该是互为前提的。推动乡村经济发展,既要重速度,重质量,更要保生态,乡村生态振兴需要绿色发展理念的传播。

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关键。乡村振兴的目标不只是物质文明的振兴,还应该包括乡村精神文明的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强调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而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就是乡村文化振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乡村经济总体趋势向好,村民们的口袋(物质财富)有很大程度的增长,但是脑袋(精神财富)还有待提高。

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是乡村组织振兴的助力。乡村基层组织包括基层政权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其他组织三个方面,涵盖了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是各级政府连接人民群众的桥梁、是乡村治理的主角,也是乡村人才队伍中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办好农村之事,关键靠党,所以实现组织振兴,能够为乡村振兴提供环境支持、组织保障、群众基础,事关乡村政治生态和政治稳定。但是乡村基层组织振兴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面临诸多的问题和困难函待解决。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就是“头羊”建设。

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重要指示,也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函需解决的问题。(鄢永珍 贵州省从江县加榜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