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突破农业技术服务瓶颈,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2022-12-20 17:51:54 | 来源: 中廉在线

农村兴则国家兴,农业强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天下安。我国是一个农业生产大国,做好农业发展是基础。

增强农技人员专业能力,扩大技术保障队伍

一是增强扩大农业技术服务队伍。拥有一支强大的技术服务队伍,是保证技术服务的基础保障,不仅在业务上进行提高培训,更要在队伍规模上进行扩大。鉴于单位编制的约束,在编制外进行技术队伍的扩大,例如在村级合作社里进行农技“二传手”的培养,同时,培养田间地头的“土专家”,扩大农业技术服务队伍,积极做好农业技术服务。二是提高农业技术人员队伍综合素质。特别是基层第一线农业技术服务,尤显重要,是提升农业产量和质量的技术保障。农技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加大现有人才的培训力度,定期选派农技人员进行培训,改善知识结构,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加强分类人才的配备。农村种植产业品种多,不仅在常规已有的果树、蔬菜种植上巩固,更要注重新兴的种植产业上人才的配备。

多渠道开展农业技术服务

一是探索农业技术服务的方式方法。与时俱进,采用互联网、培训会等方式进行技术指导服务。二是进行镇村级合作社和政府指导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在现有乡级、村级合作社中,各村成立一个主导品种的技术服务组,全乡各村合作社实行技术共享和指导,各村合作社技术组定期定点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和推广。三是借助科协和“科技特派员”平台,成立技术顾问团队,开展技术服务支援。借助科协部门科技工作者平台的优势,搭建多方式科普平台,解决技术服务人才的缺乏、培训方式方法单一的问题。

重视农业技术服务工作,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扩大专业技术服务队伍,敢于对乡镇产业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主动提前介入,定期定点对各时期的农业技术进行指导,提高农业技术服务的质量,让农民的种植技术得以提高,提高产业质量和产量,扩大产业品种,增强产业的发展活力,积极突破种植农业技术服务瓶颈,助力农村产业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报京乡人民政府 吴远名)

责任编辑:杨花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