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治国必治党 治党必从严

——丰镇市多方位深层次加强和改进干部的监督工作

2021-09-07 14:36:04 | 来源: 中廉在线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丰镇市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结构合理的、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始终保证将人民赋予的权利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一是组织管理监督要突出“实”。丰镇市采取“组织座谈会”的形式,经常性召开会议,会议上主要分析典型腐败案件,分析其背后从量变到质变、有小过到大错的原因,同时党员干部也要时刻对工作和生活进行自我反思与自我批评。监督工作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运用巡视、审计、群众反映等形式,尽早发现苗头性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就会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进行谈话、函询、诫勉,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初始之时、萌芽之时,避免由“亚健康”恶化为“重病症”。丰镇市市委提出要时刻把“多”字贯穿监督管理始终,就是多重视、多研究,多近距离接触干部、观察干部,多同干部交流谈心,多关注其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多听干部部属及周边群众的反映,力求全面、真实掌握干部情况。要把“常”字落实到位,就是经常地开展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坚守政治、纪律和道德底线,自觉向高标准看齐,向高层次努力。要让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用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督促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

二是制度监督管理要确保“严”。党员干部管理监督制度,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有了好的制度就要有相应的执行力度,为此制定了《丰镇市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要从严治官,对领导班子成员软、懒、散、奢等现象进行集中治理。查处问责必须从严,对出现问题的党员干部敢较真、敢处理。要抓住敏感事务、职务晋升等关键节点进行监督,同时以管人、管钱、管物等岗位党员干部为重点,突出监督遵守法规制度情况。做到每半年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尤其要引导年轻干部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时刻提醒自己守住底线,清白为官,踏实做人。建立对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由各党组(党委)为主体承担部门,对年轻干部适时进行谈话,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党员干部的底色。制定《乡镇、办事处、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工作方案》,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能上能下制度,运用停职检查、调离岗位、问责免职等方式,推动不称职、不适宜、不作为的党员干部“下”,着力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不正、为官不廉等问题。

三是群众监督管理渠道要“畅”。对群众加强形势教育,切实引导人民群众提高监督意识,增强群众对消除权力腐败的信心,着力宣传其享有的各项监督权力,自觉把监督腐败及不正之风看成是自身职责和义务,做到乐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党组织干部要端正思想,正确看待群众监督,要鼓励群众监督,支持群众监督,做到自觉、虚心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拉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的同时也让监督形成了一张网,使之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绝不允许对实施监督的群众予以打击报复和变相伤害,努力畅通和完善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网络监督、信函举报等作用,使监督既达到目的,又保证监督人的安全。努力促进党员干部养成在阳光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真正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为官、踏踏实实干事。(成欣佳 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