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百年老校的红色印记

2023-01-06 08:25:05 | 来源: 中廉在线

西城区位于北京的市中心,具有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三中、四中、十四中、三十一中、一六一中、鲁迅中学、师大附中等百年老校,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西城也是一片革命的热土,她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重要传播地,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孕育地,是许多重大革命事件的发源地,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鲁迅、高君宇、谬伯英、邵飘萍、赵世炎等无数革命先驱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展现了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我是一名教师,出生于西城,成长、就读、工作、退休都在西城,我对于西城、对于西城区的教育有着深厚的、割不断的感情。在迎接和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我将我的母校北京三中和其他在西城的六所百年老校中革命先驱们的一些事迹,整理如下,让他们的伟大精神跨越时空、感召人心、发扬光大。

北京三中,1724年建校,校龄297年。知名校友,曹雪芹、老舍、王森然、罗常培、于光远、徐城北、苏民、蓝天野、方成、董浩、马季、笑林、石富宽、崔琦等。

著名教育家、革命思想家、社会活动家、知名画家王森然,曾在三中教过国文,他从青年时代起就投入到五四运动中,追随李大钊、邓中夏、鲁迅等革命先驱传播马克思主义,为新文化运动奔走呼号,传播革命火种,他是中国最早接受和传播民主进步思想的杰出知识分子之一,也曾资助刘志丹报考黄埔军校,使其后来成为我党著名军事指挥员。

1941年学生王润森(蓝天野,94岁获得“七一勋章”)等三人办《萤火壁报》、《晶萤壁报》,在学校和社会上影响很大。爱好文艺的学生,联合师大女附中、女三中的学生一起排演进步话剧,曾在学校礼堂演出过《北京人》,《获虎之夜》等。1942年,不少壁报组的成员参加了党领导的文艺团体《海燕社》,成立大会有20多个学校的120多人参加,声势很大。

1946年9月,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建立了学校地下党支部和党的外围组织“民青”、“民联”。开展了各种群众活动,团结教育了广大同学,扩大了进步力量和党的组织,为革命事业培养输送了一批干部。

北京四中,1907年建校,校龄114年。知名校友,俞正声、马凯、王昆仑、北島、高晓松、李敖、陈凯歌等。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全国人民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四中学生会负责人黄诚,组织学生游行到北平军分会,要求张学良抗日,还积极向学校交涉停课,让学生做抗日宣传;提出将童子军课改为军事训练;主张地理课改为国防地理。在学生会的组织下,同学们曾分组去郊区农村宣传抗日,到商店募捐,抵制日货。

黄诚后来考上了清华大学,任清华学生会主席,北平学联主席,是“一二·九”学生运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以后他担任了新四军政治部秘书长,“皖南事变”时壮烈牺牲。

1949年4月,一批学生投笔从戎,参加了南下工作团,为解放全中国做出了贡献。

北京十四中,1906年建校,校龄115年。知名校友,杨幂。

优秀学生冯树立读书时,正赶上1931年“九一八”事变,他参加了学生卧轨反日斗争和南京请愿团活动,在南京被逮捕。狱中,和其他同学一起进行绝食斗争,后南京政府迫于全国人民的压力将爱国学生释放。

冯树立返回北京后,在中共北平市委领导下,参加“反帝大同盟”、“左联”等党的外围组织,并在北平《晨报》、上海《申报》副刊及《东方杂志》上发表文章,激发群众的抗日斗志。因此又被捕,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后,被派回家乡开展革命活动。在中共韩城县委领导下,积极组织农民赤卫队,发动群众打土豪。不久,调至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团省委工作,经常深入学校进行抗日反蒋的宣传。后转战陕甘宁边区,任边区文化委员会主席,协助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为建立和巩固陕甘宁边区做了很多的工作。

1935年春,组建红军骑兵师,任政委,率领部队转战洛川、合阳、黄龙、韩城等地。冯树立受王明“左”倾路线迫害牺牲时,年仅24岁。

北京三十一中学,1911年建校,校龄110年。知名校友,邓稼先、杨振宁、梁思成、孙道临等。

1919年,学生成立了自治会,在市学联领导下参加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

1935年在“一二•九”运动的影响下,高中学生力易周、朱迈先、孙以亮(孙道临)、陶声垂、徐树仁、刘忠渊等人,领导同学开始了救亡运动。在中山公园举行的一次演讲会上,杨振宁参加了市中学生演讲竞赛,演讲的题目是《中学生的责任》

1936年10月至12月,力易周、孙道临、徐树仁、朱迈先(朱自清之子)、刘忠渊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崇德中学党支部。

1947年11月初,正式建立中共地下党支部,带领同学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组织不断壮大,在迎接北平解放时,学校已先后有中共党员17人,民联盟员40多人

北京一六一中学,1864年建校,校龄157年。知名校友,李德全、冰心、谢希德、何鲁丽、孙维世、鲍蕙荞、张筠英等。

北京一六一中学前身是著名的“北京女一中”,建校初期即得到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的关怀,现在的北校区就是1926年李大钊同志亲自为学校选定的新校址。同时,他的学生多人到校任教,使当时的师生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一二·九”时期,学校是北平市学联所在地。

鲁迅中学,1901年建校,校龄120年。知名校友,鲁迅、谬伯英。

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是鲁迅中学的前身。鲁迅于1923年7月被聘为该校讲师,开设小说史和文艺理论课程。在鲁迅任教的三年里,发生了闻名全国的“女师大风潮”和“三一八惨案”,在这场斗争中,鲁迅坚决支持学生的正义斗争,与学生风雨同舟甘苦与共,写了《记念刘和珍君》等大量檄文,揭露反动派的丑恶嘴脸,成为斗争的中流砥柱。

缪伯英是中国共产党具有较深理论修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干部,而且一直战斗在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的第一线,她是中共最早的女党员,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

她于1919年7月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学习。1920年参加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1月,参加了由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党员。1922年筹备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1925年1月担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任妇委会书记,省妇女运动委员会主任;1927年8月前往上海,在残酷的白色恐怖中开展地下工作;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

北京师大附中,1910年建校,校龄120年。知名校友,钱学森,赵世炎、张维、姜泗长、张岱年、李德伦、于是之、成思危、傅其芳等。

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赵世炎,于1915年至1919年就读于北京师大附中前身北京高师附中。

1919年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少年学会,积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

1920年赴法勤工俭学。1921年参与发起旅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1922年6月,与周恩来等人创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任中央执委会书记。同年秋,任中共旅欧总支部委员和中共法国组书记。1923年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任旅莫支部委员。

1924年回国,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成员、中共北方区执委会宣传部部长、中共江浙区委组织部长、上海总工会委员长等职,参与领导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赵世炎领导广大上海工人群众继续坚持斗争。面对严峻的白色恐怖,他坚持斗争。1927年7月2日,因叛徒出卖,赵世炎在上海不幸被捕。7月19日,赵世炎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年仅26岁。

百年老校,育英才。这些从百年老校走出的党的优秀儿女,是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代表,他们不忘为民族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畏艰难险阻、砥砺前行、前赴后继、不怕牺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继承发扬他们的传统和精神,在党的第二个百年征程中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正是:

百年老校育英才,

世纪征程永不衰。

矢志不移初心在,

砥砺前行向未来。

(王葆麟 男 74岁 中共党员 中学高级教师曾在山西插队,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数学系、北京市教育行政学院教育管理专业,先后担任过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教育教学主任、党总支书记、校长,2008年退休,退休前为北京市实美职业学校校长 )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