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以赛促教,青年教师展风采

——新宁县民族中学举行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

2022-12-02 15:23:31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办人民满意教育,提高教师对教材的解读、设计和执教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少数民族边远高寒山区湖南省新宁县民族中学于11月28日至11月29日,举行了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本次活动由来自语文和政治两个学科,共6位教师参加。

本次活动各参赛青年教师秉承匠心独运的精神,充分展现了教学实力,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以及语言身态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在比赛过程中,教师们发挥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关注教学效益,体现了学科核心素养、对教材分析透彻,采取灵活的现代化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在活动中,六位青年教师们各具风姿,展示了各个年级的教学风采。

兰宇老师言传身教,课堂知识点线结合,深入浅出,亲自范读课文《背影》,引领学生入情入境,感受父爱无声,及朱自清的内心变化,由事到情,处处流露父爱细节。

雷晴老师在教授《秋天的怀念》的课堂中尽显母爱,因课悟情,在朗读中感悟母亲的伟大,伴着乐声朗读的方式让学生深有触动,且板书中对课文人物的特征转换让学生耳目一新,把握了人物形象,实现了情感主题价值。

《白杨礼赞》中白杨树坚强不屈的形象,在江玉英老师层层解读中逐步显露,而江老师对白杨树的象征意义的分析激发了学生对托物言志的写法进一步探索运用的兴趣。

杨玉芳老师对《精神的三间小屋》的深层解析,让学生在情与理中来回交织,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丰收精神食粮。“我也要有自己的理想,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三间小屋’。”——来自学生的感悟。

白求恩,国际共产主义精神的代表,《纪念白求恩》一课中,雷洁梅老师以激昂的语调,简朴的语言,向学生展示了何为无私,何为奉献,启发学生以善待人,无私奉献。

唐财生老师用一堂《网上交友新时空》让同学们学会分辨网络的利弊虚实,教会孩子们正确对待网络,做好自己网络安全的小卫士。

比武一结束,在六位行政领导资深教师评委的带领下,紧接着开展了评课,通过各参赛老师上课思路及自我总结,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中的亮点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点评和指导,肯定了此次活动的积极意义。老师们在积极备课、有效上课、认真听课、及时反思、适时评课的各个环节中收获颇丰,青年教师将结合各评课老师的建议,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写出教学反思,及时改进,以赛促教,以教促学,教学相长。此次教学大比武活动不仅给青年教师们提供了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也达到了教师之间增进交流、友情,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最后评出一、二等奖和优胜奖。(湖南省新宁县民族中学 郑远江 雷晴)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