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徐育三烈士奇闻——女扮男儿帮弟娶妻

2024-02-26 10:15:43 | 来源: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金寨县档案馆

一九二九年农历三月十四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燕子河一带传出一段奇闻:徐世浩家娶儿媳妇,新郎是女的!这可是真实的故事——新婚之夜,新娘姐姐扮新郎举行婚礼,而是真正的新郎徐育三因闹革命未参加。

1929年春,南溪、丁埠、斑竹园一带党组织正在积极组织武装起义。这事,对燕子河地区党组织鼓舞很大,他们根据六安、霍山县委指示精神,组织了100多人的农民赤卫军,准备相机举行武装暴动。徐育三当时是安徽省农协筹备委员会委员,燕子河地区党组织领导人之一。他奉命扩充革命武装,日夜操劳,很难顾及家事,但由于父母之命,一定要他完婚,徐育三再三陈述自己“年纪尚轻,国志未报”,要求推迟完婚,均遭到父母斥责。

徐育三的亲事是他1925年去广州农讲所学习时,父母包办订下的。徐育三从广州回来以后,听说此事,虽然不满意,但他也不想违抗父母之命,勉强同意。三月十四这天,正是徐育三结婚的良辰吉日。全家忙着杀猪宰羊,张灯结彩办喜酒,招待宾客。但是,徐育三因一心忙于筹备枪支把自己的婚事忘记了,早上出去到天黑也未回家。全家和亲朋们无不焦急万分。新娘过门就要拜天地,怎么办呢?全家无可奈何,育三母亲便央求育三姐姐徐小兰假扮新郎,以应付这难堪的局面。小兰因受育三革命思想影响,比较开通,又很同情弟弟,就答应女扮男装代替弟弟育三拜堂成亲。花烛之夜,徐小兰向新娘坦率地暴露秘密,并介绍了育三的远大抱负,得到新娘的谅解。

第二天中午,育三匆忙赶回家里,父亲徐世浩怒气冲天地斥责育三:“你熟读诗书,应明事理,婚姻乃一人终身大事,你视同儿戏,亲戚们不仅责怪你无知,也怪我无礼啊!”

育三深知父亲的一番良苦之心,待父亲发完脾气之后,便向父亲说:“失误婚姻,实乃孩儿之过,孩儿一定好好拜谢宾客,赎回孩儿的过错!”说罢,便向亲友们一一拜谢解释。大家看育三彬彬有理,也都不怪罪了。育三拜谢了宾客,又向小兰姐姐道谢。姐姐说,“我不要谢了,你去拜拜新娘子吧,她要是生气,今后够你受的!”一些爱闹新郎新娘的人,果真要育三向新娘道歉。徐育三毕竟是位“洋学生”,又是新思想、新文化的倡导者,哪里还会封建。加之他又很同情新娘,怕她受冷落,真的当着众宾客的面,向新娘深鞠一躬,说:“请新贵人恕罪,育三这里有礼!”闹新郎新娘的人,从未见过新郎如此大方,都很满意地哄堂大笑。新娘也忍不住地笑了起来。育三父母虽然因儿子未如期拜堂成亲,有些不快,但见大家闹得如此高兴,喜气骤增三分,也心满意足了。

当年11月19日西镇暴动胜利,次年1月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33师,徐育三任107团团长,5月在反围剿中牺牲,时年25岁。(乐登高)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