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两畈人民的好区长——李华堂

2023-08-02 13:02:02 | 来源: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李华堂,河南省确山县人,1919年生,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新四军连长、营教导员等职。1947年,他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同年冬任两畈(指前畈和后畈,现合并归属金寨县天堂寨镇)区区长。他和区委带领武装工作队30多人,深入群众,开展剿匪反霸、土地改革,深受人民群众爱戴。

1948年春,刘邓大军主力离开大别山,组织淮海战役,燕子河一带的民团和英山、罗田民团及国民党48师一部,相互勾结,对燕子河、前畈、后畈等地疯狂进攻。李华堂率领区武装工作队,配合县大队不断给进攻之敌以沉重打击。但由于敌人进攻频繁,在一次偷袭中,李华堂不幸被俘。

敌人一听说抓住的是区长,欣喜若狂,把李华堂押到沈家祠堂。黄英民团大队长黄旗严加审讯,要他交出区工作队和两畈区共产党员名单,均遭到李华堂严词拒绝。杀人如麻的土匪头子黄旗气得暴跳如雷,嚎叫:“从民国18年起到现在,我杀的共产党没有一千,也有八百,没有一个在我手里逃生的,你李华堂是块生铁,我也要刮出你四两金子!”他命令几个打手把李华堂的衣服扒掉,用所谓狼牙棒(一种带刺的棍子)向李华堂猛烈抽打,打得李华堂血肉模糊,然后又用辣椒水泼,名曰“酱虾子”。一阵折磨之后,黄旗认为李华堂总要屈服了,可李华堂威武不屈地说:“你什么手段我都不怕,我早决心以死相陪。你休想在我口中得到任何情况!”黄旗无计可施了,便拿出最后一手说:“你嘴硬,我的枪子更硬!”将李华堂与同时被俘的6名战士拉到后山上,一阵枪声,6名战士全倒下了,李华堂正等待自己的一枪,但敌人射击停止了。黄旗指着着被枪杀的6名战士说:“你当我真不敢杀你,我看你是个硬汉,死了可惜,现在我们什么条件都不讲了,你只要愿意跟我一起干就行了,当我的大队副!”

李华堂像受到极大污辱似的,痛斥道:“你是残杀人民的土匪,我是为民除害的共产党员,头可断、血可流,但决不能和你同流合污!"

黄旗气得倒抽冷气,先割去了李华堂一只耳朵,又用刺刀在李华堂身上划了几处一尺长的口子,要剥李华堂的皮。但李华堂视死如归,一字不吐。黄旗黔驴技穷,对刽子手黄会先一挥手,一颗罪恶的子弹射向李华堂的胸膛,两畈人民的好区长倒下了。

大恶霸地主黄世夫为了报复李华堂带领群众分掉他家田产的仇,指名要李华堂大脑祭祖。刽子手黄会先杀了李华堂之后,又破开了李华堂的头颅,将头脑取出献给了黄世夫,得了3块银元的奖赏。

李华堂牺牲后,当地群众冒着生命的危险,黑夜里将他和6名牺牲的战士尸体掩埋在一个叫凉水井的山坡上。每年清明节,都有很多人前往那里祭扫。杀审李华堂的刽子手黄旗、黄会先、黄先祥、林启树等,解放后全都被人民政府捉拿归案,公审处决。(乐登高)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