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跋山”绘“青山”,“赤”心添“绿”镜

2023-04-06 11:41:10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2023年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为乡亲们打造金山银山的“绿化将军”张连印》。文章指出,张连印在40年的军旅生涯中把全部青春献给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退休后,他毅然回到家乡,绿化荒山、防风治沙,改善生态、造福村民,即使身患癌症,依然奋斗不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绿化将军”张连印以赤诚之心,报党之恩,“跋山”攻克了一个个难题,绘就了一幅新时代“青山”画卷,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副新时代“绿”镜。

荒山播种,“一抹绿”绘就乡村“靓色”。张连印的家乡左云县张家场村“渺渺黄沙天万里”,他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远见,义无反顾踏上了荒山播种的新征程。面对干旱少雨大风的恶劣环境以及树苗成活率低的现实难题,张连印先后20多次到林业部门咨询专家,总结经验教训,一步步探索适应家乡环境的植树方法。十八年来,他带领村民绿化荒山1.8万余亩、植树200多万株,建成300多亩的育苗基地,为左云县环境改善和京津风沙源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张连印说:“让家乡变得更加美丽,就是对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的最好回报”。新时代党员当以榜样之光点亮家国情怀的灯塔,点燃责任担当的火炬,以为国奋斗、为民奋进的脚步躬耕在平凡的岗位上,将大事做实、小事做细,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勇毅前行,“抗癌路”尽显军人“本色”。2011年,张连印被确诊为肺癌,同年7月,他接受了手术治疗。期间,他交代了两件事:一是想方设法把这些年种树欠下的债都还清;二是叮嘱子女一定要把种树事业坚持下去。手术后,他一直念叨着“树还没有种完”。转年正月,张连印就着急回到育苗基地,开始筹备春季植树的事。2014年,张连印被确诊为肺癌骨转移。这一次,他权衡再三,决定采取保守治疗。住院一个月后,他又一次回乡奋战在了种树一线。军人出身的张连印就是这样坚强、坚韧、坚毅,他在“抗癌路”上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知难而进、逆流而上的勇气,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精气神,以及遇强更强、愈挫愈勇的坚韧。新时代党员当坚定“越是不顺,越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念,坚信自己能迸发走出低谷的冲劲,以“逆天之力”干出一鸣惊人之事。

初心如磐,“清风林”擦亮党员“底色”。张连印的育苗基地被左云县委命名为“清风林”党性教育基地,他主动担任基地的义务教员,并结合自己在党的培养帮助下,由一个放牛娃成长为一名将军的奋斗历程,面向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坚持不懈地开展党史教育,身体力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祖国的绿化事业。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一个军人,退休后身体还行,做点社会需要、家乡需要的事是我的本分。”有了精神追求的高度,才有人生奋斗的强大动力。新时代党员要把英雄模范当作标杆,自觉强固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自觉走出“温室大棚”,敢闯深水区,勇挑千斤担,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添砖加瓦,在追求崇高中收获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精彩人生。(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东沙镇人民政府 方梦怡)

责任编辑:欣悦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