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致敬“菌草之父”林占熺:感受那颗炙热的“心”

2023-04-01 09:34:1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7》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被誉为世界菌草技术之父、中国扶贫“菌草鼻祖”的林占熺,年仅八旬仍在坚持工作的事迹感人至深。他用一生的研究、不懈的奋斗,生动诠释了坚定忠诚、为国为民。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当致敬林占熺的不改初心、一心为民、勇于斗争的品格,把青春书写在基层一线的广阔天地上。

致敬林占熺坚定信念的 “初心”。1997年,林占熺带着六箱草种,肩负起对口帮扶宁夏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作为农林大学教授的他,放弃稳定的生活。成为闽宁对口帮扶协作援宁群体中的一员。他用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成”的方法推广菌草种植技术。他曾拒绝国外农场主千倍工资高薪的聘请,他说自己研究的菌草,是一颗“中国草”,技术属于中国。无论外界环境有多恶劣,他心中的理想信念从未改变过,只为能帮助中国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当代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对党忠诚、初心不改深深刻在心中,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在平凡岗位上努力拼搏,向党、向人民交出完美答卷。

致敬林占熺怡一心为民的“执心”。林占熺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手把手、面对面指导种菌草。为了能随时随地解决群众疑难问题,他常年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为了科研,他的亲弟弟倒在了菌草栽培的一线,林占熺本人也在常年奔波中险些遭遇意外,但是这些都不足以让他退步,因为他时刻记挂着人民,一心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即便是现在,他仍然每天坚持工作14-15小时,呕心沥血、奋斗不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执着的心。当代青年干部,要牢牢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意识,始终怀揣为民服务的初心,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服务,多为群众办一些实在事、暖心事,与人民心连心、手牵手。

致敬林占熺砥砺奋斗的“决心”。2013年,古稀之年的林占熺到内蒙古研究菌草沙漠治理,那时的乌兰布和沙漠,每周会有一次七八级大风,每次风吹过,菌草叶片都会被打烂,长了又被打,如此反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林占熺每天面对的都是失败,他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质疑,但他仍然没有放弃研究,靠着“菌草叶心底下10公分是好的”这个意念,砥砺奋斗,坚持到最后,最终获得了菌草生态治理的成功。咬定青山大地,立根黄沙破岩。青春因奋斗而多姿多彩。当代青年干部要主动在奋斗中锤炼本领,在磨砺中增长才干,不怕苦、不怕累,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在基层一线,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考验,用奋斗为自己的青春画上圆满句号。(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华中路街道 吴婧)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