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从“戍边41年”的坚守中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2022-10-22 09:41:54 | 来源: 中廉在线

18岁起,凌尚前便成为广西那坡县平孟镇天池哨所的一名守边民兵。他41年如一日,带领着哨员们站岗、巡逻、执勤,妥善处置边情百余起,守护着祖国和家园。广大党员干部要感悟凌尚前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更加坚定地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为民服务,弘扬奉献精神,奋力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深刻领悟“劳苦之事则争先”的奉献担当精神,初心如磐担使命。“你不守,我也不守,谁来守?守国门就是守家门,人在,阵地在。”上世纪90年代,外出打工的风潮在当地兴起,凌尚前所在的村子里越来越多人选择外出打工。彼时的哨所则条件艰苦、收入微薄,但凌尚前不改报国初心,想到哨所面临“人去哨空”的情况,最终选择留下,这一留便是41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戍边人”对祖国和边防的无限忠诚。初心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履职尽责中“干”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凌尚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精神,牢记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征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一丝不苟的作风完成组织交付的工作任务,踏踏实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深刻领悟“玉经磨琢多成器”的艰苦奋斗精神,直面困难尽责任。“当时并没有什么钱,但我觉得只要能保家卫国,就愿意干下去。”凌尚前初到任时,哨所环境简陋、条件艰苦,边境守卫路危机四伏,他甚至在巡逻路上还因被毒蛇咬伤,在“鬼门关前走一遭”。但是,面对如此艰苦的工作环境,凌尚前都没有退缩让步,而是选择迎着困难上,朝着困难去,坚守在边境“第一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凌尚前“舍我其谁”的工作态度,越是面对艰难困苦的环境,越不能退缩让步,越要激发非凡定力和必胜勇气。要不畏艰苦、不避艰苦,尽心履职,尽责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

深刻领悟“清风两袖朝天去”的廉洁奉公精神,坚守底线严自律。守边41年来,凌尚前也遇到过诱惑。曾有心怀鬼胎的人找上门,给凌尚前递红包,希望他能在通关的事情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虽然家境贫寒,但凌尚前不为金钱所惑,他从未打开过红包,还会严厉回绝,不为走私、护私、贩私的违法犯罪分子提供方便,不触碰边境政策的高压线。“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凌尚前严守底线、廉洁自律的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要常怀敬畏之心,不因蝇头小利而鼠目寸光,不为荣耀光环而急功近利,自筑“防火墙”、自套“紧箍咒”、自设“高压线”,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云南省怒江州纪委监委 袁静)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