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把坚持一线行医,看成自身第一要务的主任医师一一谢强

2022-09-09 10:08:57 | 来源: 中廉在线

谢强,有着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同安院区院长;政协厦门市委员,农工党厦门市委副主委,农工党福建省医药卫生专委会副主任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后指导教师、硕士生导师……诸多头衔。但是,令我完全没想到的是,念半天都没能念过来的这么许多职务,并没让他忙得晕头转向,竟然还能坚持每周两天坐诊看病,甚至亲自为病人实施心内科手术的一线工作。

谢强院长坚持一线医疗工作,可能与其出身医疗世家,自小耳闻目染,深受父辈“敬佑生命”理念的熏陶有关。因此,脑海中根深蒂固地遵循:“夫医者,非仁爱之心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医仍仁术、仁心为本的信条。只有从这个方面去理解,才能明白一个负责任的知名专家,不管职位多高、职务多繁杂,工作有多忙,因为心存善念,所以,坐诊、上手术台,这个最重要、最直接地为病人服务的本职,无论如何是不会放弃的。

我与谢强院长素昧平生,生活和工作也没有过任何的交集,认识他纯属一种偶然。有一次,我听“厦门三院”党委书记彭月芗说,市院一些专家常到基层医院坐诊。那段时间,我发生过几次胸闷,想让心内科专家帮我瞧瞧,是不是心脏出了什么毛病了。又不愿意走远路到市区的医院就诊,于是就询问了彭书记最近有没有专家来同安坐诊?彭书记告诉我,新任的同安院区院长,就是全省闻名的心内科专家。还告诉我,每星期三、星期五都在门诊看病。我不太相信,一个管着上千人的院长,闻名省内的心内科专家,竟然不是脱产的,还亲自看门诊?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星期三上午,我还是去了,专家门诊部果然是谢强院长当值。

由于相互之间并不熟悉,也没有过多的寒喧,谈话直奔主题。我告诉谢强院长最近连续发生几次胸闷的事。谢强问我最近三个月内有否做过心电图?我做了肯定回答之后,他通过电脑调出图片看了看,又用听筒在我心区范围来回挪动细听,一阵子后,给出明确答复:暂不用做造影手术,开些药回去服用一个疗程,可能就会好的。整个过程,谢强给我的总体印象是:说话温和,看病认真,没有官架子,注重关健环节。我记得这些药当中,有一味名为“黛立新”的药,一看说明,是治疗神经痛的。谢强不愧是专家,真正是药到病除,一个疗程后,胸口不闷了。

有了这次接触,让我产生了深入了解谢强院长的兴趣。我听他的同事说,谢强从不与他人谈论自己的过往,对自己在专业领域里取得的成绩,也是守口如瓶。看来,要了解他的事迹,绝非一件易事。

我不能哪壶不开提哪壶、更不可能撞到南墙才回头。有了这些耳闻,我不会为了了解,刻意创造机会去认识谢强。我得另劈跷径,寻找其它了解的渠道。

我想:既然谢强是厦门市农工民主党副主委,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那么,我就可通过网络搜寻,找到他们的官网,就可大致了解一下谢强的工作经历的一些基本情况。果然是功夫不负苦心人,我终于找到了一些有关谢强行医一贯风格的蛛丝马跡。下面两则,特别感人。

有一次,一位心梗患者被家属急匆匆地送到市第一医院抢救。面对患者这种凶险的病情,谢强当机立断地作出手术抢救的决定。正当他娴熟地做着各种手术前准备的同时,谢强自身肾结石老毛病突然发作了,肚子一阵阵的疼痛。汗珠逐渐由小变大,不断地从额头上冒出来,脸色苍白得没一丝血色。同事见状,劝他立即休息,换其他手术医生。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心内科专家,谢强知道,临时决定火线换班,至少需要20分钟。而这20分钟,正是抢救患者的黄金时间,失去这20分钟,可能让患者丢掉生命。于是,谢强谢绝了同事们的好意,强忍着疼痛,坚持在手术台工作半个多小时,终于让患者转危为安。手术顺利结束后,谢强才一瘸一拐地走下手术台到肾内科治疗。

还有一次,一位百岁老人需要做冠脉内支架植入术。老人曾去过多家大医院求治,因年龄较大,冠脉病变比较复杂,植入术需冒大风险而遭到拒绝。老人家属曾多次耳闻谢强主任的高尚医德,慕名而来,找到了谢强。谢强没有推辞,当即为老人做了造影检查。通过检查,谢强发现:老人因年纪大,血管脆,病变复杂;造影显示冠脉狭窄严重,且已累及左主干及主要分支。手术难度非常大。手术如果不成功,不但会给老人带来不可预料的后果,而且还会毁掉自己的半世英名。同事中有人慎重权衡利弊后,劝谢强还是放弃这台手术为好。可是,谢强却从患者预后病情仔细加以考虑:如果不给老人做手术,日后老人将会反复发生心绞痛,也有可能导致心衰,让老人备受病痛折磨,甚至失去了生命。于是,谢强决定亲自给老人做手术。针对老人复杂的病情,谢强制定了几套预案,精心做足了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手术过程中,谢强把专家特有的小心谨慎,贯穿到手术中的每一个细节,直到手术顺利结束。

做好这台特殊病患手术后,谢强一直放心不下,未敢离开医院半步,独守科室一整夜。直到第二天早上,看到老人术后身体机能一切良好,才安心地到食堂用餐。

总之,谢强的优秀事迹,不胜枚举。其精湛的医疗技术,可贵的“杏林”医徳,业务上的一丝不苟,学习上的孜孜不倦,工作上的兢兢业业,技术上的精益求精,其美名,已经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心内科主任”。(叶庆生)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