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汤嘉: 坚守初心写忠诚   勇于担当铸警魂

2022-08-31 16:54:04 | 来源: 中廉在线

18年的军营生涯,17年的公安历练,铸就了他忠诚刚毅、担当尽责的优秀品质。无论是从事一线执勤交警工作,还是身处办公室、宣传、政工等综合协调岗位,抑或担任警务督察支队支队长,汤嘉同志始终以一颗红心向党、一片赤诚为民,兑现入党入警时立下的铮铮誓言,其诸多先进事迹被人民公安报、江西省公安厅学习专栏,省、市级官方媒体等众多媒体专访报道,充分展示了公安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时代风貌,全面彰显了共产党员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一身正气、勤政为民的高尚情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杰出代表,被誉为公正的典范、警营监督的“铁包公”“啄木鸟”。

讲政治,勇担当,敢亮剑,是执法为民的模范。汤嘉同志始终把忠诚融于血脉、刻于灵魂、铭于骨髓,深学笃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抓党建,动真碰硬抓党风,固本培元铸忠诚,个人先后24次被上级党组织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所在支队党支部先后获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抗疫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公安机关最强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心系人民,情牵群众,是汤嘉同志一贯的坚守。他立志在服务群众的舞台中施展才华、一展抱负、体现价值,甘做群众“出气筒”,遇有群众不解和质问,都会耐心倾听、悉心疏导、及时解决,务求做到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同时,他更是严格执法的“铁包公”,坚持通报“零延时”、警示“零懈怠”、执纪“零容忍”,办理投诉案(事)件580余起,带队核查的举报投诉案件被评为“首届全国公安机关督察部门核查群众举报投诉十大精品案例”“首届江西省警务督察部门案事件核查十大精品案例”之首。他创新建立《上饶市公安机关警务督察成果推送纪检部门对接处理制度》,分梯级、按层次将多次被督察通报、整改不力的单位及民警推送纪检部门处理。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他竭诚为受到不法侵害的民警维护权益,让公安权益挺起来、执法权威立起来,支队先后办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案(事)件930起,处理不法侵害人员1420名,保护被侵害民辅警1750人次。汤嘉同志用他的一言一行,温暖了警心,更赢得了民心。

讲敬业,干一行,专一行,是开拓创新的模范。他勇于探索实践,锐意改革创新,率先全省建立兼职督察员制度,带领队伍创新“四加工作法”(即“网上+网下”“专职+兼职”“专员+派驻”“维权+执纪”)、“五督工作法”(即亮明身份突击督、模拟警情暗访督、伪装身份对抗督、深入所队常规督、执法环节网上督)和“12+1+1”(即13个挂点局领导带队的集中督察组+1支兼职督察队伍+1支专职督察队伍)立体叠加督察模式,推进了督察工作跨越式发展,先后12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自主研发搭建的“大数据+网上督察”数据模型,有效推进了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被省公安厅推广应用;提炼总结的网上督察技战法分别评为“全国特别优秀技战法”“全省特别优秀技战法”。创新举措得到上级公安机关充分肯定,多次被《人民公安报》刊载推广,督察支队因此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公安督察工作联系点”,全国21个单位前来考察学习。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八督导组视察上饶市公安局时,副组长邵旭军称:“漳州有110,济南有交警,上饶有督察。”他也因成为督察业务的行家里手而被公安部聘为“全国公安机关督察教官团教官”,代表江西在全国会议上介绍督察创新经验获第一名,被公安部督察审计局专门下发《表扬通报》,得到省公安厅主要领导肯定批示。

讲大局,舍小家,顾大家,是爱岗敬业的模范。他忠诚履职尽责,24小时、365天超长待机,随时准备出击。任现职以来,他连续6年春节都因坚守岗位,只能通过电话问候的方式,以解老母亲的思念之情。2020年1月,在家人一片“责备”声中,直至除夕深夜,他才赶到老家,本想陪伴年迈母亲几天时间,不料新冠疫情突然爆发,他怀着对母亲深深的歉疚,连夜赶回上饶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他带领全市公安督察民警,毅然投身“最美逆行者”行列,危急关头冲锋在第一线,危险时刻战斗在最前沿,现场督察疫情防控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居家隔离人员监控点、机场、高铁站、汽车站、高速路口等“危险地带”776个次。疫情缓解后,他经常带队深入中小学校和工厂企业,对公安机关助力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并坚持每天下发督察通报,为全市公安机关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督察保障。自全省公安机关“新型警力护校园”“万警千车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他带领督察部门深入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幼儿园、重点医疗机构、基层所队、监管场所对民警护校及支援基层等工作情况开展了全覆盖、全内容、全要素的督察,下发《督察快报》83份,下发《督察通知书》《督察建议书》39份,有力推动了两项重点工作在上饶落细落实。日常工作中,为促进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和队伍正规化建设,他带领督察民警放弃节假日,风雨无阻,夜以继日,足迹遍布全市各地火车站、汽车站、中心广场等敏感地带和看守所、枪弹库、科所队、治安执勤岗点等重要场所,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了警务督察职能作用,堪称爱岗敬业的模范。

讲奉献,动真情,乐善为,是热心公益的模范。他铁骨柔情、爱憎分明,在坚决抵制社会不良行为的同时,对待人民群众却如春天般温暖。他先后帮助数名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用爱心守护孩子们的“求学梦”。他坚持无偿献血20余载,累计献血量达16000毫升,先后被评为全国、全省、全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他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倾心投入扶贫工作。有一户扶贫对象因残致贫,失去生活信心,汤嘉同志对其扶贫又扶志,不仅通过自己的战友,帮助他找到合适的工作,还坚持经常性与他通电话,了解他的工作生活状况,时刻鼓励他树立早日脱贫信心。同时,自行驾车带着身患残疾的扶贫对象跑残联、递申请、送表格、赴南昌、做模型、装义肢。安装上义肢的那一刻,扶贫对象眼含热泪,激动地说:谢谢您让我又重新站起来了。之后,扶贫对象逢人便说:“汤队长真是好人啊,不是亲哥胜似亲哥!”。在疫情肆虐之际,汤嘉所在小区因无物业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针对这一情况,汤嘉同志急在心里,付诸于行动上。工作之余,偕同妻子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动员大家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安排人员在小区卡点值守,严格落实查证、验码、测温、登记等措施,筑起了疫情防控长城,事迹被上饶日报、上饶广播电视台专题报道。汤嘉同志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充分展现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光辉形象。

汤嘉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出了不平凡业绩,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深受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为建设一支我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广大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他的事迹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和典型示范意义。

汤嘉,男,汉族,江西武宁人,1966年10月出生,1986年经全国高考进入解放军步兵学院学习,198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上饶市公安局,2014年至今任上饶市公安局副督察长、警务督察支队长。2017年被公安部聘为“全国公安机关警务督察教官”,2019年被评为“全省警营改革创新之星”“第六届上饶市敬业奉献模范”,2020年被评为“上饶市模范退役军人”,2020年其家庭先后被授予全省、全市“最美家庭”,2021年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个人”“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202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2次。(通讯员 王义东)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