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土贵乌拉镇抗疫采访实录】暗夜终有破晓时,致敬最美逆行者

——记新华社区抗疫工作者左普

2022-08-27 13:29:28 | 来源: 中廉在线

再黑暗孤寂的夜空,总会有闪耀璀璨的星辰。再艰难困苦的时刻,总会有逆行而上的英雄。抗击疫情,让我们看到了逆行者们“同舟共济扬帆起”的团结、“将小我融入大我”的信仰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他们平凡而伟大,就如这暗夜之星,划破天空,点亮璀璨星河,照亮整座城市。

8月2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发现初筛阳性人员,察右前旗发现其密切接触人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新情况,在土贵乌拉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新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党委号召,积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抗疫先锋”,在辖区的各个核酸采样点位安全有序高效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筑牢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屏障。

本期笔者诚邀到新华社区党委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左普同志,左普同志热情地回答了有关此次抗疫方面的问题。通过本次的采访,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一位有着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担当,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负责有爱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

记者:面对本轮疫情,新华社区党委是如何组织工作的?

左普同志:在新型肺炎疫情汹涌扑来的时候,新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响应旗委和镇党委的号召,立即启动全员核酸采样的准备工作,设置小区采样点、分配信息采集人员、组织工作人员搭帐篷、领取医疗物资等各项工作。

记者:你在本次抗疫过程中主要负责哪些工作呢?

左普同志:我是新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负责人,作为负责人,那就得实实在在负起这个责任来。在本次抗疫过程中,我主要负责全员核酸采样台、采样人员和医疗物资的分配工作,确保每一个采样台的人员力量和医疗物资充足,保证每一个采样台的核酸信息录入工作顺利进行。在每个采样点封箱之后,由我统计汇总数据。除此以外,我还负责核查登记新冠阳性感染者的次密接人员信息,以及对中高风险返乡人员进行管控。

记者:处在抗疫一线时,你有没有过害怕或者是担心呢?

左普同志:有担心,但没有害怕。我担心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让新冠病毒有机可乘,我也担心我们连轴转的一线工作人员身体吃不消。

图为左普同志上门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食物和生活用品

记者:在本次抗疫工作中,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左普同志:当然有!而且有很多。首先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医护人员顶着烈日炎炎坚持工作的身影。在烈日下,设置在简易帐篷下的核酸采样点十分酷热,阵阵热浪让人闷得透不过气,医务人员的额头上都沁出了密密麻麻的汗珠,汗水沿着裤腿往下流,汗水与蒸汽交织在橡胶手套中。其次是志愿者天还未亮就已经到岗的辛苦身影。这些志愿者们大多都是00后,年纪虽小,但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年轻一代的担当,疫情防控工作较为艰巨,但他们没有退缩,反而是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劳累疲惫但仍坚守岗位的身影。尽管他们身心俱疲,但只要接到命令,立刻就开启工作模式,哪儿需要他们,他们就出现在哪儿。最后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为了所有人的健康自愿居家隔离的居民们。真的很感谢他们!

记者:那你在本次抗疫过程中有遇到哪些困难呢?

左普同志:因为我们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早晨5点开始,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前期准备工作要在半夜展开,加之新华社区所辖小区众多,18个小区87栋楼,隔离人员数名,与其他社区相比,工作量无疑翻倍,时间紧任务重,我常常是加班到深夜,好几宿都没合过眼。作为疫情防控负责人的我,每天要做好后勤保障、人员排查、防疫宣传等多种工作,繁重的工作量,让我身心俱疲,无形的压力与日俱增,让我无法喘息,无法排解。因工作繁忙,我已经1个星期没回过家了,作为一名母亲我没有办法陪在2岁宝宝的身边,工作和生活的“难舍难分”以及抗疫工作的辛苦疲惫,加重了我对家庭的愧疚感。

图为深夜还在加班中的左普同志

记者:群众反映,你曾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确有其事吗?

左普同志:是的,因为连续多天“白+黑”连轴转,我因过度劳累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那天,我很感谢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谢谢她们第一时间拨打120,把我送到医院及时抢救。尽管她们说,我当时晕倒的时候,脸色苍白,嘴唇发紫,着实把她们吓了一跳,哈哈。

记者:据陪床家人反映,你苏醒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工作,也确有其事吗?

左普同志:嗯,是的,家人说我在医院很“不听话”。其实我理解,那是他们担心我身体状况才这样说的。但我一想到,我躺在医院,原本属于我的工作可能交给其他人做,这无异于加大了其他人的工作量,我不能因为我的个人原因,拖整个团队的后腿,所以在医院,我一边打点滴,一边打电话摸排中高风险返乡人员。短暂在医院休息了半天,第二天我匆匆返回岗位,我得和大家并肩作战呀。

图为左普同志因过度疲劳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记者:你对目前我们所取得的抗疫成果有什么心得和感想吗?

左普同志: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是阴性的时候,我悬着的心稍微松懈了一点,这说明我们的辛苦和努力没有白付出,所有都是值得的。

记者: 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方面,你认为还需要做哪些重点关注呢?

左普同志:我觉得重点关注的还是在提高居民的防护意识和动员居民积极接种疫苗这两个方面。这样呢,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会事半功倍,进行更顺利。

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你对抗疫工作有什么样的认识呢?

左普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危急时刻就应该以身作则,做迎难而上的“逆行者”。我一直认为,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共产党员深入防控一线,深入人民群众,在基层一线筑起防疫的最强屏障,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奉献和坚守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记者:最后,你有没有什么话想送给现在的抗疫志愿者?

左普同志:每个人的力量虽小,但是凝聚在一起那就是强大的,无懈可击的。暗夜中的星光能照亮前行道路,疫情下的微光也能点亮万家灯火。我希望,每位抗疫志愿者在今后能多多在社区做力所能及的服务。我也祝愿,志愿者们能够在自己的学习工作领域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取得一定的成绩,绽放自己的光芒。

笔者按:“逆”的是艰难险阻,“行”的是勇敢无畏,“担”的是责任使命,“当”的是大爱无私。任处境如何困苦,共产党员定慷慨面对;任任务如何沉重,共产党员定冲锋在前。涉江而过,总会有芙蓉千朵;迎难而上,总会有苦尽甘来。暗夜不会漫长,因为黎明的曙光终究会到来!

待黎明破晓,山河无恙。待人间皆安时,你我携手同行,静看云舒花开!抗疫必胜!(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 陈少婧)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