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杨金绪:奔跑在电建路上的“退伍老兵”

——记乌兰察布电力工程公司凉城分公司经理杨金绪

2022-08-25 14:41:22 | 来源: 中廉在线

他曾经是内蒙古武装森林警察部队的一名战士,退役到地方电力系统并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技术骨干。他总是特别忙,每天上班来得早,下班走得迟,不是在电力建设项目施工的现场,就是在办公室安排布置规划工作任务,他就是内蒙古乌兰察布电力工程公司凉城分公司经理——优秀共产党员杨金绪。

传承红色基因

杨金绪的父亲杨玉山,1946年2月参军,服役于贺龙元帅当时带领的120师358旅,参加了解放战争。1946年11月,随部(贺龙团)西渡黄河,担任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光荣任务。延安保卫战中“贺龙团”取得了青化砭,羊马河和蟠龙三战三捷,一举将敌31旅、135旅、167旅一部全歼,俘获31旅旅长李纪云;1947年7月至11月16日先后两次参加了攻打榆林城战役,战役中,父亲作战勇敢冲锋在前。抗战胜利后父亲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4月份,父亲因战役中受伤评为一等甲级伤残军人,复员转回地方回家务农,带领群众发展农业生产。父亲戎马生涯艰苦奋斗的一生,耳闻目染地影响着杨金绪的人生。

1985年11月,在祖国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父亲把杨金绪送进了部队,在部队一干就是四年。父亲的大智大勇大爱思想早已超出了时空,在那样一个多少还存在一点旧思想的年代,父亲对国家对国防认识非一般人能理解的。

2010年12月,在杨金绪影响下,唯一的孩子考进装甲兵工程学院,毕业后送进部队,现服役于某集团军,已光荣的成为一名正连级部队干部。从父亲辈做起,辈辈相传,心系国防,献身祖国军队国防事业,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杨金绪的家庭和全国其他千千万万普通家庭一样,是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三口之家,唯一不同的是,三代军人,三代党员。

奔跑在电建路上“领头雁”

杨金绪作为凉城供电分局电力建设工程公司“领头雁”,多年来,杨金绪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刻苦钻研、务实上进,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始始终牢记组织赋予的嘱托,以兢兢业业、废寝忘食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公道正派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做贡献。

近年来,国家加大脱贫攻坚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电网脱贫攻坚工程建设任务日益繁重。杨金绪为了圆满完成工作,常常放弃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独自一人早出晚归,常常加班到深夜,清晨天刚亮就带领施工人员奔赴现场……

电力项目工程建设中,杨金绪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工作政策、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和上级相关部门的各项安全工作部署及要求,树立了牢固的安全生产意识,确立“安全工作重在落实”的工作思路,加大安全管理力度、突出安全管理重点,加强过程控制和过程监督,把安全工作纳入规范化和精细化发展轨道,使现场各项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全年工程施工现场无一起安全事故,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出了贡献。

在同事眼里,杨金绪是一名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模范遵守现场安全生产法规和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的榜样。作为每项工程管理的第一负责人,无论何时何地,杨金绪都带头遵守现场安全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要求,带领公司各级人员认真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工作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和程序要求开展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杨金绪常说:“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打铁先要自身硬,才能给大家树立榜样。

巴尔扎克曾说过:“困难,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对于强者却是一笔财富。”是啊,如果一个人屈服于命运,屈服于困难,那么他只能是个弱者。困难是一块石头,对于强者,它是铺路石。对于弱者,它是绊脚石。困难是一块磨石,把强者磨得更加坚强,把弱者磨得更加脆弱。

众所周知,电力建设工程施工中,在工程征地、清障青赔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巨大阻碍,导致工程施工受阻延期。面对重重挑战,杨金绪总是迎难而上,积极协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克服诸多困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每次都能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杨金绪常对身边同事说道:“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大如天!要始终把安全摆在工程施工管理首要位置,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工作中,杨金绪认真督促施工班组负责人和安全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例行检查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马上整改。要求施工班组负责人和安全员工程建设中,一定要认识到位、思想到位和行动到位,对工程施工管理中高空作业、焊接作业等危险性较大的生产作业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程序规定,并督促对机械设备等重点部位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力度。

杨金绪带领部门人员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同时,还要求和督促班组人员主动开展“安全生产月”等丰富多彩的各级安全生产活动。在工程施工管理中,安全生产管理活动中,不断的在为提升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员工的安全生产文化素养而积极努力。

在生活中,杨金绪团结同事,勤俭节约,热心助人,善于发现他人的难处并及时给予帮助。只要同事遇到了困难,总会想到杨金绪,杨金绪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解决,用他的话说:“不在军营,我依然是个兵”。同时,杨金绪养成了经常性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及时反省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不但能够真诚的指出同事的缺点,也能够正确的对待他人的批评和意见,从而不断的提升自己。

近年来,杨金绪带领团队按照党的脱贫攻坚要求,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清零达标”工作任务,结合行业优势和企业自身特点,勇担“贫困户未通生活用电清零,贫困村未通动力用电清零”使命,主动与地方县委政府沟通联络,及时掌握扶贫涉农工程需求计划,合理安排工期,优化施工方案,推进行业扶贫重点工程建设,完成了所有的脱贫攻坚配电网建设、机井通电、老旧计量改造等各项工程任务,全面开通打赢脱贫攻坚战供用电“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用上了“放心电、暖心电、舒心电”,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电力建设任务。

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完成了凉城县配电网“脱贫攻坚”项目工程总投资34720万元。其中完成重点扶贫工程共 5项,共计投资 14611万元,涉及农村通动力电1 项、机井通电2 项,老旧计量改造工程2项。所有数据背后,是他和职工全体职工辛勤工作和劳动的汗水,为凉城县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杨金绪的带领下,如今的工程公司发展日新月异,经营管理电力建设水平大幅度飞跃,各项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得到了同行和地方政府广泛认同。杨金绪先后多次被评为乌兰察布电业局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先进工作者。

杨金绪,这名默默工作了36年的电力职工,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始终保持肯干务实、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那一本本整齐详实的工程结算资料记录着他清晰可辨的足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将一片赤诚全部投入到自己热爱的电力事业中,用辛勤的汗水演绎着无悔的人生。( 尚东平)

责任编辑:王帅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