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振兴路上领路人

——记靖宇县景山镇新胜村党支部书记任传文

2022-05-27 13:52:24 | 来源: 中廉在线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景山镇新胜村乡亲们都叫亲切的称呼他为致富带头人,他就是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景山镇新胜村村书记兼村主任的任传文。

任传文从小就对我们伟大的党充满了向往,终于在2005年加入了党组织。入党后,更坚定了我为群众服务的决心。面对贫穷的村庄,我深知想要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稳定脱贫、稳步振兴,关键要有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为激发党员活力,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根据本村党员的文化程度和居住情况,进行了设岗定责,共安排5大类16个岗位,做到每名党员都“有岗有责,有为有位”。

为了更好的做到人岗相适,组织本村党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比如“讲奉献,比作为”“以举手之劳,解他人之难”“邻里互助,相扶相帮”等,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的基础上,也切实帮助百姓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现如今,党员走进了群众的内心深处,走出了党群一家亲。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力去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一双“勤快腿”为群众跑出一条致富路,以一副“热心肠”架起党群沟通“连心桥”。五保户黄振茹家房屋破旧,虽然有危房改造政策,但是由于他体弱多病,又没人帮忙张罗,眼看周边邻居建起来一幢幢新房,自己还住在破旧老屋里,老人急得直掉眼泪。我了解到黄大爷的难处后,立即组织村干部和党员齐上阵,起早贪黑赶工期,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帮助老人建起了新房、搬进了新家。村民的住房有了保障,出行却成了难题。“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新胜村曾经的真实写照。现在的新胜村铺设的是沥青路,宽敞平坦、一马平川,有人笑称“这路是我用嘴磨出来的”。

一、基本情况

景山镇新胜村位于景山镇政府东部13公里处,距靖宇县35公里,车程约30分钟。辖区面积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725亩,林地面积0亩,集体经济以果蔬、花卉种植为主,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8.33万元。下辖2个社,户籍人口376户724人,共有村“两委”5人,党员33名,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121人,现已全部脱贫。2016年被国家列入乡村旅游重点发展村,2020年被省农业厅授予首批10个“菜蓝子科技示范基地”之一,也是白山市首个省级菜蓝子基地,2021年度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二、经验做法

(一)着力夯实党建根基,切实推进“1+1+4”模式

新胜村党支部充分发挥BTX党建引领作用,以种植时令有机蔬菜水果,为大众提供安全、健康、营养的新鲜果蔬为目标,依托园区棚膜产业区、检测中心、农耕文化馆等多功能区块,以BTX“1+1+4 ”特色产业振兴模式——即1个村党支部+1个合作社+4种特色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自“1+1+4”特色产业振兴模式实施以来,新胜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壮大集体经济;以产业园+公司+商超的合作模式,完善产品产业链;以产业产品特色模式,立足本地实际,坚持农产品特色化,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以特色销售模式,集种植生产、休闲采摘、电商直播“三位一体”,保障销路。

(二)打造优美洁净乡村,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在总结“爱心积分超市”经验的基础上深化升级,开展“星级联动”特色党建促振兴活动,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文明、治理有效,开展产业发展星、居家整洁星、生活文明星的“星级示范户”评比,给予获得一星、二星、三星示范户表彰、奖励、颁牌。对获得星级示范户的在全村张贴荣誉榜、奖励价值200-800元物品、悬挂“星级示范户”门牌、优先聘用到园区务工,对获得二星和三星的示范户给予50元、100元意外险补贴,通过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最大限度激发农户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使得村内卫生干净整洁、美化绿化愉悦身心、村庄环境宜居宜业。

(三)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增强集体经济实力

白山湖州现代农业合作园于2019年8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86亩,建有1843平方米日光温室大棚1个,塑料大棚233个。园区整体划分为示范推广区、多季采摘区、检测中心、农耕文化馆等多个多功能区块,引进樱桃番茄、阿络斯网纹瓜、印度南瓜、水果玉米等湖州优质水果品种11个,种苗3.5万株,种植山野菜、小猕猴桃、生姜、圆葱、地瓜等特色果蔬,菜篮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切实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21年销售收入18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58.33万元,带动务工100余人,务工收入80万元。预计今年园区实现产值260万元,村集体增收15万元。现新胜村园区规模不断扩大,采摘观光游客不断增多,生态农业观光游已基本形成。

如今新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党的政策支持、离不开各级部门和领导的关心与帮助,也离不开全村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今后的工作中,景山镇新胜党支部将继续用满腔热忱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而不懈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二十大献礼。(靖宇县委组织部 房志超 李金平)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