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虚拟世界 现实交锋 一场与病毒赛跑的侦查围堵

——记哈市禁毒支队民警宋吉彧

2022-05-05 08:38:12 | 来源: 中廉在线

不曾见过你的面孔,却在电话的一端听过你的声音顺电波而来;不敢轻信你的声音,你便于冬日寒夜踏雪而来扣响房门;向你告知自己都不敢确定的模糊记忆,于是你重走路线、排查场所将轨迹一一核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宋吉彧始终坚守在流调岗位,问时间要分秒,向数据要细节,在琐碎的信息中抽丝剥茧,虚拟的时空碎片,现实的火力交锋,与病毒赛跑彰显禁毒青年忠诚与信念、勇毅与担当。

看见繁杂 也看见“执拗”

“滴!”“滴 !”

宋吉彧的手机和电脑相继响起清脆的提示音,犹如利刃划破晨曦。“又有筛查阳性病例轨迹核查推送了!”忙碌到深夜,正埋首小憩的他坐起身,抓起手机,查看信息。提示音的背后无数琐碎而繁杂的信息正冲破入口,一股脑地争抢着涌来,虽然已是凌晨时分,二十个小时没有休息的宋吉彧依然瞬间打起精神,布满红色血丝的眼睛紧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信息,经过初筛和整理后,他拨通了相关联应流调人员的电话。无数次拨出,却一直是长长的盲音,熟悉的女声提示着无人接听,后来又一次又一次地被挂断,但宋吉彧坚持着将电话拨出,不厌其烦,近乎“执拗”,这是一位青年民警对责任担当的“执拗”,对生命负责的“执拗”,对坚决取得战“疫”胜利的“执拗”。

在这些“执拗”中,不仅信仰熠熠闪亮,年华也同样溢彩流光,病毒肆虐的苗头被狠狠牵制,冰城人民的幸福被牢牢守护。

看见风雨 也看见赤忱

当拨出的流调电话再一次被挂断,宋吉彧起身穿好警服,走入北方初春的茫茫黑夜,此时正值寒雨飘扬,北风凛冽,树木几乎摧折躯干……

为了摸清病毒传播链条,为了确保疫情防控风险因素全面核查到位,为了绝不在自己负责的“责任田”内疏漏一人,为了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理解和信任,他所要做的就是多渠道、全方位核查,包括电话线上,也少不了实地探访、脚步丈量。

事虽难,做则能成;路虽远,行则将至。宋吉彧带着春日寒意,也带着作为人民警察的满心赤忱,敲开一个又一个涉疫轨迹相关联人员家的房门。他出示工作证,打开信息集,用最质朴也最真诚的语言打开不愿配合群众的心门,赤忱可御万敌,赤忱可做万事,赤忱可成大勇、担大义,为疫情传播信息流调及核查工作形成闭环起到决定性的突出作用。

看见疲惫 也看见决心

“2小时35分钟,这次的电话流调时间比规定时间提前了25分钟,还算顺利。”宋吉彧舔了舔干裂的嘴唇后,露出一抹微笑。身在流调岗位上,宋吉彧深知使命的艰巨和任务的重要程度,他始终告诉自己要做到追踪传染源,锁定上家,避免增加感染;判定密切接触者和感染风险人群,锁定下家,阻断扩散传播;挖掘信息,关注风险环节、风险场所和风险人群,梳理风险点,及时提示预警采取管控措施。

粗糙的皮肤、猩红的双眼、蓬乱的发丝、皲裂的嘴唇,即使端坐桌前也难掩他昼夜坚守的疲惫,可他眼中闪烁着的,分明是病毒尚未偃旗绝不息鼓、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信念和决心,为了跑赢这场侦查围堵,他始终加足马力,用一点一滴地抢抓时间,汇聚成加速和冲刺的不竭动力,播种下战“疫”早日迎来胜利的希望火种。(朱善永)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