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翱翔九霄的“飞天战警”

——记哈市巡特警支队防暴五大队无人机中队民警杨少华

2022-05-04 09:53:16 | 来源: 中廉在线

“少华,下班了,还不走啊?”“你们先走,我还有点东西没弄完。”说话间,他一边瞄着桌面上摊开的书,一边摆弄着手里的无人机。面对这样的场景,同事们早已司空见惯,摆摆手便留他一人在办公室继续钻研。他,就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防暴五大队无人机中队民警杨少华。从警七年来,杨少华始终不忘入警誓言,立足本职,勤勉敬业,曾多次圆满完成大型活动、疫情防控、搜捕行动等任务,2021年被评为哈尔滨市公安局先进个人。

一朝入警营 青年终圆梦

“我从小就喜欢飞机,小的时候叠纸飞机玩,做飞机模型,现在长大了,就开始买一些乐高的飞机玩具拼装,这回好了,我终于圆梦了!”杨少华看着手中的无人机笑着说道。

这个故事要从半年前说起,那时,为响应新时代科技强警号召,巡特警支队在省厅、市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无人机中队。中队组建之初由于应用的都是新兴技术,专业性较强,上手难度大,所以报名参加的人并不多。但有一个人却在寝室内兴奋得不成样子,他,就是杨少华。当得知支队成立无人机中队后,他又激动又犹豫,整整两宿没睡觉。激动的是他终于可以完成小时候的梦想了,犹豫的是零基础的自己不知道能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操作手。两天后,杨少华拿着报名表加入到无人机中队,因为这两天里他想明白一件事,如果选择了梦想,那就要为之拼尽全力,给青春添上一抹亮丽的藏蓝色。从此,训练场上少了一个挥洒汗水的特警突击手,却多了一名“上天入地”的特战“飞行员”。

汗水洒苍穹 雏鹰终展翅

万事开头难,为了完成由普通民警到警用无人机飞行能手的转变,杨少华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加强学习,不仅积极向有经验的老民警请教,还利用休息时间查阅各种书籍。从最基本的无人机构造原理到无人机拆解组装再到无人机操控,仅仅半年的时间,他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无人机操作手。

前不久,无人机中队添置了一批设备,杨少华拿着它爱不释手,就连吃饭都要研究使用方法。可是没过多久,杨少华就发现了问题。新采购的一批设备在实战中无法实现实时定位。杨少华马上和同事们一起查阅相关书籍寻找解决办法。经过一次次的试验,一次次的失败,他惊奇地发现,利用无人机反制车能够实现对无人机进行侦测定位,终于完美地解决了问题。这项重要的发现,也是全省警用无人机作战系统中的首次实践应用。

栉风而沐雨 雄鹰击长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全省冬季整训中,市局组织开展警用无人机暨无人机反制红蓝对抗演练,这也是杨少华第一次担当手持式反制枪操作手。比赛场上高手如云,第一次参加这种演练,要说不紧张那是假的。只见场中的杨少华紧盯对方无人机,当目标进入射击区域时,他果断举起反制枪,瞄准、射击,一气呵成,成功将板机击落,也实现了他从无人机操作手到反制手的双重身份蜕变。

都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迅速成长的杨少华开始参加单位大大小小的勤务,从大型会议到抓捕行动,杨少华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执勤现场周边区域实施空中警戒与监控,密切配合地面警力,圆满完成各项勤务工作。在一次重要的抓捕行动中,由于抓捕区域为山区,地面警力搜捕行动难度较大。无人机中队便改变传统搜捕模式,利用技术优势创新警务手段。杨少华则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历经30多天,终于掌握了重要线索,为侦破案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有志向的人自信自强;君子量不及,胸有百川流,有志向的人心有远方。怀揣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忱,杨少华将继续奔走在科技强警的路上,以青春的名义奋勇前行!(朱善永)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