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90后“反电诈”尖兵

——记刑侦支队新型犯罪侦查大队民警么久人

2022-05-04 08:30:33 | 来源: 中廉在线

“干一行专一行,把电诈案件办好,切实守护好群众‘钱袋子’,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这是荣获2022年黑龙江省十大“反诈先锋”荣誉称号的“90后”反诈民警么久人的获奖感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新型犯罪侦查大队副中队长么久人,从警6年,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法学、管理学双学士学位毕业的高材生成长为哈尔滨公安反电诈战线的一名行业尖兵,他始终立足反电诈主责主业,积极协调沟通发挥市联席办职能,统筹内外部资源,在整个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当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干实事开新局

勇当制度建设的“螺丝钉”

“万事开头难,总要有人做,我们要迎难而上!”电信网络诈骗作为新型的犯罪领域,打得好不如防在先。作为防范治理中队副中队长,他发挥特长潜心研究、深入基层调研,经过多方探讨,建立了哈尔滨市“断卡”工作方案与流程,将打击犯罪、管控治理银行、运营商行业内部存在问题与工作建议、惩戒宣传等工作整章建制,打通工作沟通渠道。他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狠抓源头治理,发挥行业监管职责优势,推动金融、通讯等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完善“两卡”开办监督机制,推进“两卡”源头治理措施的落实,在打造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反诈工作新格局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青春答卷”。

立长志下苦功

实战练出“反诈先锋”

“又是一个看日出的夜晚......”凌晨4点,一群年轻朝气活泼的年轻人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门口合影留念,这就是么久人带领的防范治理工作团队,说不清这是他们一起奋战的多少个长夜了。

么久人将防范治理作为电诈工作中的重点工作,昼夜不息,协调内外多种力量,重点开展防范治理、断卡、断流等多项工作。建立了市域两卡数据库,并建立警企联动,与相关部门共同研发完善“断卡”模型,进行实时动态管控;对涉案两卡实现了全国双向惩戒,仅2021年共惩戒5770人,不断加大向全社会宣传曝光力度,达到震慑效果。在他的积极沟通协调下,市联席办、市平安办、市扫黑办对全市金融、通信行业存在的问题开展联合督导,并对“断卡”行动中开出涉案卡较多的金融、通讯网点进行挂牌整治与约谈整改,有效把紧源头管控;他充分利用科技与大数据力量,参与研究推出了“断卡精灵”小程序,以金融、通讯网点为单位,实施“一网点一编码”,从源头拦截电信网络诈骗实施犯罪的可能,有效遏制哈尔滨市涉案“两卡”的增长趋势,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犯罪与黑灰产犯罪的产业链条。

坚守从警初心

铸就忠诚警魂

“久人老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对他的称呼。身担“两卡”防范治理工作重任,每到开学季,么久人总会化身反诈老师走进校园,为学生们开展“反诈第一课”宣传活动。

“高校的学生初入社会,识别能力不强,极易成为电诈分子的作案对象。大学生不仅要学会防骗,更要守住法律的底线。”么久人在工作中经常发现不乏有学生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为犯罪分子使用,沦为他们的帮凶,因为蝇头小利,给自己的人生留下污点。所以他一有时间就参与反诈宣传工作,累计开展反诈知识讲座20余场次,做客“反诈”直播间等系列宣传活动,以案说法,形象生动,他阳光、正直的形象也得到百姓的认可和信赖。

反诈工作,比的是速度,拼的是智慧。么久人始终坚持开展智慧型反诈,不断学习新的反诈知识、提升战斗本领。他常说:“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我们不但要精通法律,而且要学习犯罪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才能克敌制胜,立于不败之地。”

“反诈工作虽不易,但我会一直努力。愿天下无诈,万家安宁就是我的初心。”28岁的么久人年纪不大,却志存高远。他将在守护百姓“钱袋子”的道路上,继续坚定地走下去。(朱善永)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